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李连杰·1+1+1=1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3日 21:45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2007年4月19日,由中国红十字会和李连杰共同创立的“李连杰壹基金计划”在北京正式启动,这项计划旨在帮助患有心理疾病的青少年和经历自然灾害心灵受到创伤的人。
专题:“慈善1+1”-CCTV.com新闻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李连杰接受记者采访

李连杰为慈善活动做宣传

李连杰为慈善活动做宣传

进入论坛

    2007年4月19日,由中国红十字会和李连杰共同创立的“李连杰壹基金计划”在北京正式启动,这项计划旨在帮助患有心理疾病的青少年和经历自然灾害心灵受到创伤的人。

    记者:昨天这个基金正式启动,你能透露一下现在这个基金有多大规模了吗?

    李连杰:完全可以。我们目前有几个三个筹款的方式,一个就是出资一百万的就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壹基金的合作伙伴,基本上合作伙伴目前有四百万义工和义工团队这里面,有四五十万,就是九百九。九百九这个义工团队就有九百九,手机的人次是十一万四千。说句心里话,我们这个组织再大一个灾后的重建,我用字的时候很小心,灾后重建,灾难做不到的国家的灾难重建,公路、桥梁、水电几十亿啊,上百亿国家的投入,一个基金你破产了,你也投入不了这么多,我们一个基金能做到的是什么?就是尽可能地人道主义帮助最主要是灾后的关怀。你不孤独,因为我在灾难中待过,谁来救我们,谁知道我们有困难,最主要你要跟外界的沟通。如果有人说一声,别着急,我们有大批的人会来,我们关怀,我们一起度过这个难关。其实房子倒了不怕,亲人死了不怕,我们的这种关爱是非常重要的。

    李连杰1963年出生于北京,自幼学习武术,1982在电影《少林寺》中凭借精湛的武打功夫一夜成名,此后李连杰相继与香港几位著名导演合作,拍摄了《黄飞鸿》、《中南海保镖》、《东方不败》等极具影响力的影片,奠定了他功夫影帝的地位。2004年底,李连杰在马尔代夫遭遇印度洋海啸,经历灾难后李连杰对生命有了更深的感悟。

    记者:所以在2005年底的时候,那时候我采访,那时候你刚经过海啸劫难时间不是很长。然后你就谈到成立壹基金的想法。我当时就在想,我说像这样的一次生命攸关就可以让人有这么大一个改变,有这样一个想法,当时就想我说会走多远?我想过这个问题。一年多了,你这一年多有没有遇到困难或者说退缩的时候?当你真的触到死亡的时候。

    李连杰:你会才真觉得死的那个真实性。那个水在这里,你想老天要收你,我一直说你就没了,那你还犹豫什么,你还怕什么,生命是什么。所以一旦我决定走这条路的时候没有犹豫,多大的困难我都理解,而且我永远把问题往自己里头去寻找,一定是我没做什么,没做好什么,别人的指责都是应当的,别人的问题都是应当的。才叫人你怎么可能要求十三亿人或者将来六十亿人对同一个事情有同一个标准,不可能。

    从一个简单的想法到“壹基金”正式启动,李连杰用了两年的时间来筹划运作,现在“壹基金”已经拥有200多名永久义工,在这些义工中有很多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明星。

    记者:我看到最近的报道,我发现李连杰已经成为话唠了,见谁都谈这个壹基金。说你平时很少跟女演员私下沟通,有一天把徐静蕾专门叫到车上去,徐静蕾以为谈剧本呢,后来你谈的是壹基金,是不是逢人就谈?

    李连杰:我在现场其实连场工,连临时演员我都拜托拜托,拜托拜托。因为我电影通告上都去写上。剧组不是你们都知道有一个通告嘛,明天几点钟干什么干什么,在哪里请发1至999,希望大家支持壹基金,希望每个现场的群众演员。我都会打招呼,说谢谢你的支持,建议大家一起来做,其实我真的希望能够不是谁帮谁的问题,是我们大家一起来帮大家。

    记者:我想我非常相信你这种善意的初衷。但是说实话,不光我担心,我相信公众可能也会有这样的担心,第一就是像你作为一个巨星,当你成立这个基金的时候,社会影响力是非常大的,现在来看很热闹,大家都捐款,半年以后或者说五年以后你能坚持吗?没有人像现在这样一个热度去关心这个事情的时候。

    李连杰:我相信几样东西,我是一个做娱乐的,所以我一出来做这件事的时候大家始终用一个娱乐的关注的眼光,就等于你看我们大部分义工,现在都是娱乐的义工,所以大家就关心成一个娱乐新闻。但是在我们中国的国情上来讲,娱乐现在代表了很普遍的,老百姓啊或者大家希望了解的事物,但是逐渐地我们会把从娱乐这个焦点一步一步走到社会的责任上去,六个月、两年、五年、十年,我终有一天我自己慢慢地会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个家庭,会给那些怀疑者、质疑者带来信心,就等于时间、历史可以证明很多东西。

    “壹基金计划”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但也有一些人对李连杰的做法并不理解,他说自己会坚持下来,而且以后还要拿出更多的时间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记者:当你决定做这件事的时候,你知道有人会支持,但也有人会挑刺,我说可能会有人冷嘲热讽,听一听挑刺的话没关系吗?

    李连杰:没关系。

    记者:比如说我们前段时间就看到网上说李连杰在上海的豪宅过亿,这方面我们又看到现在李连杰在做慈善事业,一方面是极其奢华的生活,好像觉得跟做慈善事业是矛盾的?

    李连杰:非常好。我昨天就是记者就提出来,我说非常好。你这个时候提出来的问题,我很感激你,真的,因为起码不是在壹基金成立之前,你已经不怀疑我是拿壹基金的钱做豪宅,贪污受贿去做这个了,对不对?

    记者:对。

    李连杰:这是非常好的一个话题。第二个,你去看一看全球人类社会的发展,如果一个人倾家荡产了去做慈善事业,还有谁愿意继续,是否慈善事业的等号是倾家荡产?我真不能计算出我花了多少钱和多少心血是能够正比的。我只能开玩笑地跟朋友说,如果你请我两年半做这样的事情成为一个商业行为的话,你给我五千万一亿我不会做,不值得。用两年半日以继夜,睡觉、醒来、感受都在拍戏,在每一天的时候都去想如何别白做一回人,如何别对整个民族和全球人对我的支持,造就了我李连杰,别白活一回,留点什么给这个社会。所以这个东西完全超越了金钱的衡量。我也不愿意去宣传说我垫了多少启动费,我付了多少律师费,没有必要,我不需要讲,我心甘情愿。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