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唐小菁 告赢肯德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6日 18:06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广东省的打工女唐小菁因“工作太久”而被肯德基餐厅辞退,近日,她将肯德基告上了法庭。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5月26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唐小菁

    唐小菁 :我自己应该得到的,我已经拿回来了。因为出了这个事,我就怕那些其他单位都有些顾忌了,有顾虑了。

    这个在本周匆匆行走在人群中、看起来很瘦弱的女人叫唐小菁。虽然相貌并不突出,但她现在是全广东省最有名的打工女,因为就在5月18日她一纸诉状将国际餐饮巨头百盛公司,也就是肯德基的老东家告上了中国的法庭。

    唐小菁 :这个理由说到哪儿都说不过去的,说你做的太久就不要你,而且我连续在这里做了那么长时间,我工作表现又属于餐厅里面也是认同的,不是说我做的不好而不要我,也不是说你人太多要裁员。

    2007年3月19日,已经43岁的唐小菁收到肯德基餐厅的一份《劳动协议到期不续签通知书》,而经理告诉她“不是因为你工作表现不好,而是因为你工作的太久”的答复也令唐小菁完全不能接受。

    唐小菁:我自认为我做的算可以了,我连迟到都没有的,八年来我连迟到都没有的,都是全勤的。

    唐小菁无法理解公司辞退自己的理由,八年来辛辛苦苦的工作,勤勤恳恳的劳动换来的竟然是一张莫名其妙的辞退书。这不禁让唐小菁想到同是在这家餐厅工作、马上就要到十年的另一名同事被辞退的经历,因为按照正在审议准备通过的《劳动合同法草案》的规定,工作满十年的员工企业没有权力单方面解约。在唐小菁的理解中,公司这样做就是为了担心在这份草案通过后,就必须与自己续约到退休为止。然而,工作合同到期,公司辞退自己,这不合情但合理的做法并没有成为唐小菁与肯德基直接对簿公堂的原因。

    也许唐小菁是幸运的,就在自己被无故辞退的当口,广州媒体几乎同时爆出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在国内不合法的用工制度,而此时唐小菁也通过媒体得知,自己应得的报酬远远低于2007年广东省劳动和保障厅最新制定的非全日制用工最低工资每小时7.5元的标准。从3.1元,3.6元,3.8元,4.5元直到4.7元,八年来失业女工唐小菁在广州肯德基餐厅工作时薪仅增长了1.6元。为了讨回自己的利益,唐小菁在媒体和律师义务的帮助下,一纸诉状将肯德基所属的百胜餐饮广东有限公司告上广州市越秀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

    《新快报》记者 王华平:在庭审的过程中,双方是没有任何妥协和让步的态度,争执的焦点就是唐小菁是全日制用工还是非全日制用工。

    《新快报》的记者王华平是最早报道、也是全程跟踪唐小菁案件的记者,对于案件的核心争议,王华平透露肯德基希望通过确立与唐小菁之间是全日制用工关系,来掩盖违规用工的行为和少发工资的事实。因为肯德基每月发放给唐小菁德的工资已超过了广州全日制用工最低工资标准规定的每月780元。

    唐小菁 : 我在那里干了那么久,从没享受过全职的待遇,那你说我是兼职,但是我一天也超过了五个小时,你说全职,我又没有享受全职待遇,我都搞不清我自己是全职的还是兼职的。

    代理律师 梁智:不超过五小时的是灵活用工形式是非全日制的,但是法律上并没有规定和限制你说超过了五小时就算全日制的,在法律上全日制用工形式又要求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而现在双方签订的只是什么劳务协议,这样都是说明双方建立的劳动关系是非全日制用工形式的。

    事实上,唐小菁后来才明白,肯德基从一开始不和自己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就已经埋下了伏笔,干的是非全日制超长时间的活,领的却是全日制少的可怜的钱。在经过了长达5个小时法庭辩论后,肯德基最终低下了头,提出与唐小菁调解,并最终付给她2007年1月到3月4577.66元的所谓的“长期服务贡献津贴”。

    《新快报》记者 王华平:她说她很无奈,当时梁智和唐小菁向仲裁员提出了必须是赔偿金,也就是必须是补偿最低工资标准的少发工资。

    代理律师 梁智:他们都不愿意用这种真实的名词来写,对于这一条约定,当时我是坚决反对的,而且我也把这个事情跟唐小菁讲的一清二楚,但是他们已经把现金就摆到了桌子上,唐小菁就在这个协议书上签字了。

    《新快报》记者 王华平:她整个(调解)完了之后,她特意跑到律师当时住的房间里面,跟律师讲了一句话,对不起,因为她真的不想拖累太多人,她也说,以她个人,以我一个个体是根本没办法去跟一个这么庞大的肯德基的集团去对抗的。

    唐小菁拿回了属于自己的钱,她的官司更被媒体誉为“一场举国关注的广东省非全日制工最低工资标准第一案”。然而对于唐小菁自己来说,工作还是没有了,过去八年事实上被苛扣的工资也只讨回了今年这三个月的,而更让唐小菁小心翼翼的是,肯德基在调解协议上不允许唐小菁向外界透露任何调解的过程。这也让唐小菁在赢得了官司之后,却一点也不像一个胜利者,她甚至无奈地对媒体流露:“我赢了,但我却不能说什么。”从1999年在肯德基卖力工作直到今天,最终却只得到了并不足以改变生活的那点“长期服务津贴”。

    唐小菁 :07年的3月31号,八年,过了八年了。

    唐小菁出外找工作:我希望不上夜班,可以继续买保险,工资800到1000就足够了。

    本周,终结了官司但依然被辞退的唐小菁开始重新寻找工作,她四处求人甚至包括王华平这样帮助过自己的记者,然而几天来依然没有找到适合的职业。她甚至担心,自己打了官司成了名之后,没人敢用一个把老板告上法庭的人。对于唐小菁来说,这场看似赢得的官司所付出的代价也只有她自己知道。“真的赢了吗?”这也许是唐小菁留给这个社会以及像她一样依然在默默打工的人一个难解的疑问。

    主持人:一场官司结束了,但往往新的关注才开始,这样的一场官司能不能帮助洋快餐们更好的解决“工资门”问题,减少负面关注,而另一方面,对于唐小菁来说,能不能成为幸运的开始,不管我们赋予这场官司多少宏大的主题和意义,而对唐小菁一家来说,找到工作,养家糊口才是天下第一大事,祝她好运。

责编:张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