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小小奥组委 
——我志愿 我参与 我快乐(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06日 20:00 来源:
进入[焦点访谈]>>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在北京有一个特殊的“小小奥组委”。它是由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实验小学的一群小学生组建的。这个“奥组委”的成立还引起了国际奥组委主席罗格先生的关注。

    为了普及奥林匹克知识,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和奥林匹克精神在校园体育教育中的发展,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在成立之初就和教育部联合制定了《“北京2008”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2006年10月,北京奥组委在全国命名了556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花家地实验小学就是其中之一。

    花家地小学“小小奥组委”,就是孩子们模仿国际奥委会的组织方式组建起来的。每个成员,都是全校900多个孩子投票竞选产生的。2005年10月,“小小奥组委”成立。经过公开招聘、演讲竞选,74名学生脱颖而出,孩子们还成立了活动策划部、礼仪部等8个部门。

    “小小奥组委”成立以后,很快开办了奥运小广播,定期更新宣传栏,而且有了自己的刊物,各项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全校40多个班级都有代表着不同的国家,从“小小奥组委”成立之日起,很多活动都在“一班一国”基础上举办的。

    不久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来到北京,“小小奥组委”临时召开会议,想要送给罗格爷爷一个惊喜。但是由于罗格行程特别紧张,孩子们未能如愿。不过,花家地小学得到奥组委的正式通知:再过5个月,罗格将会真的来到花家地小学来看望这个孩子们的“小小奥组委”。

<全文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您好,观众朋友。您在屏幕上看到的这两位都和奥运会有关,而且都是主席。罗格先生我们大家都认识,他是国际奥委会的主席,小姑娘是北京市花家地小学小小奥组委的主席,她叫杨婕。杨婕和他的同学们一起担当起了小小志愿者的角色,向同学、向老师、向家长、向世界宣传北京、宣传奥运。孩子们在宣传奥运中感受着奥运精神,小小奥组委还有一个大大的设想要告诉罗格主席。

    学生:
    雅克·罗格,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出生于1942年5月2日,比利时人,曾是一位水上运动员,也曾入选过比利时国家橄榄球队。
    这些孩子都是北京花家地小学小小奥组委的成员,他们在知道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来到北京的消息以后,希望可以见到罗格,并送上自己精心准备的礼物。
学生:
    我叫杨婕,来自五年级一班。
学生:
    叫郑文,是来自四年级四班的。
学生:
    我叫李奇美。
学生:
    我是孙雨歌。
学生:
    我叫何慧萌。
学生:
    我是六年级一班的春晓靓兰。
学生:
    我叫宋飞,是小小奥组委的执行主席。
春晓靓兰:
    我是上任的小小奥组委新闻宣传部的部长。
杨婕:
    我是小小奥组委的执行主席。
    北京市花家地小学小小奥组委是一个特殊的学生组织,孩子们模仿国际奥委会的组织方式,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奥委会,他们中的每一个成员都是全校900多个孩子投票竞选产生的,他们中的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小小的北京奥运志愿者。
学生:
    我要为那些叔叔、阿姨和爷爷、奶奶述说奥运的知识。
学生:
    作为一个小向导,为外国朋友们指路。
学生:
    我想当一名火炬手。
学生:
    我每天都在街道上撕小广告。
学生:
    在公共场合看见垃圾随手就捡起来。
  为了普及奥林匹克知识,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和奥林匹克精神在校园体育教育中的发展,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在成立之初,就和教育部联合制订了北京2008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2006年10月,北京奥组委在全国命名了556所奥运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实验小学就是其中之一。

    耿申 北京市奥运教育办公室主任:
    实际上奥林匹克教育,它通过培养青少年一代,使得人与人之间能够和谐地相处,使得国家与国家之间能够和谐地相处,使得人与自然之间能够和谐地相处,懂得尊重自然、保护自然,懂得尊重人,和人合作,那将来的世界应该是美好的。
魏俐 北京市花家地实验小学校长:
    我们在商议奥林匹克教育怎么样在学校推进和深入的过程当中,很多点子、很多火花可能相互一启发,然后就碰撞出了这样的一个方案。
    2005年10月,花家地小学成立了以学生为主体的小小奥组委,经过公开招聘、演讲竞选,74名学生脱颖而出,组成了活动策划部、礼仪部等8个部门。每天下午1点半是花家地小学奥运小广播的播出时间,这是小小奥组委为同学们普及奥运知识的固定平台。
春晓靓兰:
    奥运广播现在开始,今天距离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还有四百六十八天,大家好,我是小小奥组委新闻宣传部的部长春晓。

    负责这项工作的就是宣传部部长春晓靓兰,一年前,在小小奥组委的首次竞选中,小春晓凭借出众的语言才华,从20多名参加竞选的孩子中脱颖而出。
春晓靓兰 北京市花家地实验小学小小奥组委宣传部部长:
    我就觉得挺好玩的,也不知道干嘛,就觉得你要真正做主席,坐在主席台上讲话挺好玩的,就说去玩玩儿,看能进去就进去。
记者:
    还是想当领导?
春晓靓兰:
    小小奥组委成立以后,很快开办了奥运小广播,并定期更新宣传栏,而且有了自己的刊物,各项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
春晓靓兰:
    比想象好玩儿多了。
记者:
    好玩在什么地方?
春晓靓兰:
    就是学校办好多奥运活动,还成,挺好玩儿的,因为它结合奥运,还有就是我们能在里面玩,就是说在一边玩,然后一边学奥运,我觉得挺好的。
魏俐:
    因为我感觉,学校给予学生多大的平台,那么,孩子他就会有一个自己多大的舞台,那么更多的是,我们怎么样给孩子在这个过程当中去提供、去创造这样的机会,去把他的财智挖掘出来。
    在北京市花家地小学,每个班级的门口都有这样一面旗帜,全校40多个班级都代表着不同的国家,这就是花家地小学开办的一班一国活动。
学生:
    我们班代表德国。
学生:
    韩国。
学生:
    中国。
学生:
    我们班代表墨西哥。
学生:
    我代表韩国。
学生:
    意大利。
魏俐:
    一班一国的奥运教育模式,是全校40个班级分别选择一个奥运参赛国家,那么,在今后学校组织的系列奥运教育活动当中,这个班级都是以这个参赛国家的身份出现。他怎么样去出现呢?这需要他积累,那么,这个积累就要在他平时学习和生活当中做一个有心人,去了解他所代表的这个国家。
学生:
    我知道,德国的国石是琥珀。
记者:
    代表什么?
学生:
    韩国的英文名叫KOREA。
记者:
    墨西哥,它的代表植物是仙人掌。
学生:
    荷兰。
记者:
    都知道荷兰什么?
学生:
    鞋、郁金香。
学生:
    德国的啤酒是杠杠的。
学生:
    德国还有慕尼黑啤酒节。
郑良琼:
    通过一班一国的活动过后,这些孩子对于他所代表的国家非常关注。有的家长就反映,以前孩子们就是很少看《新闻联播》,现在有时候只要听到《新闻联播》里边有关于,比如澳大利亚,他们班是代表澳大利亚的,然后说有澳大利亚的消息,他马上就要过去看。

    从小小奥组委成立之日起,举办的很多活动都以一班一国为基础,例如每个班级以所代表国家的身份参加奥林匹克知识竞赛,和有40多个国家参与的小小奥运会等多种活动。
郑良琼:
    小小奥运会、小小奥运村,让孩子们模拟运动员入场式,我们模拟得非常逼真,特别好,然后模拟运动员进入奥运村举办仪式,包括我们的村长都是由我们的学生来担任,还要宣布欢迎辞、升国旗,就是非常的逼真。

    对于孩子们来说,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来到北京,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小小奥组委临时召开会议,想要送给罗格爷爷一个惊喜。
学生:
    我还有一个想法,就是罗格爷爷进咱们学校之前,先把他的眼睛蒙上。
学生:
    为什么?为什么要蒙他的眼睛?
学生:
    像游戏一样,然后一揭开眼睛布,两边的同学进来表演。
学生:
    我认为蒙着眼睛没意义,我想想,我觉得咱们现在应该讨论一下,问他什么问题以及送他什么礼物,我是这样想的。
学生:
    可以。
学生:
    我觉得送礼物应该送咱们制作的,如果是买来的话没有意义。
学生:
    有中国特色的,咱们自己动手,自己可以画一些画,有中国特色的一些画,比如说画唐人街,然后送给他,还有,跟他介绍一些我们学校的一些奥运活动这方面的。

    北京香格里拉饭店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下榻的地方,杨婕和春晓很早就来到这里,除了同学们精心准备的礼物,这一次,杨婕还带来了一个建议。
郑良琼:
    我在跟他们聊,如果是见过罗格,然后你们想问他什么问题,杨婕她就说,我想问他,我们能不能举办一个儿童奥运会。
杨婕:
    当时儿童奥运会,我想志愿者,观众可以是大人,但是我想志愿者,包括主持人都是像我们这么大的,或者是初中的孩子,然后再包括运动员什么的,我觉得那样的话,让我们也能真正地去参与奥运。
记者:
    那到时候运动员是谁?
杨婕:
    也是我们。
记者:
    组委会呢?
杨婕:
    那得有一个带头的,辅导员。

    由于罗格的行程安排特别紧张,这一次杨婕没有见到罗格爷爷。不过,花家地小学得到奥组委的正式通知,再过五个月,罗格将会真的来到花家地小学,来看望这个孩子们组成的奥组委。
耿申:
    奥运会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机遇,志愿服务教育活动广泛开展起来,这个在高校开展得是最轰轰烈烈的,那么,中学生也在开展这项活动。我个人认为,将来奥运会结束之后,志愿服务教育将成为一个重要的遗产,变成我们北京中小学的教学内容之一被保留下来,因为孩子们必须从小接受这样的教育,将来才会自觉地、不断地为社会做奉献。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