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牙防组 迷雾重重的谢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9日 19:23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4月30号,卫生部取消了牙防组,“五一”黄金周之后,卫生部证实牙防组的经济与认证问题正被调查。而在本周,又有媒体揭开另一个口子,与牙防组同一个电话、同一个办公室的牙基金会财务违规,接下来不知还有什么样的戏。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5月19日播出):

    主持人:在我小的时候,经济还不太发达,但是从记事的时候,就被老师和家人不断地教育,每天临睡和起床后都要刷牙,一天两次,从此成了习惯。在咱们的生活中,一天三次的是吃饭,于是民以食为天。一天两次的,就要算是刷牙了,您想想,如果哪一个机构跟哪一个人,跟每人一天两次的事沾上边,如果还想谋求一点利益,这生意不小吧。也因此从“五一”前到“五一”后,在新闻之中“牙防组”这三个字就一直没离开过人们的视线。4月30号,卫生部取消了牙防组,“五一”黄金周之后,卫生部证实牙防组的经济与认证问题正被调查。而在本周,又有媒体揭开另一个口子,与牙防组同一个电话、同一个办公室的牙基金会财务违规,更是牙防组事件的新章节,接下来的戏会怎么演?政府与这样的机构是什么关系?将来怎么办?《新闻周刊》本周视点,就一起来咬咬牙防组。

    牙防组事件:还未谢幕

    卫生部4月30日发布公告,撤销了全国牙防组。

    2007年5月10日 卫生部新闻发布会

    毛群安:撤销牙防组,是随形势的需要。

    本周,喧嚣了近两年的牙防组风波并没有随着卫生部的一纸撤销令而平息。除了牙防组曾获宝洁千万捐赠一事被重新提及,舆论的焦点还集中在“牙基会是否存在财务问题,牙防组和牙基会到底是什么关系”。而这些追问和质疑,源自于《京华时报》周三刊发的一篇名为《牙防基金会财务违规》的报道。

    徐一龙:卫生部宣布把牙防组撤销,而这之后又报出了牙防组接受了宝洁一千万元的捐款,但牙防组辩解说不是他们接的,而是牙基会接的,当时其实很多评论的焦点都已经放在从牙防组转到牙基会上了。我们就想可不可以从牙基会上面发现什么,就开始想来做牙基会这样的报道。

    这篇报道的依据,来自于民政部网站上一份早已公开的《2005年年度工作报告》。报告显示,2005年牙防基金会用于工资福利及办公支出占到总支出的七成,远远高于国家规定的低于10%的要求。

    徐一龙:基金会所有的包括财务报告在内的所有的工作报告都需要每年上交给民政部,并且向社会公示,我们就顺着这样一个思路找到了这份2005年的年度工作报告。

    根据这份由牙基会自己出具的报告,可以确定的是,他们已经存在着财务违规问题。而报告中的另一个疑点是,牙基会05年获得捐赠数额为零,而有公开的资料表明,当年两面针公司曾对“牙基会”参与的公益活动提供全程赞助。

    两面针公司电话采访:是在05年10月捐赠的,捐赠额45万。

    如果说来自两面针的信息属实,那么牙基会提供的《05年年度工作报告》真实度将值得怀疑。也因为如此,舆论和公众才更迫切地想知道,宝洁公司捐赠的一千万又去向如何?牙防组和牙基会究竟有什么千丝万缕的联系?

    徐一龙:在民政部网站上牙基会的登记资料上既有它的地址,也有它的电话,地址显示是跟牙防组登记地址是一样的,它的电话跟牙防组官方网站上他们的许多负责人的电话都是一样的.

    位于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的这栋学生宿舍楼就是全国牙防组曾经的办公地点。而本周,两个机构被爆出办公地点、办公电话完全一样,甚至在人员构成上也有交叉,牙防基金会和全国牙防组,会不会是“一班人马,两块招牌”?”

    徐一龙:我想可能很少有人会认为这个事情已经完全水落石出了,包括我们做完这个报道的时候,可能对于我来说,我收获的未知还要比已知还要多一些。/比如说牙基会跟牙防组的关系,牙基会之前的财务报告,还有可能舆论很想知道的牙防组会不会因为它的认证问题而受到处罚。

    主持人: 在4月30号那一天,卫生部有关人士宣布取消牙防组,在当天晚上的节目当中,我就用了暧昧、含蓄这样的词,因为卫生部的有关人士在发布会上首先肯定了牙防组在过去的贡献,接着说牙防组不符合新时代的要求,至于牙防组有没有问题,以及牙防组是卫生部批准的,是不是卫生部失查欠监管,都没有任何表达,因此我才用了暧昧及含蓄这样的词。因为无论是那一天,还是之后,由牙防组的事件,人们思考最多的,恰恰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与政府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某些机构,进行带市场行为的认证、评选等等,究竟有多么糟糕,何时全部取消,这不,在本周另一个部门,商务部也迎来了一场官司,原因也正是与此有关。

        重建协会

    周五 牙防组办公室

    记者:这个办公室目前是什么单位的办公室?

    牙防组工作人员:还是原来牙防组的。只是把牌子撤了,因为都已经撤了嘛,但是我们还有一些工作在做,不可能就从这儿搬走了,搬到哪里去啊?

    本周五,在牙防组曾经的办公室,牌子虽然摘了,但仍然有工作人员忙碌。

    京华时报记者 徐一龙:他们当时的回应是牙防组已经撤销了,但是牙基会还在运作,而且跟我说他们工作还都很忙。

    牙防组虽然撤了,但牙基会还在,而且办公地点和工作人员还和以前差不多。市场上牙防组认证的牙膏见不到了,但是,到处都是“中华口腔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世界牙科联盟”、“中华中医药协会”等各种不同机构和组织“验证”或“合作”的牙膏品牌,有的说在一起致力于在中国的公益合作,有的在向消费者推荐某种牙膏的某种功效。公众最关心的是,目前中国的牙膏市场,到底还有没有问题?

    消费者:现在认证的太多了,真的假的都有,咱也弄不清楚。

    消费者:太多了,可信度就低了点儿。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NGO 研究所 贾西津 副教授:我们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民间组织里边,这种官办民间组织,或者说有政府背景的民间组织还是占大部分,绝大部分的“中国”打头的,或者是各省省级的协会里面绝大部分,甚至说很多地方百分之百都是官办的。

    有评论称,全国牙防组批发的认证标志之所以畅销,根本原因就是在于它依托于卫生部独一无二的行政背景,从而供应了一种足可征服厂商与消费者的权威形象。显然,在如今商业信誉评价体系缺失,消费者普遍对官方信誉高度依赖的情况下,各种似官似民的“学会”、“协会”们借此有了赖以生存的土壤,而其中,大量的协会或多或少有着和牙防组、牙基会相似的问题。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 毛群安(5月10日 新闻发布会)牙防组成立以来,在对公众的口腔保健的宣传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对推进我们国家的口腔保健工作作出了贡献。我想这一点我在过去的发布会上也曾经讲过,那么今天我仍然这么讲。

    事实上,没有人在质疑过去牙防组曾经所取得的成绩,在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中,来自权威民间机构的推荐、认证,作用毋庸置疑。但是牙防组事件背后的黑洞在强烈的提醒人们,如今,已经到了必须重新为协会建立规则的时候。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李成言:这些中介组织不但是必要的,而且是重要的,不可缺少的。协会很多,问题出的也很多,所以百姓有时候不太信任这个协会,百姓唯一信任的还是政府,可是政府不能伸手这个市场,所以怎么办呢?我就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在我们当前能够改革这样一些组织,使它逐渐的规范化,另外使它有法律的保证,这样才能够使这个组织在社会当中有影响,百姓用它的产品才能够放心。

    律师 李刚:是不是说这个案子到这个阶段,就是我们所有的相关问题就解决了,与行政权力的滥用,借助行政机关的公信力谋取经济利益,或者是虚假认证,或者是打着和认证相关的擦边球,不用认证这个术语,用推荐或者是其他的方式来从事产品质量的相当于证明的这么一种工作,是不是这个行为,这些事情都已经解决了呢,我想是任重道远的。

    主持人:在中国好多事还真不能指望一夜之间消失,比如我们现如今的好多行业协会。正是在前些年,政府机构改革的时候,撤掉了一些部、一些局之后,换个牌子就直接成了协会,您想想,办公地点没变,好多人没变,脑子里的思维方式也没变,指望这样的协会一下子脱胎换骨,恐怕是我们太过天真了。但是毕竟市场经济在向前走,当我们不能指望很多协会直接做到最好的时候,却可以划出一些框框,并设几条高压线,让他不至于坏下去,坏事做不了,慢慢他也有变好了。这不是我们的独创,人类共同的经验而已。

责编:张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