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会"步法追踪术"的女神探(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7日 20:34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从十六岁开始,董艳珍凭借着家传的绝活步法追踪术,破获了很多案件,但她觉得要想实现她当警察的愿望,必须破几个有影响的大案,才会引起领导的重视,这天一大早副局长张百奇点名要小董和他一起出警。机会终于来了。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跟着局长探案的小董很紧张兴奋

小董和干警们在探案中

张局长对小董的绝活赞不绝口

    进入论坛


    从十六岁开始,董艳珍凭借着家传的绝活步法追踪术,破获了很多案件,但她觉得要想实现她当警察的愿望,必须破几个有影响的大案,才会引起领导的重视,这天一大早副局长张百奇点名要小董和他一起出警。

    董艳珍:当时一上车的时候,觉得可高兴了,觉得终于自己出去可以试一试了,等座到车上,这心里就怦怦跳,觉得特别紧张。

    小董觉得这下可有露脸的机会了,跟局长出警肯定是个大案,可到了案发现场她才知道,不过是一家农户的玻璃被砖头砸碎了,这让小董很失望,而第一次和小董一起出警的张局长也很失望。

    张局长:到了现场我一看,下车了以后,像一个农村小姑娘似的,穿的相当普通,围个围脖子,我就瞅一眼,得说从心里凉了半截。

    董艳珍:他当时就说怎么样,几个人的足迹,我说一个人的,他说是一个人吗,你看准了,我说是一个人的。

    虽说副局长张百奇点名要小董出警,可他并不认识这位局里新聘来的了临时技术员,今天他就是想见识一下,这位被人们称为女神探的本事。

    张局长:我就是考他,我就是测试一下她行不行,如果你行,这条线就坚持信心了,如果你不行的话,我可能还不一定,最后采纳他的方案。

    董艳珍:等我站起来的时候,一瞅他们的眼神不太对,张局长就问我几个人,我就说一个人,他说你可看准了,就说这话的时候,然后大伙都在那么样瞅我。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虽说张局长不是足迹专家,可他毕竟是一个干了二十多年的老刑警了,对于这种步法追踪的技术也略知一二。

    张局长:一般我们搞侦察的说数字,都是二十到二十五,或者三十到三十五都是整数,他说这玩意都这么说。

    董艳珍:二十五岁左右,一米七五的个子,挺瘦的,

    张局长:她说是个大个,得一米七四到一米七六,他这么说。

    董艳珍:这个人是内八字脚,男的是内八字脚的人特别少,后来根据这个开始追。

    张局长:把这个足迹就是一趟线,就在公路的北侧一趟线直接向东码,出三公里吧,然后跨越油路穿过油路,这个足迹就走到头没了。

    足迹消失了,追查的线索也就中断了,犯罪嫌疑人乘车逃离了现场,还是小董的足迹追踪出现了差错呢。

    董艳珍:追着追着上了柏油路了,因为那个追得早这个案子,我一看没奔右边去,就是往左边一拐的时候,有不点鞋印的影子。

    张局长:我问她的时候,确确实实我想摸一下底,也是对她的一个考证,你这玩意是不是那么回事,如果行,你说的对跟我能想到一起去,我就按照你的路子走,如果你不对我多少得留一手。

    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足迹以后,小董利用步法追踪,在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地方反复查找,在距离柏油马路左侧三四百米的地方,找到了嫌疑人留下的一排脚印,顺着这些足迹,大家追踪到了一个养鹿场的门前,嫌疑人的足迹又消失。

    董艳珍:围着这个养鹿场的周围又走了一圈,告诉他这个人就进去了,看看正门啥样,找找这个场子的正门在那儿,是不是从正门跑出去了,张局长说咱们就找正门,我们就顺正门进去,等走到那个正门的门口,我一看,进院的脚印特别多,也是有这个人的出来的少,后来我就说,这个人没出来,没从这个大门走,看看是不是从墙上跳了,然后大门口哪块的墙根,我全都看了,也没有,然后我就告诉张局长,我说这个人就是在这个院里没出来。

    丛对现场的勘查到足迹追踪,张局长觉得,小董的这套步法追踪真是太厉害了,人家不仅精密细致,而且几乎没有一点疏漏的地方,于是按照小董的判断,张局长决定依法对这家养鹿场进行搜查。

    张局长:狗比较多进不去,我就他找老板,我说张老板,自我介绍一下,我是公安局的,能不能配合一下,我们有个现场,我们感觉这趟足迹就进了你的院子,现在我们可以说,就在你的鹿场里头,我们也是例行公事,这个足迹就是进你这个鹿场的院里了,就请你配合一下。

    本想和鹿场的主人商量一下,让小董一个人到鹿场里面查找足迹,可没想到鹿场的主人根本就不配合。

    张局长:我说能不能配合一下,他说不能配合,我这鹿你要是给我惊了,你负不起责任,你公安局负不起责任,咱跟你说明白了,你要把鹿给我整惊了,我这损失,鹿要不吃草我这损失,你们公安局的给我拿,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你要是拿不起,我就我所有的鹿,三十多头鹿都赶到你们公安局去,你把公安局的院子给我倒出来当鹿场。

    虽说张局长听了这番话心里很生气,但他还是压住了火气,他很清楚办案子讲求的是证据,能找到嫌疑人材是最重要的事。

    张局长:我撤出来以后,撤出张经理办公室以后,我又把小董拽一边去了,我说小董你过来,她过来了,我说这玩意得叫死,她说你放心吧张局长指定不错,我说你圈这一圈,这个人出没出去,她说我都圈两圈了指定没出去。

    董艳珍:除非他会飞出去,没有出来的,四边都没有他的足迹,只要他不管从哪想出来,一定能留下脚印的。

    由于是第一次和小董出现场,张局长队小董还是有些不放心,尽管张局长对小董的步法追踪非常认可,但他心里也很明白,小董毕竟还不是一名真正的警察,一旦可有个闪失的话,就会带来很多麻烦,于是 他跟着小董在鹿场的周围又转了一圈。

    张局长:害怕她破案心切,能不能这个女同志,到长岭来了,能不能心里总想着破几个大案子,破案心切,她提出来的证据,咱毕竟得参考着用,因为到啥时候,你到刑事诉讼,打到法庭的时候,她写那玩意,你给她整出来,拿到法庭当证据使用,那是不行的。

    董艳珍:他心里没底,然后他又给我叫到边上去问我,你到底有没有把握,这个人在这里,我说你放心吧,这个人保证在这个院子里,我就敢断定说他没有出去。

    虽然张局长的心里还有些顾虑,但事情到了这一步已经没有别的选择,他迅速调派了干警爬上围墙,并封锁了所有的路口防止嫌疑人外逃,同时再次与找到鹿场的主人进行交涉,半个多小时以后,鹿场主勉强同意把所有的工作人员带出来,接受公安机关的检查。

    张局长:鹿场一共六个人都给他整出来了,把鹿场的六个人都整出来了,出来以后,站好了,我就不知道小董是利用什么形式,我说怎么办,她说你让他们走两圈就行,来像赵本山说的那样走两圈。

    董艳珍:其中有一个残疾人,我说他不是他可以排除了,然后这个人个子比较高,而且挺瘦的,也特别突出他是内八字吗。

    张局长:走了两圈,当时小董就说啥,就指着你回去吧,你回去吧,指走四个人,就走两圈把四个人都退回去了。

    经过对每个人足迹的分析,小董仅用了十几分钟的功夫从六个工作人员中排出了四人,此时,在旁边一直观察的张局长,这时候发现,被排出的这四个人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站在一旁看热闹,这下张局长的心理有底了。

    张局长:这下我心里有底了,如果要是我作案,你可让我回去了,我从心理上分析,我得赶紧回到里边去,回鹿场了,可这四个人还不走,这时候就剩下两个了,她还要继续确认这个事,让他们两走两条直线,就是走走跑跑,因为足迹追踪那趟线,就有跑的印有走的印,我说你可别整了,就这两个人一起都拿派出所去。

    对于张局长来说,虽然他已经领教步法追踪的厉害,也明白小董有这样的本事,从这两个人当中找出真正的嫌疑人,但他并没有让小董继续进行足迹分析,而是将两个人带回公安局,对此,张局长有着他自己的想法。

    张局长:最起码到时候,他有一个人干的,那个人还能印证一下,他在没在家,最近的活动啥的,你等回来再抓人,你就不好办了,在一个我心里没啥底呢,那玩意你选对象似的,你不能一下就选一个,你真是错了怎么办,真要是步法形象基本相同,我说别让他们走了,就这两人不让走了。

    审讯已经进行了一个多小时了,这两个人谁也不承认砸过人家的玻璃,这下张局长有些犯难了。

    董艳珍:张局长就问我去了,说你看死活不承认还有什么办法吗,我说这两个都不承认吗,她说不承认,我说就高个子就是了,他说那他也不承认,还有什么招吗,我说只好让他们上外边走去了,我也没有别的招了,我说我认识他的步法,我说我知道他走道啥样。

    张局长:我说你呀,你就别在这瞅着走了,这俩小子派出所长领着,就在这个雪地上再跑两圈,我说小董,这回你就单看这个足迹就行了,你可别看别的了,你看这趟足迹像不像。

    董艳珍:他第一遍他不正常走,第一遍他低着头他也瞅,地下不是有雪吗,他也低着头瞅,开始我没有注意,我光瞅他的脚了,然后我再一抬头他走到头了,我说不行,你再回来走一遍,然后他又走了一遍,这就更把握了,我说就是他了,错不了。

    小董:这回一定都错不了。

    警察:一点都错不了。

    小董:你换鞋你换得了脚吗,

    张局长:把他整回去吧就是他。

    警察:走不走了。

    张局长:就是他了,就他了走了。

    在对嫌疑人的足迹进行比对的同时,张局长又派干警对养鹿场依法进行了搜查,结果在嫌疑人的住处找到了他作案时穿的那双旅游鞋。

    张局长:等他们技术把鞋盒子拿回来了,往桌上一撂,这边那时候,他也就基本上,他也就说损失多些我们赔多些,基本就承认了,半个小时吧,把这起案子就破了。

    经过这起案件,张局长亲眼看到了小董步法追踪的利害,虽说这是第一次和小董合作,但说起步法追踪这种绝活,张局长已经是心服口服了。 

    张局长:这玩意儿就得服人家,不服不行,这技术我方才说,刑警学院四年学不到,公安大学四年也学不到,这技术中国的刑事步法追踪技术,到欧洲发达国家也学不到。

    小董的步法追踪,不仅在当地的案件侦破中,有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在任何一个犯罪现场,只要有一组脚印,她就可以通过步法追踪,在最短的时间里找到犯罪嫌疑人线索。

    如果能把这个步态特征搞明白了,或者把这个年龄,你看了这个足迹能分出年龄身高,把这个基本的搞明白了,有很多案件,时机,时机很关键的,都能破。

    案子破了,按说是件很高兴的事,可每次破了案以后,小董却总是高兴不起来。

    董艳珍;虽然是我破的这个案子,但是真正出鉴定书的时候,写名字的时候都是人家的,当时就觉得那时候才委屈呢。 

    每到这个时候,也是小董最想家,最想孩子的时候。

    董艳珍:闲下来的时候,没有案子的时候,呆着救生一个人的时候,一看到那些照片的时候,就老想哭,在一个就是现在冷了,穿没穿厚义衣服,每次一走的时候她就去送我去,一直给我送上车。

    对于小董来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当一名警察,有一天能在破获的案件中,签上自己的名字。

    董艳珍:我想弄个文凭,等将来我走到哪儿我有这个技术,有个文凭了,再把这个技术已发挥,找一个稳定一点的工作,这个技术不能说到我这儿,因为毕竟从我太爷那辈,有点像祖传似的,也不能说传到我这儿,就这样荒废了。

    2006年初,由于一直没解决工作编制的问题,小董离开了工作三年的长岭县公安局。

    2007年春节过后,上班的第一天,本栏目的记者接到了吉林省长岭县公安局副局长张百奇的电话,他们正在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希望能在长岭县公安局给董艳珍申请一份正式的工作。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