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本周人物:追星父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1日 00:20 来源: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

 

   

    疯狂粉丝 杨丽娟:我后悔,我后悔,我真的后悔了。

    就在这一刻,失声痛哭的杨丽娟也许真的感觉到有些追悔莫及了。在这个世界上,最爱她的那个人,自己年近七旬的老父亲杨勤冀在本周3月25日跳海自杀了。而这场悲剧在很多人眼中是由于杨丽娟的执迷不悟而一手造成的。

    杨勤冀遗书配音:刘德华,你以为你是谁?你很自私、很虚伪,你不敢承认现实和事实,非常可悲。我的孩子杨丽娟为能见你一面,做出惊天动地的牺牲,已付出13年的青春代价,走过13年血泪之路,几乎把命都搭上了……

    13年,杨丽娟从一个花季的少女已经变为一个几近而立之年的女子。然而她却走了一条一般人根本无法理解的追星之路。为了能见到自己的偶像刘德华,杨丽娟完全辍学在家,不外出工作,做全职的追星族。她终日足不出户,一心只想寻找能见到偶像的机会。而面对女儿的痴迷,年近四十岁才老来得子的杨勤冀在苦苦相劝都无果而终的情况下,最终倾家荡产、卖掉房子,甚至在媒体上宣称要用卖肾的方式凑钱帮助女儿完成心愿。

    杨丽娟父亲 杨勤冀:用走火入魔还不足以形容我们对刘德华先生对他的崇拜。

    走火入魔也许真的还不足以形容,在一家人贫困交加的处境中,杨丽娟依然从南到北,从演唱会到首映式,无处不在追寻着刘德华的踪影。就在今年三月,杨丽娟为了能实现和刘德华的亲密接触,第三次前往香港。

    杨丽娟父亲 杨勤冀:就是一直坚持下去找,多难都要找,甚至于我说了,我说我拿上干馍馍,我吃上大饼,带上一个矿泉水,我爬都要爬到香港,陪我娃娃找刘德华。我把这个心都想了。

    疯狂粉丝 杨丽娟:我说要是这一次再见不着,我说我干脆死在香港算了。

    然而这一次,负债累累爬到香港的是杨丽娟,死在香港的却是父亲杨勤冀。由于不满足在歌迷会上只与刘德华合影留念,而没有进一步的接触,杨丽娟的父亲杨勤冀竟在香港尖沙咀天星码头当晚跳海自杀,并留下长达12页的遗书,以死相逼要求刘德华再见女儿一面。就在本周二,事发之后的第二天,香港、内地的媒体、公众一片哗然,人们对于杨丽娟已经超出正常追星的疯狂举动所导致的极端悲剧一时间也呈现出不同的表情:指责、同情、惋惜以及愤怒,全部充斥在报纸、网络、电视等媒体之上,然而这一切包括父亲的死似乎都无法真正改变杨丽娟的态度。

    疯狂粉丝 杨丽娟 :爸爸的遗愿就是说他虽然走了,华仔还要见,我要让刘德华还要见我,爸爸的遗愿,不然爸爸死不瞑目,我也对不住爸爸。

    就在本周几乎所有的报纸都在反思,原本一个“疯狂粉丝”的娱乐事件为什么最终会演变成一起“家破人亡”的社会悲剧。善良的人们在发出这样的疑问:在长达13年的过程中,就没有一次的改变能避免最后悲剧的发生吗?

    杨丽娟母亲 陶菊英:磁带、《星河影视》、《当代歌坛》,还有满墙的画,还有粘贴那些,我整个付出这么大的心血,我把它们毁了以后,最后孩子还是走不出来,后来孩子说你哪怕再砸再砸,我还是买,还是买,整个贴,还是要买。

    杨丽娟父亲 杨勤冀:都是没有任何效果,所以我只有一条路,就是支持她,我拼了老命也要支持她,完成她的心愿。

    巴望着见到刘德华一面就能了却女儿心愿的父母以为,只要见到偶像全家的生活就能恢复正常。然而事实并非想象的那样,在听过演唱会、合过影之后,女儿的要求并没有止步,以至于杨勤冀在万般无奈的情形下最终选择用生命为女儿作赌注,然而他并不曾想到自己的死却是在加重杨丽娟心理上的负荷。

    疯狂粉丝 杨丽娟 希望他有最起码的道德,我觉得他去见一下爸爸吧,然后我希望他完成爸爸的遗愿。

    就在本周,得知杨勤冀死去的消息后刘德华做出了公开表态,并表示不会答应杨丽娟进一步的任何要求。实际上早在去年,当刘德华听说杨勤冀卖肾事件时已经公开指责杨丽娟的不孝行为。

    香港明星 刘德华:其实我很不开心,如果一个女孩子他喜欢我,然后爸爸做那么多伤害自己的事情,她也没有兼顾到,我觉得有一种遗憾。

    然而偶像的劝诫并没有能够打消杨丽娟的念头。本周,杨丽娟对媒体公开宣称,如果早在去年就能见到刘德华,父亲杨勤冀就不会死去,然而这一次的不幸,恰恰是发生在见面合影之后,无论是见面或是不见,刘德华都没能阻止这场悲剧。而同样是在本周,杨丽娟的指责不仅仅是对刘德华,还有曾经帮助过她完成心愿的媒体,就在去年,大小报刊的整版报道,电视台的倾力相助,各种粉丝团的声源支持,都让杨丽娟对于自己的梦想充满了期待。然而现在在杨丽娟眼中,正是现实的落差导致了父亲的结局,而不是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粉丝网首席执行官 王吉鹏 最开始杨丽娟的梦想就是见一面就行了,过程得一个签字就行了,然后见了之后她又不断的要求更多,所以我觉得有时候媒体,特别是当时包括粉丝团,大家是很善意的做这个事情,我觉得这个悲剧最后的酿成是很难控制的,甚至可以说是善意演变成了一场悲剧。

    无论是父母、偶像还是媒体,似乎在这一过程中都无力改变这一疯狂的结局,而杨丽娟自己似乎更是无力自拔。就在去年备受关注的杨丽娟也曾表示,愿意改变现状和家人一起过幸福的生活。然而话音未落,悲剧依然没能避免,面对这道似乎无解的难题,本周的媒体和公众都在思考:谁能拉杨丽娟一把?

    就在本周末,杨丽娟和母亲已经离开香港,但在面对镜头时杨丽娟依然表示还要回香港再见刘德华。面对她的执迷不悟,越来越多的媒体认为她“有严重的心理疾病”,甚至认为这是一个非正常的家庭,而也有人则直接指责完全不顾及父母而疯狂追星的杨丽娟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不孝女”。除此之外,还有的媒体用“精神的弱势群体”来定义杨丽娟和杨勤冀以及这个家庭,认为“他们不贫穷,但他们缺乏一种追求和掌握幸福的能力”。

    然而,无论公众如何看待、评价杨丽娟和杨勤冀,一个现实的疑问依然摆在面前:不幸的悲剧还会继续上演吗?

    刘德华歌曲《是否你的要求太高》

    也许也许可把你忘掉

    一个人的生活可能过得更好

    别让别让爱火再燃烧

    虽然已成灰烬却依然忘不掉

    你的表情已无法分辨

    你的感觉已无法抓到

    是否你的要求太高还是我付出太少

    怎样的爱你才需要说明了说明了

    我才会知道

    是否你的要求太高还是我兼顾不到

    怎么样的感动才算重要

    主持人:面对一个生命的离去,我们有理由同情并且悲伤,但同时也要说,这是一个相对病态的女儿、相对病态的父亲和家庭,这一点在近几天有些医学专家的解读中也得到了证实。因此,我们并不能简单的拿着一个悲剧当成常态事件来解读,把责任全推给追星与星星们的身上,也似乎不妥。但是极端并略显病态的事件,也有它常态的意义。对于很多为人父母的成年人来说,承担起对孩子追星之路的引导,不让他走向病态的不正常之路,是对你当家长能力的考验,也是你当家长的责任。追星没错,不加引导,不加约束,最后走向病态的追星是错的。它不仅毁掉孩子,也毁掉家庭。

责编:刘棣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