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会客厅]决策者与您一起话说黄金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01日 21:27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会客厅]>>
专题: 2007“五·一”黄金周CCTV新闻频道节目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

    李小萌: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来到《决策者说》。今天是五一黄金周的第一天,相信很多朋友已经上路了,也有不少人还正在紧张地收拾行装,对于今年的五一黄金假期,您有怎样的期待,又有怎样的担心呢?今天我们就请到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来为我们回答我们关心的一些问题,有请张希钦副局长。现在五一黄金周已经开始了,您预计今年这个黄金周将会有多少人换一个地方去玩?

    张希钦:今年的黄金周是个特殊的黄金周,已经是第20个黄金周了,根据前19个黄金周的经验看,今年五一黄金周的出游人数将超过1.5亿人次。

    李小萌:以前的黄金周我们都听到大大小小这样那样的问题,今年预计要创下新高会不会问题更多?

    张希钦:黄金周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个是必然的。

    李小萌:必然的?

    张希钦:不出问题是不正常的,当然看出什么问题,你说世界上有哪一个政府在这么短短的七天内组织一万五千多亿人出游,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我觉得这是奇迹,所以我也特别说一句这样的话。

    李小萌:您说今年的黄金周很特殊,特殊在哪儿?

    张希钦:特殊在已经是第20个黄金周了,黄金周的长假制度已经运行了七年。

主持人李小萌

    李小萌:刚才张局长讲了,今年是第20个黄金周,不知道今天到场的朋友对前几个,比如第一个黄金周有没有印象?有印象的可以示意我,咱们跟局长交流交流。

    观众:第一个黄金周首先感觉。

    李小萌:那是哪年您记得吗?

    观众:好像是2000年,就是获得一种解放,因为当时都上班,休假的时间都相对来说比较短,而且黄金周是一年当中季节最好的时候,五一和十一,这样是出去旅游最好的季节,所以就感觉有七天的长假,这个机会很难得,就得充分地准备,在这之前就开始策划去哪儿旅游七天。

    李小萌:您2000年的黄金周去哪儿了?

    观众:我们是自驾车去了辽宁、本溪、丹东,本溪有个关门山,丹东有一个叫什么沟,我们是一块。双桥沟,从丹东这么转了一圈,从大连,车可以装到船上这么走的,充分利用了七天时间。

    李小萌:听着挺愉快的,令人羡慕。

    张希钦:他这比较前卫的这种。

    李小萌:是,幸亏您是设计这个路线,您要是设计在北京去八达岭,您就不是一个愉快的记忆了。

    观 众:我们玩尽量躲开这种固定景点,因为这种景点人太多。

    李小萌:您太明智了,咱们请张局长给我们回忆回忆2000年那个黄金周。

    张希钦:那个确实值得回忆的,他是一个比较理智的出游者。大家都记得2000年五一是长假制度第一个资优的黄金周,就是说还没有成立假日部级协调会议,那年的黄金周出现了井喷式的国内旅游的场面,大家记得八达岭堵了十几公里的车,没有地方上厕所,没有水喝,连矿泉水都买光了,堵了有七个小时,那个时候的黄金周是那样一个情况。一方面就是说明,因为政府对这个问题考虑得不周到,没有想到广大人民群众出游的热情的释放,像井喷一样。

    李小萌:像刚才这位老先生说的,解放了吗?

    张希钦:确实是解放了,身心解放,奔向大自然,天人合一,所以准备不足,比如说道路交通、停车设施带来的这样一种状况。令人更难忘的就是当年的华山,在华山顶上,在鲫鱼背上,应该说千万游客挤在那个山脊上,险象环生的状况。所以这样的情况引起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所以2000年五一黄金周以后,果断地决定成立部级协调会议,首先组织了14个部委,由国家旅游局牵头,来协调组织黄金周,同时发布了国务院的46号文件,对长假的组织实行了政府主导的一系列措施,引导黄金周长假走上一个规范有序的这样一个轨道。

    李小萌:采取措施之后效果怎么样,我们等一下说,我们今天也不妨追根溯源,国家在最早的时候为什么要设立黄金周您跟我们讲一讲。

    张希钦:说这个问题,说来话长了,大家都知道,过去在很长的时期,解放以后,都是一个礼拜休息一天,这个休息的状态一直延续到1994年,1994年从1994年的下半年,国务院出台休一天半的礼拜天,就是说增加了半天,到了1995年就出台了双休日,就是说一周休息两天。

    李小萌:在有双休日的那个时候,我们国民的休假的天数在世界范围内是什么样的水平?

    张希钦:原来一周一天的时候,加上七天的法定假日,那一共是59天,五十几天的时间,一周两天以后,那就是111天,即使这种情况,我们国家公民休假的时间和发达国家不能比,和有些发展中国家也不能比。我记得日本人的国民的法定假日是15天,韩国人是14天,很多国家有12天、13天,那个时候我们只有七天,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改革开放以后,广大人民群众富起来了,有了钱了,但是没有闲,党中央国务院以人为本,果断地决定增加法定假日,在原来七天法定假日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三天,这三天分别增加到了五一、十一和春节,为了便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便于统一安排,又采取了后移前挪,就是把这个礼拜天,前面的礼拜天不休息,往后挪,把后面的礼拜天双休日不休息,往前挪,形成了七天的长假。现在我国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定休息日,加上礼拜天是114天。即使这样的天数还是不够的,我刚才说的那些发达国家法定假日16天、15天、17天,每年还都有二到三十天的带薪休假。

    李小萌:除了增加劳动者的休息时间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有人说是属于促进经济增长的目的,拉动内需的目的,这个效果经过这20个黄金周,怎么样?

    张希钦:应该说黄金周这个确立,初期的初衷后面是广大人民群众有需求,人民需要休假,政府适应人民群众的需求,以人为本,用制度保证了人民的休假,当初首先我个人认为,并没有想到一定要在经济上取得什么样的效益。但是19个黄金周下来,黄金周长假不但取得了明显的政治效益、社会效益,也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我简单说一下,19个黄金,根据国家旅游局、国家统计局的统计,19个黄金周一共出游了16亿人,收入了六千七百多亿人民币,每年三个黄金周的21天,国内出游人数它的规模和效益相当于一年国内旅游市场的25%,所以它的经济效益是相当巨大的。

1/3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