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面对面]方永刚:无悔青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9日 15:54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方永刚现为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学科带头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他以治学严谨、理论功底深厚、多才博学闻名于大连市乃至全国。然而由于他积劳成疾,不幸身患癌症,在住院治疗期间他仍坚持为学员授课,用生命传播真知。
专题:[时代先锋]方永刚:他与真理同行
进入[面对面]>>

    一个特殊的病人

    王志:甚至讲到你的生命是有期限的?

    方永刚:我从来不认为我的生命会因为这次癌症而有了限期。

    一位特殊的军人

    王志:离了方永刚地球就不转了吗?学生就不毕业了吗?

    方永刚:要做点事,要想点事,总比没事强,

    一名特殊的政治教员

    王志:为什么一定去做这些报告呢?不是你分内的工作?

    方永刚:让我说话有人听,我就觉得幸福。

     人物简介: 方永刚,43岁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教授,从事政治理论教学与科研工作二十多年, 2006年底被诊断为结肠癌晚期目前在301医院接受手术后的化疗。

    

    王志:你的口才是天生的吗?

    方永刚:哎呀,这个我也得问问你,你的口才是天生的吗?

    王志:言多必失啊,你就不怕说错了,说漏了?

    方永刚:错了再改吧,改了再错,错了还改,千锤百炼嘛。

    王志:也有人说你张狂,说你不含蓄。

    方永刚:我胸无城府,因为我不想别的。我没有妄想,无欲则钢,

    王志:你就没有打过退堂鼓吗?没有动摇过吗?

    方永刚:我还要我那张办公桌,要那三尺讲台。

    王志:人家很可能在说我是做秀啊。

    方永刚:我不求官,我不求名,我不求利,何秀之有啊?

    采访听过讲座的地方群众:

    干事:这么多年了,听得最好的一堂课,非常精彩。

    医生:你就是觉得这个人给你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他和别人不一样。

    街道办主任:他不是采取一种对立的,而是顺着你的心气儿来阐述党的政策。

    地税局干部:只要是方教授来讲课,我们全局的同志自然就来了。这是我们每年培训的时候,这一天的课是大伙最愿意听的。

    这是大家听过方教授讲课后的感受,如此受欢迎的方永刚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教授?他讲的是什么课,为什么那么受欢迎?在接受结肠癌手术后,目前正在北京301医院化疗的方永刚在化疗间隙接受了面对面记者对他进行的采访。

    王志:现在你的身体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方永刚:我没觉得我自己是个病人。

    王志:脖子上这个是什么?

    方永刚:这个是因为每天要输液,输液的话要扎针,如果仅在手上的血管扎的话,那是受不了的,这是埋的一个大静脉。从静脉插进去一个15公分的一个管,然后这样的话,每天从静脉输液,方便,安全。

    王志:现在是第几次化疗了?

    方永刚:差不多是六次吧,一般的人化疗都是掉头发,再就是有的人觉得恶心、呕吐,吃不下饭,我呢,恰恰相反,头发几乎没掉,不影响吃,不影响睡。总之感觉还不错。

    王志:你不是为了采访才这么说吧?

    方永刚:是真的,我这人从来不说假话,我这人做梦都没撒过谎。有一点反应对我来说实在没大到让我,影响我跟你说话,只要有人跟我说话,只要有书看,我觉得就不痛苦,

    王志:为什么能做到这样呢?

    方永刚:我这个人非常乐观向上。我想,痛苦之后,是不是就是舒服,就是快乐。所以别人问我,方老师,方永刚,你现在感觉怎么样?我说我一天比一天好。

     方永刚是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的教授,从事理论教学和科研工作将近20年。20年来,他先后完成了10多项政治理论研究课题,出版了16本专著,发表了100多篇学术论文,在党的创新理论方面,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表达方式。

    王志:那这么些课题有多少是组织上派的?给经费让你研究,有多少是发自内心?

    方永刚:组织上没有派过任何一个课题。我们所研究的一些国家课题、军队课题,是我们自己申报的,申报了以后组织批准的,组织派,派不到我们这种小地方,所以说心里话我们在基层院校,在大连,在政治系,我们搞出点东西来,并且把它转化出来非常非常不容易

    王志:但是这种理论研究往往容易犯应景的毛病,也很容易过时。

    方永刚:我的领导,我的同事,我的听众,对我的评价是,一个字,真。我这人不修饰的,你现在看到的我,和以后咱们俩单独到小酒馆里说悄悄话是一致的,我有什么就说什么

    王志:再过三年,再过五年,你的这些成果还有价值吗?

    方永刚:过去的东西,甚至写出来的东西,发表的东西就成为历史了,但历史是不能隔断的,我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于毛,就是毛泽东,因为毛泽东提出来,他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提出了建设中国式的社会主义,中国式的工业化。成于邓,成于邓小平,因为他是总设计师,形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创新的理论,开辟了这个道路。创新于江,是说江泽民这个时代,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发展于胡,就是胡锦涛主席这一代,当然我这种概括呢,只能是字面上这种小的概括,意思是说明,以后我们的共产党的领导人仍然是接力式的,努力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在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

    王志:那作为一个教员你能做什么呢?

    方永刚:教员不能包打天下,教育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教育是基础,是个重要的环节,特别是这几年十六大以后,我们党的实践创新的步伐非常的快,为什么呢,社会问题、国际问题压人呢,形势逼人,不进则退,所以我们的党中央必须抓紧去解决这些问题,三农问题,城乡差距问题,人与自然矛盾问题,经济社会矛盾问题,包括中国的发展和对外开放之间的矛盾问题,非常尖锐,所以实践要求我们必须创新,实践提出了要求,我们党的理论创新的步伐是非常非常快的。但我们搞专业的人,你不去搞研究,而我们下边的基层群众需要,到底怎么回事啊,为什么要提出和谐社会啊,为什么要建设新农村啊,为什么现在取消农业税,军队为什么要履行新世纪领导我军历史使命啊,为什么我们现在提出要“八荣八耻”的荣辱观呢,等等的问题,你哪个问题不研究,你讲课的时候能张开嘴吗?

    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相连是方永刚搞研究的特点,他曾经深入部队边防一线进行实地调研,为基层官兵讲解新的政策和理论,在过去的10年里,他还为地方群众举办了1000多场讲座,听过他讲座的人来自各个不同的行业。

    王志:为什么一定去做这些报告呢?不是你份内的工作?

    方永刚:我是迎着问题走,我也更有针对性,你越了解了基层的需要、情况,那么你在研究理论的时候你就有了针对性。

    王志:你要是不去做这些报告,那你的时间不是更宽裕吗,成果会更多吗?

    方永刚:报告和写文章,都是我的成果啊。不一定非得你有形的文章摆在那里就是你的成果啊,我讲了这么多报告,那么多人听了我的课,我收获了那么多的朋友,也包括崇拜者,这难道不是成果吗?

    王志:动力呢?

    方永刚:动力就是快乐,就是一种满足。我说了,我只要站到讲台上,我觉得我就是最幸福的。说白了,让我说话有人听,我就觉得幸福。

    王志:有没有一点利益的诱惑?

    方永刚:开始有,后来没有,后来连看都不看。刚开始的时候讲一节课能给50块钱,说句心里话,那50块钱,远远不够我的烟钱。

    方永刚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工作了22年,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他被分到党史教研室。三年后,他向系里申请从党史教研室调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并主动请缨参与学术课题的研究,这让系领导都感到有些意外,那么他为什么要去搞看似枯燥的理论研究呢。

    王志:以你的学历,选什么不好呢?非要选这样一个方向?

    方永刚:我大学读的是历史系,四年大学历史系。但是呢,我是带着疑问上的大学。/当时有一个口号叫,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当时就怪了,生产队那个社会主义的苗长得就是不好,黄皮蜡瘦的,但是生产队的地里边苗不长,社会主义的草长得特别好,特别是野菜,到那儿去一挖一麻袋。而每个家庭的园子里边,包括那几分自留地,那应该说是资本主义尾巴的吧,资本主义的苗长得非常好,资本主义的草几乎都不长。这是为什么呢?

    王志:现在大家生活都好了,但是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事,你看看周围,多的是。

    方永刚:你偶尔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碗骂娘是可以的,但是变成一种社会现象这就说明了一个问题了,说明什么问题呢,我们现在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什么叫和谐。我给我的学生,给我的听众拆过字,我说和,是一个禾,就是庄稼,加一个口,就是一张嘴,解决吃饭的问题,谐是个言字旁加个皆,人人都能够有资格说话,人人都能平等地说话,当社会民主的时候,自然就和谐了。所以现在的社会人们有些个怨气,一方面是对党的政策不理解,不了解,也是因为我们一些好的政策,好的理论让歪嘴和尚给念歪了,还有一种情况,一些个领导干部又腐败,这种导向,上梁不正下梁歪,上行下效,就造成了人们的道德价值观紊乱。他自然就要骂娘,当我们的辩证唯物主义变成了彻底的唯物质主义的时候,物欲横流,那太可怕了。

    刚转行开始做理论研究,方永刚还是个“门外汉”。为了打好坚实的理论基础,方永刚把自己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研读理论书籍上,逛书店,泡图书馆成为他日常生活的组成部分。

    王志:搞理论研究往往费力不讨好?

    方永刚:我带着一颗感恩的心,来研究创新理论,研究党的理论。从小我就挨饿,这里边给你讲个故事,去年大年初一,我儿子跟我唠嗑,他就问我,说爸爸你是老师,你偷没偷过东西?我说你这傻小子,怎么问这样的问题。我说我坦诚地告诉你,我说爸爸偷过东西,我说我比你叔叔大三岁,那一年我记得非常清楚,我十岁,你叔叔七岁,大人都上山干活了,我们俩在家看家,你叔叔说,五哥,我饿啊。饿怎么办?家里什么吃的都没有,我们俩就在后边的园子里转悠,我发现我家隔壁西边的,我表舅家的一棵大榆树上挂了一个筐,哗哗爬上去之后,发现新大陆了,是一筐煮熟了的玉米。我舅舅家,都是女儿,当时是平均分配,像咱们壮劳力,一个月30斤,刚生下的小孩一个月也30斤,他吃不了,我们家不够吃。于是我就从怀里揣下了四根玉米。和我弟弟,我们俩就吃了,饱了,很害怕,心里像揣个兔子似的,不敢告诉大人,到第二天看筐还在那挂着,肚子还挨饿,再上去一趟吧,过了半个月了,我就纳闷了,我说这筐里的玉米为什么就拿不完呢?因为你一天拿四根,主人他要发现的。那为什么到最后筐里还是满的,为什么呢?等我上大学以后,我和我的舅舅在我们家的炕上唠起这段嗑的时候,他告诉我底细了,他说我早就知道是你干的,也只有你才能干,因为这个树,一般人上不去,你能上去。他说我隔三天几天,我就煮一次玉米,就送上去。

    王志:直接给你不就行了?

    方永刚:直接给我不就等于发现了吗,大人要照顾孩子的自尊心。所以我当时哭了,不是哭在小时候,是哭在长大了,上大学的时候。我每走一步,都有人关心我,扶我一把,都要有一颗感恩的心。

    王志:感谁的恩?

    方永刚:感邓小平的恩,感共产党的恩。今年4月22号我马上就44周岁了,年龄不大,但是我经历两个阶段,一个是改革开放之前,那是童年、少年时代,一个是改革开放之后,那要思考问题,为什么就不一样,那时候挨饿,现在就越来越富,以至于人们现在都不知道咋吃咋玩儿了。为什么?问题出在哪儿呢?理论。

    随着理论知识和工作经验的日积月累,方永刚从昔日的初学者变成了积极的理论传播者,方永刚口才好是出了名的,不论是在校内还是校外,不论面对的是学员官兵还是地方群众,只要一走上讲台,方永刚就会全身心地投入其中。

    王志:你的口才是天生的吗?

    方永刚:哎呀,这个我也得问问你,你的口才是天生的吗?

    王志:我是职业使然呢。

    方永刚:你看我这不也是职业吗,我的职业就是,不是写就是说啊,再没有其它的。可以这么说吧,我在复旦大学读书,复旦大学又是个善辩的地方,上海人有一个很大的特点,轻易不抡拳头,怎么急了吵架不带抡拳头的,但是那嘴哇啦哇啦在那儿说。

    王志:你得了真传了。

    方永刚:我那个屋六个人,五个上海人,全是用上海话在那辩论,前两年我是跟不上,我也不敢张嘴啊,说啥我啥都不懂啊,怎么办?把嘴闭上。干啥呢?读书。两年读过来之后,这个时候我就跟他们开干了,开打了,辩论起来我就不占下风了,我就逐渐占了上风了。

    凭着在大学期间练就的超人口才,方永刚的讲课广受欢迎,甚至有些听众还成了他的“粉丝”,然而他的口无遮拦也给方永刚带来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言多必失啊……

    王志:言多必失啊,你就不怕说错了,说漏了?

    方永刚:错了再改吧,改了再错,错了还改,千锤百炼嘛。这个东西,当你过多地为别人,在乎别人怎么看你来活着的时候,你很累,你很有可能做不出什么事。我非常喜欢,《阿甘正传》中的那个阿甘。

    王志:为什么?

    方永刚:论聪明,论机灵劲儿,他比他身边的这些人差远了,但是阿甘最后成功了,而且周围的人那么喜欢他,为什么呢?打仗的时候他是不长心眼的,勇往前冲,非常勇敢,救战友.战争结束以后回家,打乒乓球,那我就什么也不想,我就打乒乓球,打得噼里啪啦的,那么精彩。乒乓球打够了,沿着东西海岸我跑步,一跑傻了吧叽的跑了好几年,全美国人都知道了,阿甘在那跑步。跑完之后,不跑了,美国总统肯尼迪在白宫接见他,有汽水,那喝我就喝个够,一下子喝了30多瓶,然后总统跟他讲话,他在那打嗝,觉得自己打嗝之后非常舒服,他要的自己的那种舒服,然后总统说你负没负过伤?他说负过伤,把裤子一下子就退下去了,屁股就露出来了。

    王志:我行我素啊。

    方永刚:阿甘符合中国传统文化说的木讷。讷于言,敏于行。当然我这人说是没讷于言,我好说,当老师的职业病。我今天我讲话声音大了,那个教员声音小,他会不会有什么心理变化,有什么想法,对他产生什么影响。我今年多发了几篇文章,今年得了三等功,获得嘉奖,人家又会怎么想?如果你整天琢磨这个事的时候,你还有多少精力,多少心思?

1/3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