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本周人物:张广宁---市长vs市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1日 19:19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

    主持人:就在本周,这样一条有些奇怪的新闻引起了很多媒体的关注:先是周一,在广州国土房管局公布的数据中看到了广州三月份住房均价比上个月下降了700元,降幅达到了9.1%;但仅仅两天之后,又看到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广州住房销售价格比2月份上涨1.2%的调查结果;与此同时,在广州当地最有影响力的房产网站“阳光家缘”显示的结果是三月比二月下降了34元。一个大跌,一个稳步上升,又一个微跌,三份大相径庭的数字结果对于普通的老百姓来说也许只是好奇,而对于广州市的市长张广宁来说恐怕要复杂得多。尤其这是在他3月份两会期间刚刚发出了“政府会全力以赴压低房价”的表态之后。

    广州市市长 张广宁:价格肯定可以控制下来,所以我说要买房的中低收入的家庭不用着急,政府会提供这种房源。

    敢信誓旦旦地说房价能降的市长,张广宁应该是第一个;敢告诉老百姓不要着急买房的市长,张广宁恐怕又是第一个;敢保证政府能够提供房源的市长,张广宁也许还是第一个。一位市长的一诺千金不禁让怀有期望的人们浮想联翩。不仅如此,雷声大雨点也不小,张广宁话音刚落,从北京回到广州的他就立刻出台了被人称为抑制房价七大措施的《广七条》,而从当地媒体“七剑斩妖魔”的比喻中人们也似乎可以感受到张广宁这些新举措的力度。这也令当地的市民以及全国的网友为张广宁叫好,而在广州人们更期待这股被称为“张广宁效应”的旋风能够刮掉房价。

    何富辉煌房地产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 黎文江: 一个是增加土地供应,第二点就是加快经济适用房的推出,第三是鼓励大家理性消费,不一定要买新楼,可以买二手楼或租房,第四是加快开发的审批时间,我认为这几个措施比较到位。

    房产专家 韩世同:因为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大力开发之后,使有些原来被迫去市场上买房的,现在可以不需要了,这部分就减轻了市场上的压力。

    张广宁的言出必行让买房人的心情更像是期待一部国产大片的上映,而作为父母官的张广宁恐怕也希望这样的大片不光是叫好而且要叫座,不过那些奇怪的票房统计让这场首映礼有些失色。在广州当地网站的调查中,绝大多数网民表示没有感觉到房价的下跌,而媒体对广州售楼中心的调查中也没有降价的现象,尽管本周的媒体分析了各种各样产生不同数字结果的客观原因,但依然无法消除人们的疑问:“张广宁效应”到底灵不灵?

    张广宁语录

    1月23日,广州“两会”期间,“我也管不了房价,但我会尽量把它调低”;

    2月2日,广东省“两会”期间,“房价肯定会降下来,起码是小户型肯定要降,不降也要把房价稳定下来”;

    3月5日,全国“两会”期间,“我提醒中低收入者,如果想买房,先不用急”;

    3月15日,全国“两会”期间,“控制房价,我的底气很足”…… ……

    这是一份媒体总结出来的2007年关于房价问题的“张广宁语录”,从中不难看出两个现象:一是从地方直到中央进行全年规划的两会上,张广宁都在谈房价,这显然是这位市长2007年的重中之重;二是从“我也管不了房价”到“我的底气很足”,张广宁 “降价论”的背后显然是得到了百姓和中央的支持。这也使得后来有了这篇语录最后、也是最有影响的一句话横空出世:

    3月26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住房问题已经不单纯是一个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

    将住房问题提高到政治高度,张广宁这个学哲学出身的市长,面对从2004年以来广州的房价节节攀升直逼北京上海的状况,显然想要换个视角解决京沪两地都没能解决的难题。但是颇为值得玩味的是,就在本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统计报告中,还有这样一组信息:北京房价的涨幅接近10%,一直在下跌的上海房价也停止降价,而真正让张广宁头疼的是数据显示“广州的万元房时代已经到来”,这无疑是对已经开弓无法回头的张广宁真正的考验。

    广东省城市管理研究会副会长 郑奋明:目前的房价确实与广大市民的收入不成正比,这“七大措施”出来后,肯定有更多的市民在观望。

    事实上买房者的观望对于张广宁来说仅仅是其中一种压力,在广州这个当年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张广宁的目标虽然获得了绝大多数相关者的认同,但他所选择的方式却是遭到一片质疑。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著名房地产大亨任志强向张广宁发出的挑战。任志强在的这篇文章中,不仅指责了张广宁的言论和措施有干预市场之嫌,更是对于张广宁允许有条件的单位自建房直接炮轰,认为这又回到了计划经济的福利分房时代,是在开历史的倒车。而紧接着随后出版的〈〈中国新闻周刊〉〉也在社论文章中向张广宁发出了《住房问题是什么样的政治》的拷问:顺从民意是不是就要干涉市场?强化政府作用,究竟能不能解决这个民生问题?

    广州市民:我就看一下这个“七大措施”的效果吧,看能不能抑制这个房价,过一年左右再买。

    本周,即使是对张广宁充满期望的广州买房者也不得不在现实面前谨慎起来,也许是因为这位市长的话并没有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一个可以供人佐证的事实是:就在张广宁高喊降下房价的同时,3月13日他管辖下的国土房管部门就以“价高者得”的方式将一块9000平米的住宅用地以每平米7000多元的高价拍卖。而在另一方面,广州的房地产商在张广宁发话后都拒绝发表评论,但媒体还是爆出部分地产商私下表露出“政府不可能降下房价”的态度。而更有消息表明,目前广州的地产商都在积极联手准备迎接五一黄金周的热卖期,将房价再次炒高上去。所有的信息似乎都让公众向张广宁投去怀疑的目光,人们需要这位敢向房价宣战的市长用事实和结果回答:房价到底能不能降下来?

    主持人:张市长的出发点肯定是好的,话一说出来,城市中的百姓也是开心的。然而,不管是短期内房价降了或是没降,市长有市长的目标,可市场却也有市场的规律,面对市场,市长当然有所作为,但有时又不像一些人想的那样大,我们毕竟生活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市场有自身的规律,我们希望市长的目标能够实现,然而注定是通过市场行为来实现的。红头文件不会也不该直接升降房价,即使短期有好的结果,或许也存在着另一种长期的危险,您说呢?

责编:魏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