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每周质量报告]都是空调通道惹的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9日 22:25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世界冠军遭遇流感困扰,罪魁祸首竟然是空调通道,国家有相关的清洁集中空调的规定,但几乎人人对此视而不见。

    CCTV.com消息(每周质量报告5月19日播出): 点击观看视频〉〉〉

传染流感的“祸根”

医学专家在查致病原因

空调通道到处粘满了污垢

    世界冠军遭遇流感困扰,追根求源谁是罪魁祸首?

    藏污纳垢,病菌滋生蔓延,空调通道成为传播通道。

    令其清洗,无人愿意承担。

    处罚太轻,监管遭遇尴尬。

    记者集中调查,揭开其中隐患,都是空调惹得病。

    目前室内污染已经成为污染中的大问题,请看本期的《每周质量报告》。

    详细内容

    主持人:共同打造有质量的生活,这里是每周质量报告,大家好。我们都知道,空气是传播流行性疾病的主要途径之一,所以,人们在追求健康生活的时候,已经意识到了打造一个有质量环境的重要性。只是当我们把更多的目光瞄向臭氧层、大气污染、尾气排放等大环境问题的时候,室内环境污染其实正在成为威胁我们健康的首要环境问题。时下,又进入到了夏季,人们又会习惯性的躲进了开启空调的室内避暑。可是,我们真的能高枕无忧地躲在室内消暑纳凉吗?世界卫生组织有一个统计显示,室内空气污染造成的疾病负担超过室外空气污染造成的负担5倍。即便是在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集中训练基地这样对卫生环境高度重视的场所,我们的世界冠军们也同样在经受着室内空气污染带来的考验。

  位于北京市崇文区天坛东路的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是国家队运动员集中训练的场所,这里曾经培养出783个世界冠军和86个奥运冠军。目前有960位国家队运动员正在这里参加训练,其中包括多位世界冠军。2007年1月中下旬,这里突然受到了流感的袭击,多位运动员发病。

  国家举重队运动员 张国政:就是感觉发冷,冷,然后这骨头啊,身上的骨头啊,捏下去哪都疼,里面捏下去哪都疼,哪都特别疼,全身发冷,然后无力。

  作为国家培养世界冠军的摇篮,这里的卫生和安全保障一直受到高度重视。

  发现个别队员感冒后,训练局马上采取措施,对所有场馆、食堂和宿舍进行消毒。不仅如此,还对患病队员进行一一隔离。但令人出乎意料的是,这些措施并没能阻止流感在全局范围内的暴发。

  国家举重队运动员 张国政:缓得很快两天我就好了,后来接着我们陈文斌陈导,我看他也倒下了,后来接着石志勇啊,然后我看还有张平啊,很多。后来等于说我们队包括教练包括队员有很多人都有感冒啊、发烧啊这些症状。

  不仅举重队,体操队、羽毛球队等都有队员感冒。羽毛球队的老将张宁还因为感冒、持续发烧,缺席了重要比赛。

  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副局长 孙为民:当时我们在整个全局九百多运动员、教练员当中有接近40人感冒。

  每个专业队都有自己独立的训练场馆、宿舍和食堂,这些地方还经过了仔细地消毒,况且每一个患病队员也进行了及时地隔离,流感怎么还会在各个队之间大面积暴发呢?流感病毒来自哪里?又是通过什么途径在各队之间传播的呢?这些问题使他们百思不得其解。

  为了找到确切的答案,训练局于是向疾控中心求助。医学专家进行细致的调查后,问题终于有了答案。

  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副局长 孙为民:通过检测我们发现一个问题,就说病毒在飞沫或者这些东西一旦进入空调系统之后可能很快的会传到其他的房间,因为它这个空调系统是相通的。

  原来问题就出在他们使用的空调上。一般来说,空调分为集中式、分体式和混合式三种类型。集中式空调是指负责对空气进行加热或制冷的冷热交换器集中在空调机房内,在这里统一对空气进行处理,然后通过风机送往各个房间;而分体式空调的空气冷热交换器则分散在各个房间内,空气在房间里制冷或加热;混合式兼有两种特征。这里使用的正是集中式空调。也就是说在这里所有的场馆都共用一套空调系统,靠一个大型的空气处理装置集中处理空气,然后通过管道送到各个房间。就这样看似相互独立的各个场馆、宿舍和食堂,实际上又是相互连通的。

  专家检测后发现,由于空调的风管长时间没有清洗,里边积尘很多,这给病菌提供了营养,同时这里具有适宜的温度和湿度,流感病菌能够在这里存活、繁殖和传播也就不奇怪了。

  原来传播病毒的罪魁祸首就是集中空调。训练局很快召开紧急会议进行部署,请有关机构对集中空调风管系统进行了彻底的清洗消毒,切断病毒传播的这个链条。

  一般来说,集中式空调系统由于具有处理空气量大、有集中的冷热源、设备运行可靠等优点,在工程中广泛采用。目前我国大约有超过500万个集中空调使用单位,并且呈每年10%的速度递增。这些集中空调主宰着现代楼宇内部空气的新陈代谢,被人们形象地称为现代楼宇之“肺”。

  主持人:现代建筑物正越来越多地采用了全封闭式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对改善公共场所空气环境舒适度的确起到了积极作用。那么这些公共场所集中空调的自身健康状况到底怎么样呢?我们的记者随同卫生部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对全国几大城市的集中空调系统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体检”。

  专家告诉记者,对于办公室工作人员来说,在室内的时间往往是室外的6到9倍。因此集中空调的卫生状况和人的健康息息相关。

  这些集中空调的卫生状况到底怎样呢?记者随同卫生部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等多个大城市进行了调查。

  一般来说,集中空调主要由空气处理装置和风管两大部分组成。空气处理装置负责对空气进行冷热处理,处理过的空气则通过风管送到各个房间。

  最容易产生污染的地方就是风管。对于一栋现代化的大楼来说,主风管、支风管就像人体的动脉、静脉血管和毛细血管一样形成完整的网络,密密麻麻分布在各个角落。一般来说,一栋20层高的大楼,其全部风管加起来长度大约有10公里。由于风管四壁湿度比较大,空气中的颗粒物很容易黏附在这里,日积月累形成很厚的积尘。风管内部具有适宜的温度、湿度,又有积尘提供营养,就成了滋生细菌和真菌的温床。

  记者在北京找了一家写字楼进行调查。这是一栋19层高的大楼,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建成并投入使用。物业人员告诉记者,20年来,集中空调的风管也从没进行过清洗。

  有关人员打开了风管,记者闻到一股恶臭的气味。按照国家《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规范》,集中空调风管内每平方米积尘量不能超过一克,也就是肉眼根本不能看到灰尘的存在。但事实却完全出人意料。

  目前有关部门已经研发了专门用来清洗风管的机器人。这种机器人具有多种功能,可以对管道内的情景进行自动拍摄记录,也可以对管道内的积尘进行自动取样以供科学分析,还可以对管道的积尘进行清洗和消毒。

  这是机器人在管道里边拍摄的画面,我们可以看到管道内壁的积尘多达两三厘米厚,管道内到处飘飞着絮状的东西。检测人员对机器人采集的积尘标本进行了测量分析。

  检测人员:检测采样后经过实验分析每平方米污染物达到149克,也就是超过国家标准149倍。

  他们随后对每一层的风管内壁积尘量都进行了测量,发现即使积尘最少的一层也超过国家标准42.75倍,最多的一层居然高达367.15倍,整栋楼平均超标178.03倍。

  我国集中空调的使用兴起于上个世纪80年代。但由于集中空调的风管系统错综复杂,形态各异,大的有一人多高,小的高度只有十几厘米,单靠人工,管道清洗难度很大。长期以来,一些集中空调的风管从建成至今都没有进行过清洗。即使目前新建的一些建筑,也缺乏专门针对集中空调的验收标准,这也是导致集中空调风管内残留大量装修垃圾的原因。

  清洗人员随即利用机器人进行了清洗。清理出的东西不但有大量的尘土、施工垃圾,还有动物尸体。其中发现一团黑乎乎的东西,散发着恶臭的气味。

  记者:这是什么东西啊?

  清洗人员:你看这是死耗子。

  记者:死耗子?

  清洗人员:啊。

  记者:这外边是毛啊?

  清洗人员:嗯。

  经过多天的紧张工作,他们终于把这栋楼的所有风管清洗完了。记者在现场看到,仅仅一天他们清理出来的垃圾就多达几百公斤。他们说,这只是很少的一部分,整栋大楼一共清理出了近两吨的垃圾。

  记者随同卫生部和中国疾控中心的调查发现,商场、宾馆和写字楼等公共场所空调风管污染严重的现象比较普遍。

  某宾馆是一家三星级的宾馆,从1990年建成至今一直没有清洗过;某超市是一家全国连锁的大型超市,打开送风口的过滤网,过滤网上沾满了厚厚一层黑色的絮状污染物,这家超市的工程部经理坦诚,一直没有清洗过。其实早在2004年底卫生部就在全国60多个城市,对近千家宾馆、商场等公共场所的集中空调进行抽检,结果显示卫生合格率只有6%。其中风管污染是最主要原因,抽检的近千家宾馆中,风管积尘超标最严重的高达476倍。

  人们无论上班、购物、外出就餐都离不开集中空调的环境。记者在央视国际网站作了一个问卷调查,结果发现,有近1/5的人每天在集中空调环境下逗留超过8个小时。

  为了了解风管污染对室内空气的影响,记者随同卫生部和中国疾控中心调查了多家宾馆、商场和超市,专家经过对上千个数据进行分析后初步发现了一些规律。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研究所所长 金银龙:我们发现在集中空调风管里面颗粒物跟微生物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往往在室内空气里面的颗粒物跟微生物超标也比较严重。

  其实,美欧发达国家曾对集中空调系统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进行了大量的研究,结果显示,在有集中空调的环境中,有42%的污染来自集中空调系统,占所有污染来源的比重最大。

  2006年,卫生部对全国集中空调的抽检结果也印证了这个问题。检测发现由于风管污染的原因,空调所送空气的卫生质量问题最为严重,细菌总数全国平均超标36.9%,可吸入颗粒物超标29.6%。

  本来集中空调吐出的应该是干净卫生的新鲜空气,然而由于管道污染严重,却吐出充满灰尘和各种病菌的“脏气”。 专家指出,长时间在污染严重的集中空调环境中生活,很容易引起对鼻黏膜、口腔黏膜甚至眼睛的刺激,还会产生呼吸困难、头疼头晕、胸闷等症状,给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

  世界卫生组织将这些症状称为“不良建筑物综合症”,并将其与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及肥胖等共同列入人类健康10大杀手黑名单。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研究所所长 金银龙:这些微生物有许多微生物可以引起人体上呼吸道的感染。还有就是螨虫,这个螨虫可以引起过敏的人群产生一些过敏性的疾病,比如说哮喘。

  不仅如此,一些颗粒物还会产生致命的危害。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所长 金银龙:除了它本身能对人体产生危害以外,在颗粒物的表面往往沉积着一些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有一些比如说像多环芳烃,特别是多环芳烃里面的苯并(a)芘,它是很容易对人造成危害的,特别是它还有可能引起肺癌、肝癌等多种肿瘤的发生。

  除了积尘和微生物,我们还在多个集中空调的冷却水塔中检测出了军团菌。

  专家告诉我们,军团菌是潜藏在集中空调里最致命的杀手。如果集中空调受到军团菌的污染,人们很容易感染军团菌病。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所长 金银龙:军团菌病是死亡率比较高的一种疾病,一旦发生病人就会出现高烧、寒颤、咳嗽、胸闷等等类似于上呼吸道疾病这样的一种症状。一旦暴发流行它的危害是相当大的,现在一般的报道它的死亡率是在5%到30%。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截至到2000年,世界各地因为集中空调造成的“军团菌病”暴发已经达到30多起,感染2000多人,死亡几百人。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所长 金银龙:我们在冷却水塔里面发现军团菌检出的阳性率还是比较高的,现在有些地方的检出已经达到15%、20%,甚至于有的地方达到了30%。

  2006年,卫生部对全国公共场所集中空调的抽检中也发现,军团菌检出率高达24.5%。

  主持人:显然,空调通风系统由于长期运行、却疏于清洁等原因,已经成为公共场所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污染源。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发现,空调病已威胁到全球近1/3都市人口的健康安全。

  发达国家从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已经开始重视集中空调的风管清洗工作,到1990年前后开始普及并建立了相应行业和国家标准。我国由于使用历史比较短,这方面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

  从2003年Sars以后,集中空调的卫生管理工作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同年8月,卫生部出台了《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规范》,从技术方面对空调风管的卫生标准、清洗方法等方面作了规定。

  2006年3月1日,卫生部又实施了《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办法》和相配套的三个技术规范。在2003年卫生规范的基础上明确了公共场所经营者的管理责任,强制他们定期对集中空调进行清洗。

  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这些政策并没有得到有效地执行,多数商家仍在观望。

  据中国疾控中心统计,目前全国公共场所有500多万家集中空调使用单位。但记者了解到,已经进行清洗的寥寥无几。

  卫生部卫生监督局环境与传染病防治处处长 杨霞:上海我们了解大概清洗的有二百多家,北京清洗了有一百家,等于是不足1%。

  2006年3月1日,《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办法》和三个技术规范实施后,上海、深圳等地就把集中式空调列为重点监督工作内容之一,积极推动落实,但效果并不乐观。

  上海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 周艳琴:我们整个全市的卫生监督机构一共查了200余家集中空调的使用单位,发出了责令整改通知60余份。

  而深圳的情况也与此类似。

  深圳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 黄锦生:我们市目前空调通风系统主要的问题是清洗消毒制度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

  按照《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办法》,公共场所集中空调的各个不同部位的要求也不一样。开放式冷却塔每年清洗不少于一次,空气过滤装置每半年更换一次,空气处理机组等每年清洗一次,而风管系统内积尘和微生物有严格限制,大致两年需要清洗一次。

  由于目前空调清洗费用比较高,一栋大楼需要十几万甚至几十万,但如果不清洗,卫生处罚力度又很轻,商家对这些消费者看不见摸不着的地方更不会太关心了。这种情况本需要政府强制实行,但卫生监督人员也存在着执法上的困难。

  目前所有卫生执法所依据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颁布于1987年,已经不适应社会形势的发展。卫生执法人员反映,目前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处罚力度过轻。

  上海卫生监督所副所长 周艳琴:比如集中式空调如果它几项卫生指标不及格,我最多只能罚他八百块钱,而他清洗一个集中式空调他要花上几十万块钱,那么两者怎么来选择,作为一个物业管理或作为一个企业来说,它可能会多数选择后者。

  据了解,国务院法制办已经将修订《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列入2007年的立法计划,新法将大大加重处罚力度。

  卫生部监督局环境与传染病处处长 杨霞:我们打算在这个条例里要加大对公共场所集中空调这块监督管理,主要就是强调对公共场所空气质量的管理,加大监督的力度。

  主持人:近些年出现的大批高档智能化楼宇、商厦引进了大量世界上最先进的楼宇设备,希望能为业主、顾客创造更舒适、更安全的办公、购物环境。但是,和这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这些大厦中看不见的集中空调风管里藏污纳垢的卫生环境死角。虽然硬件上达到了标准,但在管理上却留下了健康安全的缺憾。那么,在我们即将迎来又一个“世界环境日”的时候,也许我们更急需从身边的空调出风口开始进行一次环境大扫除。

  好,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如果您对我们节目有好的意见和建议,欢迎发短信给我们,移动、联通、小灵通用户可以发短信到9999866。共同打造有质量的生活,这里是每周质量报告,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责编:张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