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雷桂英老人去世专家痛心吁推动慰安妇历史研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7日 0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 题:专家呼吁推动慰安妇历史研究

  作者 朱晓颖

  “六十多年过去了,我雷桂英心中的仇和恨,是我永远也忘不掉的……中国人民,世界人民,我们永远不要忘记历史的深重灾难,在这和平可期的年代里,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和世界人民,要以史为鉴,要牢记历史……我希望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这是一封二十二日寄给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苏智良教授的信。它的口述人正是南京最后一个慰安妇“活人证”雷桂英,老人家却已经在昨天下午离开人世。

  然而,这封信并未如期转达到苏智良教授手中,当记者拨通苏教授电话时,他还在北京出差。“每年,都会有雷桂英这样的老人离开人世”,苏教授痛心地说,“现在我们要做的,是对幸存者寄予更多的关爱,并继续推动历史的研究”。

  史料记载,日军在中国地区最大的慰安所就位于南京利济巷。近年来,随着城市改造和建设,原本四十多处的慰安妇遗址今天也仅剩下十七所。而亲身经历并站出来承认那段血泪史的人证,就只有雷桂英一人。

  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史料陈列馆馆长吴先斌说,雷桂英已经是南京地区最后一个慰安妇“活人证”,“她走了,南京又失去一个慰安妇历史的重要证据。”在提到如何做好史料维护工作时,吴先斌表示,他将继续整理好口述材料,利用书面和影像资料继续向世人展示慰安妇历史。

  “眼下,我们要加强对受害者的援助,扩大社会调查,同时,也要将近几年对历史调查的结果展示给民众。”苏教授的下一步打算,是于今年七月在上海建立中国第一个慰安妇纪念馆,以此呼吁民众共同关注慰安妇历史。

责编:孙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