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武汉居民共寻抓劫犯的无名英雄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5日 19:25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5月25日播出): >>点击观看视频

胡秀英,她在寻找帮自己抓住劫犯的英雄

刘丰收就是全城人寻找的无名英雄

武汉警察也在帮助胡秀英寻找恩人

    武汉是一个人口密集、行色匆匆的城市。在这里,每天有许许多多的事情发生。虽然不是每一件事情都与你有关,也不是所有的人都会被你记住。但生活中总有一些例外的时候。

    胡秀英是汉阳一家印刷厂的职工,两天前的一个意外事件,打破了她平静的生活。

    事情发生在3月13号那天下午,江汉二桥附近。

    胡秀英:我还没有反应过来,我以为是跟我一路的人开玩笑。一转过头去,看见是个小偷,他一抓着我的包就往桥上跑,他一跑我就赶紧撵上去了。

    抢包的人迅速跑上了江汉二桥。手提包里虽然只有二百八十元钱,但胡秀英还是追了上去。

    胡秀英:一分钱对我们来说都是值钱的,是不是,我们不是像那种什么大老板,有了钱就不在乎,是不是。我们不是那个样子的,我们是做小生意的人,都是挺可怜的。我一追上去我就说快抓小偷、抓小偷。

    抢包的人还是越跑越远,直到和一个中年男子迎面撞上。

    胡秀英:他是从对面来的,从对面走过来走过来迎面相撞。我就说,我的声音还有点儿大。

    我就说抓小偷抓小偷,他当时就,他就说啊,抓小偷。那时他都走过去了。他就转过身,拿脚一绊,把小偷拦住了。

    中年男子把抢包的人拦住了,并和他搏斗起来。抢包的人有些慌乱,掏出了匕首,但那位中年男子却不顾危险,和他扭打起来。不一会儿,抢包的人被中年男子打倒在地,旁边围观的群众纷纷涌上来帮助中年男子将歹徒制服,胡秀英的包被夺回来了。

    胡秀英:当时群众很多的,那里有挺多人在那儿玩的。

    由于现场十分混乱,惊魂未定的胡秀英没有留意到那位中年男子的离去。回过神来以后,胡秀英看到地上有很大一滩血迹,这时她才猛然想起,那位中年男子似乎在刚才的搏斗中被匕首刺伤了。胡秀英感到一阵愧疚。

    胡秀英: 他就走了,没留名没留姓就走了.我也不知道问你贵姓啊.你怎么样啊,我也没有问他.我当时心情挺激动的,照我们农村的习惯讲我们应该买点礼物,买点礼品去送给人家啊.去看望人家一下.

    警察接到报警后很快赶到了现场将抢包的人拘捕。

    警察:谁受伤了?在什么地方?

    胡秀英到派出所做了笔录,并请求民警帮助她寻找那个热心肠的陌生人。

    胡秀英:我说请你们,赶快帮我找到他。找到了的话我要好好地谢谢人家,我就这样我就说了这话。

    让胡秀英没有想到的是,警方也需要找到那位不辞而别的中年男人。

    民警廖宗安:因为他既是在现场,对现场发生的一幕他是最清楚。另一方面呢,尤其是他本身具备这个特殊的身份。他是抓获人又是在场的证人。从工作的需要,我们也希望能够找到他。

    民警刘志方:(案子)定性的方面,如果说本来这个性质是抢夺的,他歹徒他抢了包就跑,

    是个抢夺的性质,他跑的过程中拿刀出来伤了人,从这个性质来说,就变成了抢劫。就是说我们就想办法,想把这个见义勇为的人找到。这个受伤的人。

    江汉二桥派出所的民警们让胡秀英回家等待消息,同时开始分头到汉阳区所有的医院寻找。

    刘志方:我们担心他的伤势,因为回来收缴的刀上还有血。我们就把这边私人门诊,还有大医院全部找了一遍,但都没有发现这个人。

    胡秀英的等了一天,没有等到警方的消息。

    胡秀英:这人一生吧,是不是,也不能没有良心。别人为你挺身而出了,要是当时那一刀把他捅到了,要是说他丧命了的话,那你不是会后悔一辈子?是不是?

    为了知道陌生人是否安然无恙,为了向他说一声谢谢,胡秀英决定利用下班和午休的时间找遍武汉所有的医院。

    胡秀英九年前来武汉打工,九年来一直居住在农村人口居多的汉阳,对于武汉这个城市,她并不熟悉。这一次,为了找到恩人,胡秀英几乎走遍了武汉三镇,

    与此同时,找遍汉阳医院却没有结果的二桥派出所,开始寻求新闻媒体的帮助。

    在胡秀英被抢事件发生两天后,武汉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发表了寻找无名英雄的启示,并立刻在武汉成了关注的热点。

    电视新闻:见义勇为的男士,你的伤好些了吗?你在哪里?这两天汉阳警方一直在寻找一位,勇斗歹徒……

    刘志方在新闻中:我们警方感谢这个市民,能够配合公安机关抓获了这个犯罪嫌疑人。我们希望这个见义勇为的市民,能够到二桥派出所来及时与我们警方联系。

    在媒体参与寻找后的第二天,派出所接到了一个电话,一个市民说,他同事的哥哥,很可能就是那个见义勇为的人。

    刘志方:说是国税局的一个同志,姓刘,刘丰收。然后我们当时就到国税局去,我当时到国税局去,问这个刘丰收。我就问他上班了没有,他的局领导说上班了啊,挺好啊。后来那个领导又回忆起来,哦,是有点不正常。走路有点不正常,坐板凳不能坐,不能坐板凳,然后走路一跛一跛的。

    武汉市汉阳区五里税务所所长胡梦庭:他还请了一天假,他说有点不舒服,请了一天假。第二天来上的班。比如说今天下午今天下午发生事情,晚上请的假,第二天没来上班。后天他就来上班了。当时派出所来我就说,哦 难怪哦,他腿不舒服我才知道是他见义勇为受伤了。

    同时,另一拨民警赶到了位于汉口区的一家医院,这家医院证实,大约在那天胡秀英被抢半个小时后,有一个中年男人来急诊室看过腿上的刀伤,挂号登记的名字就叫刘丰收。

    刘志方:我到国税局去的那一天,找到他单位去,他单位领导说他出去办事了,然后我就跟他打电话联系。

    这通电话,最终确认了武汉市国税局税务员刘丰收就是当时那个见义勇为不留名的男子。在警察没有找到他之前,除了刘丰收的家人和亲戚,谁都不知道他见义勇为受伤的事。

    五里税务所税务员刘丰收:我没想到他们这么快就找到了。他说我是二桥派出所的民警,他问我是不是叫这个名字,我说是。他就说这个人,这个人如果是你的话,希望你能协助我们出一个证明,出一个证明材料吧。我说当时不是当时不是有很多人在场吗?他说那就是你了?我说就算是我吧。

    刘丰收是转业军人,性格内向,在单位是个沉默的人。那天在查税途中遇到胡秀英被抢,刘丰收挺身而出,在与歹徒搏斗的时候受了伤,悄然离去后独自到汉口一家医保定点医院治伤。因此,警方没有在汉阳找到他。

    刘丰收:这件事太平凡了吧?太小了。没想到这么一件小事,会引起这么多关注啊。根本就没有想到。

    但是,刘丰收的这件小事,对于胡秀英来说却十分重要。在找完汉阳、武昌两个区的医院正准备去汉口的时候,已顺利结案的民警给胡秀英打去了电话,胡秀英得到了她一直想要得到的消息。

    胡秀英:那个英雄,那个帮你抢包的男的,找到了。我就听着他说他已经在上班了,我心里就舒服一点了,他能够上班了,伤口就肯定(没事了),毕竟我就挺轻松的了。

    生活在一个有上千万人的大城市,每天有上千万件事情发生。胡秀英觉得自己很幸运,在这么大的城市里因为一个小小的意外,竟会让自己的朋友中多了一个英雄。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