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故事]唐山地震幸存母子30年寻恩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5日 20:10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在30年后,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小龙和他的母亲,终于在记者程泽的帮助下,找到了恩人:30年前救过他们的医护人员。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5月15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在网络上有人对小龙母子寻恩人提出了质疑

记者程泽决定帮助这对母子找恩人

2006年8月1号,小龙母子30年的心愿得以实现

    点击进入论坛〉〉〉 

   “四寻亲人,我要当面感谢。当一个人的生命陷于危难时,有人救助你,那就将一生记住恩人的名字。”这是一篇博客里的文字。

    他叫程泽,是长春新文化报的记者,2006年的7月12号,他在一个网站贴吧里偶然发现了这个帖子,帖子里还说,我是一名唐山人叫小龙,是地震那年出生并且经历了那场灾难的唐山人,30年前,母亲刚生完他5个月,就经历了那场地震,母子俩被送到长春的一个医院救治,母亲陶丽英还记得30年前救过他们的医护人员的名字。

    程泽一口气看完这个帖子,他也看到了一些跟帖的评论,有赞许的有感叹的有的在表示怀疑,30年的漫漫的岁月,为什么过去那么久才要寻找,真的会有那么迫切吗,还是在炒作自己。程泽看完后也有点半信半疑。他决定自己去四处求证,找出事实的真相。

    详细内容:

    “四寻亲人,我要当面感谢。当一个人的生命陷于危难时,有人救助你,那就将一生记住恩人的名字。”这是一篇博客里的文字。

    他叫程泽,是长春新文化报的记者,2006年的7月12号,他在一个网站贴吧里偶然发现了这个帖子,帖子里还说,我是一名唐山人叫小龙,是地震那年出生并且经历了那场灾难的唐山人,30年前,母亲刚生完他5个月,就经历了那场地震,母子俩被送到长春的一个医院救治,母亲陶丽英还记得30年前救过他们的医护人员的名字。

    程泽一口气看完这个帖子,他也看到了一些跟帖的评论,有赞许的有感叹的有的在表示怀疑,30年的漫漫的岁月,为什么过去那么久才要寻找,真的会有那么迫切吗,还是在炒作自己。程泽看完后也有点半信半疑。

    程泽:帖子是否真实有待于调查,警方寻人,叫陶的有88个,没有在唐山的。

    那么帖子里提到的长春线索能不能找到呢,程泽又仔细的理了一遍帖子里提到的东西。

    程泽:三条线索,空军医院,牡丹街28号,名字。

    当天,程泽就按照牡丹街28号这条线索开始了一次寻找。

    看来,事情还真有些眉目,这也提起了程泽的兴趣,程泽说,他是70年代出生的,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他还是个孩子,唐山大地震在他这代人的意识里似乎只是一个名词,没有什么具体的东西,他也想从这里面找到,是什么支持着小龙和他妈妈这么执着的寻找,是什么样的感情有这么强烈,可以深深铭记30年。

    程泽立刻赶到解放军461医院,医院的工作人员说,在30年前他们确实收治了一批唐山伤员,帖子里提到那个母亲叫陶丽英,那么陶丽英是不是真的在461医院接受救治的呢?工作人员开始帮着查找当年的病例卡。

    程泽:在病例底栏查找,查了两个小时没查到

    难道是因为时间太久远,陶女士记错了,还是那时候的档案不全呢,大家又重新找了一遍,还是没找到。

    程泽:工作人员说按姓陶查……

    这次的寻找终于有点眉目了,通过医院,也找到了两位帖子里提到的医护人员,一位是以前医院幼儿园的园长马金凤,一位是以前妇产科的护士长赵玉芹,(照片组、家里景物)程泽以为,这或许只是她们人生经历中一次普通的治疗过程,却没想到两位老人记得那时候的很多细节,保留着当年的老照片,听说陶丽英和儿子在找她们,她们很激动,和程泽聊起了当年的事。1976年8月,当年的长春空军医院接到了紧急通知,准备收治一批唐山伤员。

    赵玉芹:全院总动员,让我们以临战的姿态投入这场紧张的准备工作

    1976年,当年的长春空军医院迎来了127名唐山伤员,右边就是当年的陶丽英和她5个月大的儿子小龙,她们被分到了妇产科。

    当时,小龙并没受伤,但是小龙太小,在病房里影响母亲的治疗,医院就让幼儿园代为照顾,白天在幼儿园里,晚上马阿姨抱回自己家。

    两位阿姨说,唐山伤员远离家乡,有的亲人们已经遇难,除了给他们治疗伤痛,医护人员们还陪他们聊天给他们演节目,安抚他们的情绪,大家每天都加班加点,尽自己所能,毫无怨言。

    通过她们的讲述,程泽仿佛触摸到了那个年代所特有的纯真和真诚,他似乎开始明白,这30年后的寻找是感情的迸发是不能释怀的情结。

    程泽:30年积淀了很多东西,记者有必要给他们实现。

    让程泽为难的是,长春这边的人找到了,可帖子上没留任何联络方式,他找不到唐山的母子俩。

    到底该怎么办,难道就放弃吗,看着帖子里的文字,程泽犹豫不决。

    “我在有生之年见到你们是我最大的心愿。我要让30年前你们亲手一口一口喂大的孩子对您们二位老人说声“谢谢”!

    于是,第二天,程泽在报纸上发了这篇帖子,“今天我们刊发这篇文章,因为我们一时还无法找到这个写博客的人,让我们帮助这个唐山人完成心愿。”

    让人高兴的是,第二天,一个读者打进热线电话提供了线索,唐山的母子俩终于找到了。

    2006年8月1号,在461医院的晚会上,30年的心愿得以实现。

    程泽:她们说,虽然过去30年,一见面就拥抱,我很感动。

    就这样,陶丽英安心的接受治疗,马阿姨经常带小龙去病房看妈妈。

    “看着孩子一天天胖起来,越来越可爱了,我在医生的精心治疗下,在护士们的精心关怀下,伤情日益好转,3个月我就能下床拄着拐走路了。”

    4个月后,陶丽英要出院了,她和医护人员相处了120多天,小龙也在马阿姨家住了120天,离别的候总是让人难舍难离。

    马金凤:“别提接孩子那滋味了,孩子都不想让她接走了,走的时候8、9个月了,她妈挺高兴的。”

    听了两位当事人的讲述,程泽很高兴,终于可以让发帖的小龙和陶阿姨圆梦了。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百姓故事]潘芏:当服刑人员孩子的妈妈
[百姓故事]好警察风雪中救助尿毒病人
[百姓故事]慈母身上肾 孝子一片心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