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警务工作站进驻医院 北京“医闹”若闹事将被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7日 06:05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 昨日,人民医院东门口,覆盖在铜牌上的红绸被缓缓拉下,本市首家在大医院中设立的警务工作站正式启用。据介绍,该警务工作站将负责受理发生在医院及周边50米范围内的刑事、治安案件,医托、号贩子、职业“医闹”等行为将成为其重点打击对象。北大、儿童、阜外和积水潭四家医院也将设立警务工作站。针对外地“医闹”模式向北京发展的情形,警方表示,“医闹”扰乱医院秩序、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要被拘留,情节严重的要被定罪。

  起因:部分医患纠纷演变为暴力事件

  昨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在现场看到,警务工作站设置在人民医院东门处,邻近医院门诊大厅。三间平房统一刷成蓝白相间的颜色,分为处置室、办公室和休息室,处置室里还设有警用装备库。

  据警方介绍,警务站工作人员由西城公安分局4名民警和人民医院12名保卫人员共同组成,一旦医院出现突发事件或重大医患纠纷,派驻的民警将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民警表示,警务工作站将负责受理发生在医院及周边50米范围内的刑事、治安案件,打击医院内的多发性侵财案件,维护医院的正常就医秩序。此外,警务工作站还将医托、职业“医闹”列为打击重点。

  “由医患矛盾、‘医闹’引发的冲击医院、干扰医疗秩序的恶性事件十分突出。”警方表示,2004年至2006年,西城警方共处置涉及医院的纠纷求助类警情就有3081件。其中2006年协助五大医院处置医患纠纷引发的不安定事端460余起。部分医患纠纷甚至演变为暴力事件。

  昨天记者从医院了解到,截至昨晚7点,警务工作人员多次巡查院内,全院就诊秩序良好,警务站也没有接到任何投诉和报案。(郝涛 刘墨非)

  “医闹”:选择孩子和肿瘤病人下手

  日前,一名自称是职业“医闹”的男子向记者揭开了该行业当中的种种内幕。贤贵(化名)坦称,在从业之前曾自学过医学知识,为的是“知己知彼”。  

  搞定担架班 情报先知道

  贤贵说,从事“医闹”工作,首先要选择目标。“我们4个穿梭于人流量最大的几家医院,尤其是医院的担架班。如果死人的话,都是要担架班的师傅去给死人打包。和他们搞好关系,哪个科室死了人,都能够在第一时间知道。”他说,担架班的师傅们大多是朴实的农民,想和他们搞好关系很简单,“不需要你送钱,两瓶酒、一盘肉,就能很轻松地打探到情报。”

  情报到手以后,“医闹”就到相应的科室去观察病人家属。只要发现家属情绪比较激动的,或者一看就是很刻薄的,那么下手的机会就来了。

  “医闹”寻目标 病人要选择

  对于病人,“医闹”也是有选择的。据贤贵介绍,有几种病人是好闹的。一是小孩。孩子出了问题,大人的情绪是十分激动的。“而且,在儿科上,医生犯错比较多,要闹事比较简单。”二是肿瘤病人。因为大部分癌症是治不好的,一旦病人去世就很容易让家属产生人财两空的感觉,鼓动起来比较容易。

  寻找到目标后,“医闹”一般的做法是,先对家属表示惋惜,套套近乎,乘机探他的口风。如果家属觉得是医生的失误导致病人死亡,他们就鼓动家属先去“封病历”。他进一步称,出事的时候,病历多半在患者的主管医生手上。封病历要找医院医务科。

  要讲明身份 需掌握时机

  封了病历以后,“医闹”就要找准时机向家属表明他出现在这里的目的。“这个时机的掌握很重要。讲早了,家属还很激动,根本不会仔细听你说什么,都是选择武力解决,殴打医生一顿。医生都伤完了,我还闹什么闹?这不是断我的财路么?”

  而如果讲晚了,家属已冷静下来,会有两种情况,一是抛开“医闹”,自己去闹。二是冷静下来后觉得医生的错误并不太大,自己是在宣泄亲人去世的悲痛情绪。

  闹事成功后 六比四分账

  至于说动家属闹事,并且要他们委托“医闹”来闹,就需要看“医闹”的口才了。在跟医院闹的过程中,家属只需要在医院问起的时候承认“医闹”是自家亲戚就可以了。贤贵说,医院要做生意,跟“医闹”是耗不起的。“而且,医院一点错都没有的案子,我们是不接的。”说动家属后,他们就要开始与家属商议成功以后怎么分账。按道理,分配的比例是五五开。但是实际比例一般是六比四,家属6成,‘医闹’4成。“但是,有时候如果闹的难度太大,持续时间太长,包括请人的钱开销太大的时候,也有按五五分账的。”(白明辉)

  医院

  外地“医闹”模式进京

  昨天,在记者的采访中,某医院创伤科主任朱医生肯定了贤贵所说的“医闹”情形。他说,自从去年起,在北京的“医闹”开始增多。“‘医闹’是从外地发源的,现在北京的这些从业者也在套用外地的操作模式。”另据了解,北京的“医闹”大多是活跃在各大医院的号贩子,他们多隐藏在背后,指使、策划患者及其家属向医院索要赔偿。

  “医闹”表面是在为患者“维权”,但是“最后吃亏的还是老百姓,因为在这种情形下,医生在进手术室前,首先考虑的是自己的人身安全,而不是患者的病情。另外,许多医院为了避免‘后患’,防止被专业‘医闹’‘鸡蛋里挑骨头’,会增加对患者的检查项目,这就间接增加了患者的医疗费用。”朱主任说。

  朱主任还讲述了自己碰到的一个案子,一位患者在做完断指接活手术后,突然带着一些人找到医院,以手术不成功为由,向医院索要10万元赔偿。“那几个人自称是患者亲戚,但后来知道是找来的‘医闹’。”朱主任说,这几个人气焰很嚣张,不仅在医院内静坐,还对医生破口大骂,声称“要剁医生的手指头”,还称不给钱就每天跟踪他,“这扰乱了医院的正常秩序”。

责编:石光辉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