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谣言之祸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8日 20:02 来源:

     
    [内容速览]一条海南香蕉“携带SARS病毒”的谣言又通过手机短信流传起来,给刚刚好转的海南蕉业又一次造成冲击。
进入[焦点访谈]>>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5月28日): >>点击观看视频

    谣言短信

    海南香蕉又遭谣言之祸

    专家分析谣言

>>进入论坛

    今年3月,海南香蕉业因所谓“香蕉致癌”的谣言遭受重大损失,《焦点访谈》栏目曾展开调查,澄清了事实。然而,时隔不久,一条海南香蕉“携带SARS病毒”的谣言又通过手机短信流传起来,给刚刚好转的海南蕉业又一次造成冲击。最近,农业部发布消息说,目前一些地方流传的海南香蕉携带SARS病毒的说法,纯属谣言。在北京,这样的短信在一些市民之间传播,不仅许多人不敢再吃香蕉了,甚至一些水果零售摊点也不再出售海南香蕉,造成了市场上的香蕉价格和销售量严重波动。有关农业专家介绍,短信的说法不仅没有科学依据,而且非常荒唐,纯属谣言。  

    据海南省农业厅统计,由于谣言短信的传播,海南香蕉价格再度下跌,每天损失都在四百万元左右。当地农业部门一方面在媒体上发布消息辟谣,另一方面向公安机关报案,追查谣言来源。有关法学专家认为,无论出于什么目的,一旦查出,造谣者都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除了这次香蕉携带SARS病毒的谣言,今年一月,北京的一些手机用户还接到了一条 “北京部分猪肉携带一种化脓性脑炎病毒”的短信。一时间许多人都不敢吃猪肉了,给北京的生猪产业造成严重冲击,而实际上所谓的“化脓性脑炎病毒”根本就不存在。对于这样的谣言,有关专家提醒人们要提高警惕性,不要轻易相信。目前,警方正在调查谣言短信的来源,相信一定会真相大白。

<详细内容>

    主持人 翟树杰: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节目。不久前,海南香蕉因为一个所谓“蕉癌”的传言而导致价格大幅度下滑,蕉农遭受重大损失。为此《焦点访谈》栏目曾以“蕉癌之祸”为题澄清事实,国家和地方相关部门也紧急辟谣,然而事隔不久,一条流传在手机中的短信,再次让海南香蕉业受到严重的冲击。为此国家农业部再一次向社会通报,揭露谣言,让大家放心食用香蕉。那么这究竟是一条什么样的短信呢? 

    记者:

    现在在我的手机上就有这样一条短信,内容是说:“近期不要吃泛青的、不熟的香蕉。目前在海南香蕉中发现一种病毒,类似于人类的SARS,新闻在报,请转告每一个你珍惜的人”。这个短信里边SARS指的就是按“非典”,那么这样的短信在人们之间传播之后,使许多人就不敢吃香蕉了。

    记者:

    你好,听说过香蕉会有SARS病毒这种传言吗?

    消费者:

    听说过。

    记者:

    听说过?

    消费者:

    对。

    记者:

    听到的时候,您第一感觉是什么呢?

    消费者:

    我挺害怕的。我觉得要有就不能吃了。

    记者:

    你手机上也有信息?

    消费者:

    对,有。就是说近期不要吃发青的、不熟的香蕉,就是发生一种跟“非典”类型一样的病毒。

    记者:

    也有这种短信?

    消费者:

    对。

    记者:

    那收到短信以后,你感觉怎么样?是不相信它呢,还是现在不敢吃香蕉了?

    消费者:

    怎么说呢,反正还是有一点心理作用,也许暂时不会吃香蕉,弄清了这件事情再说吧。

    解说:

    在北京市场上记者了解到,这样的短信在部分市民之间传播,一些人也因此不敢吃香蕉了,而且北京的一些水果零售摊点香蕉销售量也受到了影响。

    记者:

    那你们这里现在海南香蕉还好卖吗?

    北京水果摊主:

    我们卖都不卖了这种香蕉。

    记者:

    都不卖了,为什么呢?就因为这个传言?

    北京水果摊主:

    对。

    解说:

    香蕉中含有类似SARS病毒,这样的传言无疑给人们的心理造成了恐慌。据有关农业专家介绍,这种说法不仅没有科学依据,而且非常荒唐,纯属谣言。

     

    陈秋波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

    植物的病害跟我们人类没有任何的关联性。实际上植物的病害,植物属于植物界,我们人类是属于动物界,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界。所以植物的病害不可能跟人类有关联,不可能对人类产生致病的作用。

     

    杨绍品 国家农业部农垦局局长:

    其实这是一种谣言,是一种可以不攻自破的谣言。我们发现这个谣言之后,我们农业部非常重视,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迅速采取措施,要澄清事实,做正面报道,我们要及时地与各新闻媒体进行联系,及时辟谣。

     

    解说:

    谣言短信的传播不仅使消费者产生了恐慌,同时也造成了市场上香蕉价格和销售价严重波动,这样的情况引起了国家农业部的高度重视,而实际上近段时间以来,所谓香蕉有害的谣言已经多次在社会上流传了。

     

    记者:

    从去年年底以来,针对香蕉各种不实的传言和谣言是不断地发生,而且手段和内容也不断翻新,比如最早说香蕉是用化学制剂催熟的,后来又说香蕉染“蕉癌”濒临灭绝,而最近流传的就是香蕉当中有SARS病毒,这些传言使我国的香蕉产业遭受了严重的冲击,尤其是在我国优质香蕉的主产区——海南。

     

    解说:

    在这些谣言中,影响最大的是今年三四月份的所谓香蕉致癌风波,当时广州一家媒体发表了“广东香蕉染‘蕉癌’濒临灭绝”的文章,这篇文章在被转载和传播过程中,被许多人误认为吃香蕉会得癌症,就不敢吃香蕉了。导致正在大量上市的海南香蕉销售量急剧下滑,价格狂跌,蕉农损失惨重。当时《焦点访谈》记者曾就此事前往海南、广州等地调查采访。

     

    记者:

    那地方香蕉现在好销吗?

    江苏徐州香蕉收购商:

    不好销。

    记者:

    不好销?

    江苏徐州香蕉收购商:

    对。

    记者:

    为什么呢?

    江苏徐州香蕉收购商::

    为什么,他们说报纸登了,说吃了得癌症。

    海南省澄迈县福山镇香蕉种植户:

    现在香蕉按照我们现在收的成本,二十五块钱一株,现在只能卖到三块钱。

    罗庆生 海南省澄迈县福山镇香蕉种植户:

    往年的话十天、十五天前就已卖出去了。

    记者:

    那你现在这个还挂在树上呢?

    罗庆生:

    挂在树上烂了,如果卖不出去我们饭都没的吃了。

    解说:

    4月7号的《焦点访谈》播出了《蕉“癌”之惑》节目,对所谓香蕉致癌的谣言给予澄清,以正视听。节目播出之后,海南香蕉销售量迅速增加,价格也很快回升到正常水平,然而仅仅一个多月之后,海南香蕉携带类似SARS病毒的谣言,又通过手机短信的形式广泛传播,从海南传来的最新消息说,这对刚刚好转的海南香蕉产业再次形成了冲击。

     

    林四麦 海南省香蕉种植户:

    跌了两毛多、三毛多了,我们前两天砍的都是七毛多了,今天砍都是三毛七了,跌了很多了,亏很多钱。

    郭庆军 海南省澄迈县福山香蕉合作社副社长:

    这个谣言一出现以后,最近几天价格下来很快,由八毛多现在跌到好一点的到四毛多,现在像这样的是三毛多钱。我们刚刚平息了香蕉风波,又是什么得香蕉癌,又这又那,说了一大堆,这个刚刚平息了,又来了一个SARS。

     

    蒙绪儒 海南省发展南亚热带作物办公室主任:   

    农民群众说自然灾害不可怕,自然灾害我们都有能力抗击它,但是市场风波,这些谣言造成的市场风波,确实对整个产业的影响更大。他们都要求我们公安部门要尽快介入,要查清这个谣言的来源,要通过法律的途径来处理这个事。

     

    解说:

    据海南省农业厅统计,由于短信谣言的传播,现在海南香蕉的产业每天的损失都在四百万元左右,当地农业部门一方面在媒体上发布消息,科学辟谣。另外一方面向公安机关报案,追查谣言来源。

     

    何邦启 海南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

    目前这个案件正在侦查过程当中。从案件目前的线索来看,可能会涉及到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犯罪分子、犯罪嫌疑人为了达到打压香蕉价格的目的,如果说犯罪分子仅处于造谣,没有别的动机的话,这也是一种违法行为,我们将依照有关的法律来处罚。

     

    解说:

    香蕉是我国南方重要的高效经济作物,尤其是海南,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富含微量元素锡的土壤,使这里出产的香蕉更是优质香蕉的代表。我国香蕉产量已经居世界第三位,在当地种植香蕉已经成为许多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杨绍品:

    因为海南的香蕉是海南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对热区的农业的发展、农民的增收、农村经济的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所以这种谣言对于海南香蕉、海南蕉农产生重大的损失,对这种虚假信号的来源,有关方面必须采取妥善措施,积极应对,积极澄清,有针对性地来解决这个问题。

     

    消费者:

    消费者如果说在很多知识不丰富的情况下,可能就引导一个误区,认为香蕉有毒,说实话国产香蕉吃了这么多年,有时候我们经常去批发,根本就没有这个事。而且对咱们产香蕉的,到云南、海南这一带,都是产香蕉的地方,你说香蕉正好该收的季节造成了这种现象,那农民怎么办,收获的季节,实际这种谣言就是害咱们自己中国的老百姓。

     

    消费者:

    造谣的人有点缺德。

    消费者:

    这是破坏秩序我觉得。

    解说:

    和前几次不同的是,这次关于香蕉携带的所谓SARS病毒的谣言是通过手机短信传播的,不仅影响范围广,而且造谣者变得更加隐蔽了。据有关法学专家介绍,无论出于什么目的,一旦查出造谣者都将会追究他的法律责任。

     

    杨荣新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刑法》221条规定的,伪造虚假信息、诋毁别人的商品信誉或者企业信誉、给人家造成重大损失的,它属于这一类应该判两年以下徒刑,也可以并处罚金。同时还有一个民事责任,你得停止损害,应该赔礼道歉、恢复名誉。再一个赔偿损失。

     

    记者:

    刑事上要负责任之外。

    杨荣新:

    民事还有个责任,还要承担民事责任。

    记者:

    这些年随着手机用户的增多,手机短信为人们之间的信息交流确实提供了方便,但与此同时,一些垃圾短信、不实信息甚至谣言,也通过手机短信的形式在进行传播。而这些信息的传播,给我们的生活和社会秩序都带来不良的影响。

     

    解说:

    除了这次香蕉携带SARS病毒的谣言,今年1月份北京的一些手机用户还接到这样一些短信,说“北京部分猪肉携带一种化脓性脑炎病毒,北京所有医院刚开完会”。说得有鼻子有眼,一时间许多接到短信的人都不敢吃猪肉了,这给北京的生猪产业造成了冲击,而实际上所谓的化脓性脑炎病毒根本就不存在。

     

    杨荣新:

    所有这些都是我们社会发展了,市场经济进步了,在这个过程中,科技也有进步,利用高科技散布一些虚假信息、制造谣言,给社会带来损害,给别的公司或者别人,或者别的商品带来损害。然后以此为目的,来达到自己侵占别人财产或者是自己产品好进入市场,更好销售,达到这样的目的。这些行为都是违法的,都是犯罪的。

     

    主持人:

    同上次不同的是,这次谣言是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传播的,这让很多人非常紧张。从某种意义上说,每一个接受这样短信的人都是受害者,高科技的时代是一个信息高速膨胀的时代,人们每天都会收到大量的信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对各种各样的信息进行认真地甄别,不要轻信和误传。

    还有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就是海南警方已经就这起谣言展开侦查,到底是谁制造谣言,他到底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相会不久就会真相大白。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