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擦亮基层窗口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0日 18:13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从2004年开始,江苏省泰州市在全市19个部门2800多个基层站所中开展了“为发展服务,让群众得益”的作风建设活动,把基层站所的评判权、参与权、决定权交给群众,得到了百姓的认可。
进入[焦点访谈]>>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5月20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从2004年开始,为改变基层站所的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江苏省泰州市在全市19个部门2800多个基层站所中开展了“为发展服务,让群众得益”的作风建设活动,把基层站所的评判权、参与权、决定权交给群众,得到了百姓的认可。

    在季市镇,为了解决当地村民不愿意给摩托车办理牌照的老问题,镇交警中队从去年开始,主动到各村向村民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并帮助村民办理相关手续;为了解决部分村民生产用动力电的问题,镇供电所在没有权限更换变压器的情况下,积极为群众想办法,主动请示上级部门,经上级批准,在不违反用电规划的情况下,挤出钱来购进新的变压器,仅仅十几天就给急等着用电的村民接上了电。

    村民们都说,不光是供电所和交警中队,现在当地的基层站所的作风都很让人满意。这都跟泰州市在基层站所中开展的“为发展服务、让群众得益”作风建设活动有关。

    在这次的作风建设活动中,泰州市委市政府一改以往基层站所作风建设由上级部门进行评议的作法,规定由每个乡镇、街道定期对基层站所进行民主评议,其中群众评委占60% ,当地政府和基层站所的上级部门各占20%。评判结果直接与基层站所工作人员的工资、奖金和福利挂钩。

    评议方式的改变,促使基层站所能真正为百姓服务。此外,每个月,泰州市纪委还会联合有关部门对各基层站所进行明查暗访,进行随机监督。三年中,被处理的基层站所的工作人员达到了441人。对于获得群众好评的,群众满意率排名前50名的站所,由市政府授予“五十佳基层站所”的光荣称号,同时给予物质奖励。有了奖励、处罚、监督和民主评议等制度上的保障,基层站所的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明显改善,获得了老百姓的好评。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我们老百姓过日子经常要跟基层站所打交道,什么叫基层站所呢?我举几个例子大家可能就明白了,比如派出所、供电所、交警队、工商所等等这些职能部门最基层的单位。他们是国家的法律和政策的执行者,是党和政府直接服务于老百姓的最基层的部门,既是执行者又是服务员,这样一个角色让基层站所成为许多地方的矛盾多发区,老百姓经常说的一些基层站所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甚至是靠山吃山,吃拿卡要等等,提供的服务很难让老百姓满意。可是江苏省泰州市的老百姓却发现,这两年他们身边的这些站所“变脸”了,变得让他们越来越满意了。

  季卫荣,家住泰州市季市镇文嘉村,每天他都要骑着摩托车到镇上去做生意,还要接送孩子,对他来说摩托车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工具,可是去年6月份这辆车差点给他闯了祸。

  季卫荣 江苏省泰州市文嘉村村民:我送小孩上学,被交警看到了,就拦下来了,当时问我要驾驶证行驶证,我什么都没有,就要被罚款还要拘留。

  看到季卫荣要送孩子上学,执行交警没有当场拘留他,罚款400元,让他马上给车上牌照,否则就要扣车。无证无照就上路行使罚款拘留,交警是在依法办事。可挨了罚,季卫荣也不愿意去办证。

  季卫荣:我们这里像我这样的摩托车没有上牌的也挺多的,基本上也有百分之七八十,好像就我一个人倒了这个霉。

  其实,像季卫荣这样心态的人并不在少数。镇交警中队经过在文嘉村走访,发现这个村有400多辆摩托车,大多数都是无牌无证,这种情况在季市镇的很多村都普遍存在。很多村民认为,虽然摩托车无牌无证,但是在村里跑跑没什么大碍,办证办照也很麻烦,所以不愿去办理。可是这么多的摩托车无证无照就上路,违法不说还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陈炎培 江苏省泰州市季市镇交警中队队长:以前摩托车的事故发生率占整个事故发生率的60%左右,其中无牌无证驾驶摩托车发生交通事故的占很重的比例。

  从季卫荣身上镇交警队发现,单靠罚款扣车,不办证的村民还是不办,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还容易造成警民之间的矛盾。季市镇交警中队尝试着寻找出一种更容易让村民接受的工作方法,他们利用业余时间主动下到各村,向村民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告诉村民即便是在村里驾驶摩托车也得驾驶证和车辆的行使证,否则出现了问题驾驶员要负全责,保险也没法上。为了打消村民怕麻烦的念头,交警中队统一带领像季卫荣这样的无证照的村民去车管所,帮助他们办理相关的手续。

  交警队主动替老百姓服务的作风渐渐得到了村民们的理解,他们开始主动去接受培训,取得证照。现在,季市镇24个村上千辆的摩托车有80%都上了牌照,而镇交警队发现,其实自己也得了实惠,纠正违章的工作量变小了,事故率也降低了30%,本来对镇交警队很有意见的季卫荣也改变了看法。

  季卫荣:后来我终于被他感动了,从以前是罚款什么的,现在他们这样对我们老百姓,确实是人性化的服务。

  就在季卫荣的事终于有了一个圆满的结果的时候,同村的村民张炳越却犯起了愁。去年年初,张炳越因病做了手术,几万元的手术费都是向亲戚朋友借的,为了尽快还钱,张炳越一直琢磨着做点儿什么。后来听说自行车辐条上的卯头挺赚钱,就东拼西凑借来1.3万块钱,和村里几户村民买来了几台卯头机,准备开个家庭小工厂,好不容易把机器拉到家,却发现根本无法生产,因为没有动力电,张炳越急忙找到了镇供电所。

  张炳越 江苏省泰州市文嘉村村民:谁知道一到那儿,我们农网改造刚结束,变压器是为农民生活生产用的,只有50KV,要搞工业要380KV,容量不够,还不能给我扩容。

  据了解,当时文嘉村刚刚进行过农网改造,村里的变压器容量是按照当地的电力规划配置的,换变压器超出了镇供电所的权限,原则上可以不给张炳越解决。可是对张炳越来说,为了还上看病的钱,又借钱买的机器,没有电这机器就是一堆废铁,沉重的债务让张炳越一家陷入了困境。知道张炳越一家这么困难,镇供电所也坐不住了。

  刘兴根 江苏省泰州市季市镇供电所所长:老百姓自己花钱都是血汗钱,心里比较焦急还是理解的,当时我们也很急,我们也在想办法。

  换变压器要8万块钱,这钱从哪儿出呢?镇供电所立即轻视上级供电部门,经批准从农网低压改造项目的资金里挤出钱来购进新的变压器,仅仅十几天就给张炳越等几户急等着用电的村民接上了电。张炳越的卯头机终转起来了,为了不再出现张炳越这样的问题,镇供电所又主动走村串户,了解村李嘉廷工厂的用电情况,发现村里还有不少这样的用电困难户。在上级供电部门的支持下,经过详细地规划,过了不久又给文嘉村安装了五台大容量变压器,一次性解决了村里用电难的问题。

  张炳越:这个是我们意想不到的。

  沈雪照 江苏省泰州市文嘉村村民:这么热情、这么周到的服务,现在基层站所跟以前不一样。

  村民们都说,现在当地的基层站所作风都很让人满意,这都跟泰州市基层站所的作风建设活动有关。泰州地处江苏东部,经济发展较快,如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关注民生,为百姓服务成为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那么,怎样才能让老百姓感受到政府的民生关怀,他们选择了从基层的窗口单位来入手。2004年,泰州市委市政府在全市19个部门的2800多个基层站所开展了“为发展服务,让群众得益”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活动,之所以要开展这样一个活动是因为在几年前基层站所的作风可不像现在。

  村民:老早的时候不行,很蛮横。

  村民:出了什么事都要打电话催他多少次。

  村民:电话打也不来,只说来,今天等到明天也不来。

  毛初明 记者:据了解,在开展基层站所作风建设活动之前的2004年,泰州市的有关部门曾经对基层站所的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的满意度进行过一次调查。其结果显示,群众对于基层站所的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的满意度仅仅只有60%左右,这样的调查结果让泰州市委市政府感到压力很大。

  朱龙生 江苏省泰州市委书记:我们也下了很大的决心来解决它,但是由于体制、机制方面的情况,解决了一部分(问题),没有从根本上来解决这个问题。核心问题还是要把评判权、参与权、决定权交给群众,由群众来衡量。

  以前泰州市也曾进行过类似的作风建设活动,可是作风建设到底怎么样?是由各级站所的上级部门来评议,难免出现不客观的结果。在这次的作风建设活动中,泰州市委市政府规定,每个乡镇街道定期对基层站所进行民主评议,其中群众评委占到了60%,当地政府和基层站所的上级部门各占了20%,这样就保证了老百姓拥有坚决性的评判权,评判结果将直接关系到基层站所每个工作人员的利益。

  刘兴根:(群众满意度)测评两年低于75%,我这个所长就要下岗了,对我们的职工影响也很大。如果说工作做不好,直接与他的工资奖金福利挂钩的。

  陈国华 江苏省泰州市纪委书记:就是通过这样的措施把最大的评判权交给我们的普通群众,这样促使我们的基层站所,不仅仅是眼睛向上,更主要的是把眼睛向下,看人民群众对你的工作到底是满意还是不满意。

  评议方式的改变促使基层站所能真正地去为老百姓服务,除此之外,每个月泰州市纪委都会联合市人大、政协、相关媒体对各基层站所进行明查暗访,进行随机的监督。发现接待群众态度粗暴、吃拿卡要、乱执法的站所工作人员坚决予以降职甚至下岗的处理。在三年的作风建设活动中,被处理的基层站所的工作人员达到了441人,这样的铁饭作风对全市的基层站所的工作人员振动很大,也使他们的工作作风有了很大的转变。除了对群众不满意的站所和人员要进行处罚外,对于获得群众好评的,群众满意度排前五十名的站所,由市政府授予五十佳基层站所的光荣称号,同时给予物质奖励。有了奖励、处罚、监督和民主评议等一整套制度上的保障,这一次的作风建设活动促使基层站所扎扎实实地去为老百姓服务,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

  市民:他们的服务绝对是让我们没有别的话说。

  市民:他们工作态度很热情,平时工作也很正常,时间也很准时。

  市民:我很满意。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把老百姓的满意度作为最重要的衡量标准,通过民主评议、社会各层面的监督、完备的奖惩制度,促使基层站所确立让老百姓得益的观念,改变工作方法和态度,为老百姓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从泰州市基层站所进行的作风建设活动中我们可以看到,把各项工作做好,让老百姓满意就得坚持“以人为本”真正的把老百姓放在心中。

责编:张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