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杂交水稻之父的梦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2日 20:00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如今袁隆平有两个梦想,一是到2010年,亩产稻谷达到900公斤;二是把杂交稻推向世界,多养活一亿多人。
进入[焦点访谈]>>
专题:“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5月22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我国著名农业科学家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让普天下所有的人都能吃饱肚子”是袁隆平的最大梦想

 

    点击进入论坛〉〉〉

    “让普天下所有的人都能吃饱肚子”是我国著名农业科学家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最大梦想。

    为了实现这个伟大的梦想,袁隆平院士很早便开始了努力。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袁隆平便以极大的勇气开拓杂交水稻的研究。七十年代,杂交水稻研究取得转机。在袁隆平的带动下,全国18家科研单位协作攻关,技术上取得突破。终于在1973年实现了杂交水稻三系配套。1976年开始在全国大面积推广,经验证比常规稻增产20%左右。为解决我国粮食问题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1984年,袁隆平带领团队,突破三系杂交稻、两系杂交稻、超级杂交稻系列难关,产量逐步提高。目前,已经实现了超级杂交稻百亩示范每亩产800公斤的第二期目标。

    为了加快杂交稻的研发过程,一年能种三季稻。袁隆平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几十年来,无可比拟的巨大成就让袁隆平几乎囊括了国内外科技水稻界所有的大奖。2006年,袁隆平获得美国科学院院士。然而,在接踵而来的荣誉面前,袁隆平总是能够淡然处之。

    如今袁隆平院士有两个梦想,一是到2010年,亩产稻谷达到900公斤;第二是把杂交稻推向世界,多养活一亿多人。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画面上的这位老人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他的事迹被写进中小学课本,市场有以他命名的公司,天体中有以他命名的行星,由于他在杂交水稻研究方面的突出贡献,曾先后获得国家特等发明奖等几十项国内外的奖项和荣誉,并曾获得500万元的国家最高科技大奖,他就是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院士。我们曾经多次采访过这位老人,每一次这位大科学家一丝不苟的科学精神和孩子般率真的性格,都让我们深受感染。
   

在湖南省农科院水稻研究中心的展室里,有一幅巨型图画格外抢眼。


      
袁隆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就在梦里,在这里看到我们试验田里,我们实验的水稻长得非常好,秆子有高粱那么高,穗子有扫帚那么长,子粒有花生米那么大,这是做的梦,梦里我就跟我们的这些助手,那时候太阳大,我们就坐在稻穗下面乘凉,这是禾下乘凉,这是个梦。


      
这位有着浪漫情怀的老人就是我国著名农业科学家、“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他的最大梦想,就是让普天下所有的人都能吃饱肚子。

 

袁隆平:就是这个禾下乘凉梦,这也是我的梦想,也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实际上,人类创造的许多奇迹都是从梦想开始的。早在我国粮食极度短缺的上世纪60年代,袁隆平就以极大的勇气,挑战当时自花授粉作物没有杂交优势的传统理论,开拓杂交水稻的研究。在最初的六七年间,他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直到70年代初才培育出长势旺盛的杂交水稻,但是,在收割验收时,却发现稻谷的产量并没有提高。


      
袁隆平:稻谷还减产,但是减产不多,大概减产百分之二三这样子,稻草增长了70%。这时反对人就讲风凉了,讥讽,可惜人不吃草,人要吃草,你这个杂交稻就大有发展前途,后来晚上开会的,他们那些老专家就质问。


      
实验失败了,当时的专家和领导们给出了不同的意见,但袁隆平却从这次失败中看到了希望。
   

袁隆平:我现在用实验证明了水稻有强大的杂种优势,至于这个优势表现在稻谷上还是稻草上,那是技术问题。
   

记者:可以不断的完善。


       袁隆平:因为我们经验不足、配组不当,我们可以改进这个技术,选择另外一个配组,使这个优势发挥在稻谷上,这是完全做得到的。

 

1/2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