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本周视点:无条件的廉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7日 23:36 来源:
     
    [内容速览]本周,广东省总工会以及当地的劳动保障部门,开始逐一对肯德基 麦当劳等三家快餐连锁企业进行调查,调查的内容是三家企业的用工手续以及员工的工资水平。洋快餐怎么了,我们的监管怎么了,我们这么多年在洋快餐遭受低工资待遇的打工者又怎么做到一直忍气吞声的?《新闻周刊》本周视点关注洋快餐违规的省钱模式。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

    主持人:在生活中听到有人讲过一个少花钱多办事的创意,当然是开玩笑的创意,说如果开一个饭店的话,以实习期没有工资,只管吃住为由招服务员,一到实习期结束,就找个理由说他们不合格,辞退,再招收新一轮的实习生服务员。这样由于工资上省的不少,就等于自己多挣了钱。听过这样的创意,大家往往当笑话一听也就过去了,虽然偶尔在现实中也听过的确有人出此下策,但看到被处理也就罢了。然而近一阶段,人们突然发现,这一种做法以另外的一种方式在麦当劳、肯德基为代表的洋快餐中很是盛行。虽说没有玩笑般的创意中那么残酷,但减少临时服务员的工资,并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却是事实。而且这种事实并不只出现于事情暴露出来的广东,在中原,在北方也都存在。洋快餐怎么了,我们的监管怎么了,我们这么多年在洋快餐遭受低工资待遇的打工者又怎么做到一直忍气吞声的?《新闻周刊》本周视点关注洋快餐违规的省钱模式。

    短片一

    解说:本周,广东省总工会以及当地的劳动保障部门,开始逐一对肯德基 麦当劳等三家快餐连锁企业进行调查,调查的内容是三家企业的用工手续以及员工的工资水平。不久前,有媒体报道说,在广东的肯德基和麦当劳,大多数员工的工资不仅远远低于广东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而且很多员工还迟迟拿不到劳动协议,各项权益也无法得到保障,三家洋快餐涉及的员工多达2.4万名。

    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 李守镇:我们现在已经认定这是属于一种违法用工的一种行为。作为工会和劳动保障部门正在积极的商讨处理意见。

    解说:“在肯德基和麦当劳,大约70%是兼职员工,政府规定兼职工每小时7.5元的工资,而麦当劳却每小时只发4元工资,上班时,他们每天至少要工作六七小时,有时甚至长达10小时,但休息时间却非常少,餐厅规定,只有连续工作4个小时,才可以休息15分钟,而且这15分钟没有工资。”这是一些员工向广东当地媒体投诉的内容。

    《新快报》记者 王华生:当时我们报社安排了三个实习生去卧底,/他们每天工作完之后要把当天所有的真实的情况,每天晚上要写好,收集一些最真实的证据。

    解说:媒体调查发现,员工们所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麦当劳和肯德基的兼职员工工资分别为每小时4元和4.7元,远远低于广东省兼职工最低小时工资标准。

    阿菁:我自认为我在那里做的算可以了,我连迟到都没有的,八年来我连迟到都没有的,都是全勤的。

    解说:在广州越秀区的一个肯德基餐厅,阿菁在这里已经干了8年,就在上个月,她突然接到了公司的辞退书,辞退她的理由是阿菁在这里干的时间太长了。

    阿菁:刚进去的时候,我是拿的时薪是三块一,直到干到2000小时就提到四块钱一个钟,后来一直到2006年10月份,是说四块七大概,/我在那里干了那么久,从没享受过全职的待遇。/你说我是兼职,但是我一天也超过了五个小时,你说全职我又没有享受全职待遇,我都搞不清我自己是全职还是兼职的。

    解说:在麦当劳和肯德基,像阿菁这样被当作兼职的工人比比皆是。

    阿菁:都是半年一签的,就是说计时工,全餐厅的员工都是这样的,除了经理,经理是拿月薪的,他们才叫全职,所有员工都是按这一种,他叫协议书,不叫合同,都是按这种协议书去签的。

    解说:阿菁所提到的协议书,就是这份《兼职服务员劳务协议》,要想来餐厅打工,就必须签订这样的协议,本周,除了广州,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太原在内的10多个城市,也都发现了类似的情况。

    小李(曾在北京某麦当劳打工):我们的同学好多同学都愿意去肯德基、麦当劳这样环境比较不错的地方打工。

    小刘(曾在北京肯德基打工):开始起初还是有点新鲜感,慢慢长了以后就不是那么回事了,跟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小李(曾在北京某麦当劳打工):麦当劳、肯德基可能对顾客真的像上帝一样,但是对员工有点苛刻,手上不能停下来去歇着或者怎么样,连上卫生间都有要求,不能让电脑看到你手上没活儿干。

    小刘(曾在北京肯德基打工):走的时候基本上没什么需要的手续,就是把工作服,一些简单的东西转给经理或者什么的,等于就结束了。

    主持人:在广东,当媒体把洋快餐只给员工发放廉价工资的事实曝光之后,更多的城市里的人们也开始关注起自己身边的洋快餐。结果发现,这个现象很普遍,在太原,肯德基小时工资比当地最低小时工资低两元,在郑州,麦当劳的小时工资比当地最低小时工资低三块一。在福州,肯德基的小时工资比当地最低小时工资低一块九。够了,如果用平均低两元钱每小时来计算的话,一年下来人家洋快餐加起来能省好几个亿,怎么样,少花钱多办事吧。但是,为什么已经持续了很多年的廉价工资现状直到今天才揭开盖子呢?从员工自己的角度讲,也许与工作难找有关,又或者在很多年轻人看来,在洋快餐里打工又增加社会实践,又能挣点钱很不错了,也许还不排除有的人会认为在这里打工很体面,少挣点就少挣点吧,当然可能也有很多人认为对自己来说,这只是干不了太长时间的一个很短期的工作,于是也就忘了维权,嫌麻烦。这不仅让人想到,除去洋快餐,在社会当中这种打零工的人和岗位几乎无处不在,那么问题是不是也同样存在呢?

    短片二:

    解说:在“违规用工”事件被媒体报道之后,麦当劳发出了一份措辞及其简单的声明。声明说:“麦当劳一向致力于为员工提供平等的工作机会,作为负责任的企业雇主,我们一贯遵循政府相关法律法规,我们为员工提供的薪酬标准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显然,麦当劳坚称自己是中国法律的好学生,但是,事实是不是如此呢?在麦当劳工作的那些中国员工,他们的权益是否受到了损害?

    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孔祥鸿:我们的每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去年2006年前是没有规定的,第二个,暑期工,你做了一个星期不做了,安排其他人去,这是否存在劳动关系,这又是我们国家法律法规没有明确的。

    解说:事实上,麦当劳的确可以算的上是中国法律的好学生,它在以一种及其务实的态度很好的适应着中国的现状。翻开中国的劳动法,对于麦当劳 肯德基所大量雇佣的兼职工和暑期工,我们的确很难找到明确的规定。麦当劳 肯德基到底算不算违法,还仍然停留在法律专家的探讨中。所以,是我们自己为麦当劳 肯德基提供了最廉价劳动力的土壤!

    王开林:一笔一画,字就写得好看,头抬高一点。

    解说:正在辅导儿子做作业的王开林,在北京一个小区看车,每月工资450元,家就在车棚旁的地下室。

    王开林:这边工资太低。

    记者:有没有合同?

    王开林:没有。

    记者:有没有工伤保险?

    王开林:没听说过。

    解说:本周,面对肯德基 麦当劳事件,很多人可能会问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肯德基 麦当劳工资如此之低 而且没有任何保障,却仍然有那么多人前去应聘?其实,这个问题很容易找到答案,有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将新增就业人口2400万,而国家最多只能安排1200万人就业,这就意味着剩下的1200万人必须自谋出路,城市零工,自然就成了很多人的选择。

    汤玉萍:我就是爱笑。

    解说:晚上八点半,已经是两个孩子母亲的的汤玉萍开始了她今天的第二份工作。

    汤玉萍:我们(保洁员)一小时也就两块多点,还有31天呢。

    记者:北京不是有个最低工资标准

    汤玉萍:知道,人家不给涨。

    记者:是不是普遍不签合同?

    汤玉萍:差不多

    记者:是老板不想签还是自己不想签?

    汤玉萍:反正也有自己不想,工资那么低,一签几年,有什么意思。

    记者:有没有听过工伤保险?

    汤玉萍:没有。上保险我们都愿意

    解说:“工作不稳定、收入低、没有正式劳动关系”,对城市零工这样的概括出自一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所做的专题调研。

    张丽宾:我们曾经做过研究,从粗算估计,至少在我们城市里边,属于这种非正规就业、灵活就业的规模能达到40%这样的规模,我们现在城镇就业是2.7个亿大概,算40%,就差不多是几千万,不到一个亿这样的。

    解说:离开麦当劳 肯德基,或许我们应该把目光更多的放在这个近亿人规模的城市零工群体上,对于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来说,麦当劳 肯德基其实还算是一份不错的工作,这就是我们的现实。

    主持人:麦当劳进中国已经15年了,而肯德基更是达到了20年,而这一次是由于几个年轻记者加实习生进入洋快餐卧底,边工作边采访,才把洋快餐为临时员工开廉价工资的事情报道出来。那么,为什么过去这么多年里存在的情况可以持续,甚至变本加厉。除去员工个人维权意识不够之外,恐怕真正关键的还是我们社会及制度层面的监管不力。因此,有媒体发表评论说,是我们的劳动部门惯坏了他们,而我想说的是,是我们的制度与监管不到位,才使洋快餐由小错变大错,由试探性的犯错到大张旗鼓的犯错,由偶尔为之到长期坚持。就像小孩第一次偷东西,大人没注意,或者大人看到了也只是一乐,慢慢的孩子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甚至把偷当成习惯。所以问题从根儿上说,还真不该怨孩子,而在于大人。从社会的层面看,一个又一个企业像孩子,而好的制度与社会监管像大人。子不教父之过。

    短片三

    阿晶:2007年的3月31号。八年,过了八年了。

    解说:八年,对于这个一直辛勤工作的普通女工来说,意味着什么呢?麦当劳留给她的只有困惑:她在这个企业中究竟算什么?她应该不应该拥有自己的权益?麦当劳究竟能不能就这样把她一脚踢开?在麦当劳 肯德基的几千家餐厅里,像阿菁这样的女工究竟还有多少?谁来保护他们的权益?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劳动科学研究院 张丽宾:劳动者为了找到一份工作,往往会接受可能用工方不太合理的条件,因为他现在就业还是第一位的,找到工作还是第一位的。

    人民大学 常凯:但是我们不能以此为理由,用这种劳动力市场上的优势把这个工资压得很低很低,甚至低于国家最低标准这种规定,而且当成一种很正常的现象。这种情况如果长此以往的话,肯定会酝酿一种社会经济矛盾。

    解说:广东省总工会调查显示,过去10年,珠三角地区普通打工者的月工资仅提高了68元,把物价等因素考虑进去,实际是负增长。

    广东农名工1:我在广州工作10年了,工资一直都没有涨。

    广东农民工2:那边的大部分工厂工资特别低,而且都不是按照法定的690块钱的工资,而且加班特别多。后来我来到广州,广州的工资也是特别低。

    人民大学 常凯:我们在劳动法律的实施方面、监督方面,应该说存在的差距是比较大的。比如非全日制工作,灵活就业,这批人应该怎么样保护他,我们的法律规定并不是很详细。

    解说:显然,要改变现状,法律、制度、监管部门的监督方式都要进行调整,此外,工会似乎还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在不少学者看来,麦当劳用工事件的曝光正是个有效的催化剂。

    人民大学 常凯:麦当劳用工这个问题的话,其实从社会上开始关注不是从今天,一直对它的用工模式是有争议的,但是很难引起社会的共鸣和关注。

    解说:要把更多的关注放在保护并改善普通劳动者的基本权益上,在今年两会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最低工资制度特别的强调显然已经足以说明中央的态度。

    温家宝(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要采取多种措施,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合理调整和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落实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加强企业工资分配调控和指导,建立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机制。

    全国总工会:我们为了更好的来杜绝这类事情的发生,我们要求在中国境内的各类合资企业,要依法的建立工会组织,职工呢,也要增强法律意识,学会用法律来维护自己。

    人民大学 常凯:我觉得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在麦当劳的这些劳动者,他没有组织,都是零散的,一个一个的这种劳动力,而没有形成一种集体的力量,就是没工会,这样的话,单个的劳动者根本没有力量去和企业去抗衡去。

    字幕:5月,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联合全国总工会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一场对于最低工资制度实施情况的全面检查。

    主持人:提到中国经济的发展,有人说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我们拥有几乎取之不竭的廉价劳动力。必须承认,一段时间内,这种动力是存在的,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然而,“廉价”二字它的底线是什么?随着时代的进步,这种昨天确定的底线在今天是不是要提高?我想答案应该是肯定的。在这个月,一部与此相关的法律就很可能通过,那就是《劳动合同法草案》。自打3月份为此向公众征求意见以来,一个月意见就达到19万件,可见人们的关注度。当然,面对这部法律也有人担心,法律通过,将导致在中国生产成本提高,并最后导致外资在中国投资的积极性减弱。但是,我们应该明白,经济的发展,真正的目的不是为了得到让人看着舒服的数字,而是踏踏实实人们能够感受到的幸福,所以廉价的底线注定要慢慢提高,即使这样会加大经济前进的成本,我们也必须推进,只是节奏与分寸我们要掌握得不错,就最好。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