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女警官何利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7日 17:43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何利彩在老百姓中间的口碑非常好,大家对她的评价是“办事稳妥,牢靠、信得过”。许多人都愿意找她帮忙,而她面对百姓的求助,总是真情相待,真心相助。
进入[焦点访谈]>>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5月27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两年来在各项公安保卫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单位和优秀人民警察受到隆重表彰。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八次全国公安系统的“群英会”。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教导员何利彩是群英中的一员。

    何利彩在老百姓中间的口碑非常好,大家对她的评价是“办事稳妥,牢靠、信得过”。许多人都愿意找她帮忙,而她面对百姓的求助,总是真情相待,真心相助。

    下岗职工张美光十四年前因为车祸造成脑部严重损伤,丈夫弃她而去,她的日子过得十分拮据。为了筹集手术费,她试着向何利彩求助。没想到何利彩一口答应了。此后十四年间,张美光做了四次开颅手术,每次手术费都是何利彩想办法筹集的,何利彩甚至把为女儿上大学准备的7000元钱也拿了出来。目前,在何利彩的无私帮助下,张美光逐渐恢复了健康并重新获得了生活的信心。

    沈志林是另一个何利彩帮助过的人。1998年,沈志林因为金融诈骗罪被判处20年徒刑,他的家庭随之陷入困境,妻子离去,老人无人照顾,上小学的女儿面临辍学。无奈之下,他想到了何利彩。何利彩得知后,主动承担起照顾沈志林家人的重担。九年过去了,何利彩用她的真情温暖着沈志林的家人,也感化了沈志林。沈志林在狱中已被多次减刑,还被评为改造积极分子。

    何利彩从警二十多年来,默默地帮助过三十多个贫困家庭,为无数个求助的群众解决了遇到的困难。她用真诚和爱心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爱戴。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看到这个警徽人们会想到力量、勇敢和安全,而在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当百姓看到它戴在一位女民警头上的时候,还会想到温暖。在有的人眼里她像妈妈,在有的人眼里她像大姐,在有的眼里她像女儿。她走在象山的大街小巷,人们和她打招呼的时候,习惯地叫她阿彩姨娘,她就是象山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教导员何利彩。

  5月18日,我们来到象山县公安局采访何利彩,刚一到公安局大门口就遇到了一位找何利彩的老乡。

  史国平 村民:我来找何利彩问点事情。

  在收发室工作人员的指点下,他找到了何利彩的办公室,何利彩热情地接待了他。

  史国平:何利彩,你好。我找你问个事情。

  这位老乡叫史国平,何利彩和他并不熟悉,只是几年前何利彩在一个派出所当副所长时帮助史国平处理过一件治安案件,见过一次面。这次史国平找何利彩是想了解一下,儿子在县城里买了房子迁户口的事应该如何办理?何利彩把有关的程序详细地说了一番,怕他记不住,还在纸上做了个图示。

  何利彩 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教导员:你去找我们一楼公安局窗口一个姓鲍的,鲍秀钟女民警。你去办,如果有什么困难的话,不清楚的话,你再来找我好了。

  老乡:谢谢你。

  何利彩:不用谢。

  史国平与何利彩只有一面之缘,而且像迁户口这样的事只要到派出所就可以问清楚,为什么史国平偏偏要舍近求远找何利彩呢?

  老乡:找她办事比较放心,会很牢靠。

  何利彩给群众办事稳妥、牢靠、信得过,这是我们在采访中经常听到的话,而很多群众正是冲着这一点愿意找何利彩帮忙。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何利彩对于群众的求助总是真情相待、真心相助。

  张美光:我是不幸的一个弱女子,但是我也感到很有幸与这么好的人相逢,假如没有相逢这样好人的话,那没有我今天的张美光。

  张美光是个下岗职工,14年前因为车祸脑部严重损伤,丈夫弃她而去,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与她相依为命。张美光一个月有几百元工资,既要抚养孩子,又要治病,日子过得很拮据。为了筹到开颅手术的费用,她试着给曾经有过工作接触的何利彩打了电话。

  张美光:我说阿彩,我是张美光,我是百货公司当营业员的,你记得吗?阿彩说,印象有,印象有。她说,你有什么事?我一边说一边哭了,我说,阿彩,我好不容易死里逃生过来的,我落难了,我为自己的命来借钱,我向你借一点钞票,借两千,说多我也不好意思。阿彩说,那好的,美光姐我现在在上班,到下班了之后我马上送给你。她下班了就不回家,就马上送给我,也顾不上吃饭。

  看到张美光的情绪低落,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何利彩便耐心的开导她。

  张美光:她说,美光姐你别说这些伤心话,人生道路上总会有风风雨雨的,慢慢会好起来的。她说,你有困难到时候找我,我尽量给你帮忙,我自己有的马上给你帮忙,没有的我给你想办法,我尽量给你去想想办法,也要给你帮忙。

  何利彩是这样说的,也是这么做的。14年间张美光先后做了四次开颅手术,每次都是何利彩帮助她东挪西借解决的。最后一次手术,何利彩甚至把为女儿上大学准备的7000元钱也拿了出来。正是因为有何利彩的无私帮助,使张美光逐渐恢复了健康,重新获了生活的勇气。

  何利彩:帮助张美光,我一方面是出于同情,另一方面我也在考虑我是警察,实际上她也是从某种角度上看着我是警察来求我。作为警察我们能够去挽回一些社会当中处于走投无路的这些人,不仅仅对她本人,还对于我们整个大环境的稳定应该说有很大的帮助。

  周江勇 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委书记:何利彩同志就是这样一个好的人民警察,她用自己朴实无华的言和行,努力地营造和谐的警民关系、和谐的干群关系,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

  有困难找民警,对于这句话,沈志林一家有着更深刻的体会。沈志林是象山县定唐镇方前村的村民。1998年因为犯金融诈骗罪被判了20徒刑,在他到新疆一所监狱服刑以后,他的家庭发生了变故,妻子和他离了婚,70多岁的双亲相继病倒,上小学的女儿因为交不上学费面临着辍学的危机,谁能帮助他们家度过难关呢?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给何利彩写了一封信。

  何利彩:他希望我能不能救一下他女儿,去帮助一下。那么我看了这封信以后,我觉得应该要去帮助一下,既然他求了我警察,那么我去帮他一下的话,对他的改造早日自新,应该是有很大帮助的。

  按照沈志林提供的地址,何利彩找到了他们家,看望了沈志林的父母,随后又到学校看望了沈志林正在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阳阳。对于第一次见到何利彩的情景,沈家人至今都记得清清楚楚。

  沈志林的父亲:她说,你是阳阳的爷爷吧?我说,你怎么知道的?我说,你进来吧。她说,我是何利彩。然后她就问我,你身体好不好?我说,身体有点病,脚不太好,她说,那得抓紧看,然后就给了我一千块钱。

  记者:让你去看病。

  沈志林的父亲:让我去交医疗费。

  阳阳 沈志林的女儿:第一次她来见我,是我下课。我在上课,她来的时候然后一直等到我下课。然后她一过来就搂着我的肩,她说你叫阳阳吧?我说是,她还跟我说,她说有什么事你打电话给我,给我留了一个电话号码,她还怕我记不住,把电话号码留给了我们班主任。然后就给我钱,她说买零食吃。那时候我从来不吃零食的,家境不是很好,她给我钱买零食,我感觉特别奇怪,怎么会?一般像我自己亲生妈妈从来都没有过的。

  何利彩和沈家就这样认识了,从那以后何利彩承担起了照顾两位老人和抚养阳阳的义务。两位老人生病住院,何利彩不仅帮助付医疗费,买补养品,还来到病床前细心照顾,对阳阳更是像亲生女儿一样。

  沈志林的母亲:对阳阳真的跟亲生女儿一样,她自己有一个女儿叫亮亮,我们那个叫阳阳,亮亮要买什么东西,也给我们阳阳买什么东西,跟两个女儿一样。

  逢年过节何利彩还经常把阳阳接到家里,让她和自己的儿女同吃、同住,一起学习、玩耍。何利彩的关爱使从小就离开妈妈的阳阳,体会到了家和母爱的温暖。

  阳阳:那天大年三十,我一般来说家里人十块钱压岁钱不知道有没有呢?对吧?晚上睡觉的时候,就是没有人盖被子的,晚上睡觉的时候,都是我阿姨给我盖被子,然后跟我亮亮姐姐睡一起这样,早上起来有压岁钱。她给我盖被子的时候,那天晚上我还哭了呢。

  9年过去了,何利彩用她的真情温暖着沈志林的家人,也感化着远在新疆高墙内的沈志林。因为表现突出,他已经被多次减刑,还被评为改造积极分子。不久前,沈志林又给何利彩写了一封信,他说,从你身上我学到了怎么做人,我不会再做一个坏人了。

  何利彩:我想我这个帮助应该是没有白费,应该也是有回报的吧。

  据了解,何利彩从警20多年来,默默地帮助过30多个贫困家庭,为无数位求助的群众解决了遇到的困难。她用真诚和爱心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爱戴。2006年6月因为工作需要,她要调离任职的派出所,当地的群众听说后,联名写信希望留下这位好所长。

  村民:老百姓的眼里看,她是一个大恩大德的人,她的恩就是为老百姓解决困难。

  记者:真心真意为老百姓解决困难。

  村民:解决困难,这就是她的恩。她的德是她就不摆架子,管不像官,与老百姓一起,这就是她的德。

  巫波伦 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局长:何利彩同志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去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她获得过很多的奖杯,更难得的是她在人民群众中有这么好的口碑。所以我认为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如何要做和谐社会的建设者、保障者和促进者?何利彩同志为我们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典范。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我们的记者在采访的时候,听到了何利彩很多故事,每个故事都透出一位人民警察真心为民的情怀。5月25号,她作为公安战线英雄模范中的一位代表,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她和200多名英雄模范一起受到了隆重的表彰。可她却说,其实我也没做什么,只是做了一个人民警察应该做的事。

责编:张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