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每周质量报告]生死时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2日 14:38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搭乘电梯,却遭遇“生死时速”;追根求源,谁该为事故负责;明知隐患,电梯依旧继续运行;记者深度调查,敲响电梯运行安全警钟。
专题:质量曝光台
进入[每周质量报告]>>

    CCTV.com消息(每周质量报告):

    主持人:共同打造有质量的生活,这里是每周质量报告,大家好。当城市一天天长高之后,无论上班、回家,还是购物,我们每一天都会穿梭在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之中,电梯正在成为我们生活当中比汽车更为频繁使用的一种公共交通工具,在我们越来越依赖于这种垂直速度带来的便利的同时,电梯运行的质量问题也不时在我们的生活当中上演着现实版的生死时速。

  

    据国家质检总局统计,近年来我国电梯事故频发,2006年全国共发生电梯严重以上事故39起,死亡31人。

    2007年3月12日,大连市最高建筑世贸大厦电梯发生事故,19人受伤。事故发生的第二天,记者赶到大连,对电梯事故原因进行调查。

    在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骨科病房记者见到了在事故中受伤的卢先生。

    卢先生:太可怕了,就得用恐怖来形容,绝对是恐怖,非常恐怖。

    卢先生所在的公司位于世贸大厦40层,他告诉记者,3月12日中午12点,他和同事像往常一样搭乘电梯去楼下吃饭,但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这一次乘坐电梯给自己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

    卢先生:下行走到三楼的时候,应该到三楼的时候电梯就下沉,突然间下去了, “呼呼响” 一点反应时间都没有。非常快,非常快,

    突然的变故使电梯里所有人都惊慌失措,恐惧、尖叫伴随着失重的电梯,瞬间重重落地,并强烈反弹。

    卢先生:嗷嗷叫,别说女同志了,男同志包括我在内我都叫了,脚就是,我感觉那个电梯下滑到地下的时候,震的时候就感觉像脚底下有炸药包那种感觉,震。

    电梯在瞬间沉底时的强烈反弹造成电梯内乘客不同程度受伤,卢先生等人当即被送往医院接收救治,后经确诊,卢先生在事故中造成腰椎间盘突出。

    据医院统计,他们当天共收治了19名在世贸大厦电梯事故中受伤的患者,其中包括卢先生在内五人伤势严重,主要为脊柱、关节损伤和腰椎骨折。

    卢先生等人办公的场所世贸大厦坐落于大连市中心商业区,高60层,是大连市目前最高的建筑,投入使用的电梯有12部。根据国家对特种设备分类管理的规定,电梯属于特种设备,由质检部门监管。事故发生后,质检部门对事故等级进行了认定。

    大连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副处长 王社光: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第二号令的规定,这个电梯这起事故属于严重事故。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2001年第2号令即《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特种设备事故处理规定》 第四条,特种设备事故按照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破坏程度,分为特别重大事故、特大事故、重大事故、严重事故和一般事故。造成死亡1-2人,或者受伤不超过19人的为严重事故。记者从大连市质监局了解到,世贸大厦的这起事故是今年以来大连市发生的最严重的一起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大连世贸大厦发生的这起电梯突然下滑事故,在电梯事故中俗称“蹲底”,是电梯在运行过程中最常见的安全事故之一,超载往往是引发此类事故的重要原因。那么,事故发生时电梯内是否超载呢?

    记者:有没有超载呢 那时候你知道吗?

    姚小姐: 它(电梯)装满了,挤满了我想应该是超载吧。

    在发生事故的4号梯内的提示牌上记者看到,该电梯核定承载量为1350公斤,允许载客20人。那么,事故发生时电梯内到底有多少人呢?记者来到世贸大厦的物业管理公司,希望通过大厦电梯的监控录像得以确认,可是物业公司没有提供相关录像。最终,记者在大连市质监局得到了事故发生时电梯内人数的确切答案。

    大连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副处长 王社光:这次乘了26人,就是说超载运行,这种现象叫超载运行。

    超载是电梯运行的重大隐患。因此为避免超载引发事故,电梯在设计时都设置有超载开关,一旦超员电梯会自行发出警报,并自动停止运行。可据卢先生回忆,他们当时搭乘的电梯从40层下行到39层时里面就挤满了人,但是电梯并没有发出任何警报,也没有停止运行。

    本该在超载运行时做出警告并自动停止运行的安全系统怎么失灵了呢?记者与质检人员对发生事故的4号电梯进行检查时找到了答案。

    大连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副所长 陈勇力:这块板就是那块电梯轿箱按扭盒后面那块通讯信号传输板,它的这个位置上已经布满了锈迹,由于锈迹有可能造成电梯信号传输的一种短路,使之信号混乱、超载(报警装置)失灵。

    质检人员告诉我们,通讯信号传输板相当于电梯超载报警系统的中枢神经,我们在乘坐电梯时看到的这种超载提示,以及电梯超载时发出的报警声,都是由通讯信号传输板感应信息时自动发出的指令。因此,保证通讯信号传输板的正常工作是电梯维修保养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可是,恰恰是这样一个重要部件,在世贸大厦发生事故前的关键时刻却因生锈导致系统失灵了。这样关键的部件怎么会生锈呢?

1/4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