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鼓励节能 建筑也将有能效标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30日 08:07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现在买空调、买冰箱,看看贴在上面的能效标识是几级,我们就知道哪一种空调、冰箱更节能,更省钱。建设部的官员表示,今后,建筑也将推广使用能效标识。

  推广能效标识的试点正在上海、深圳、重庆、成都、唐山五个城市的公共建筑中进行。目前,能效标识最终分几级,每级的标准如何制定正在研究当中。

  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 张庆风:包括了房屋本身,墙、屋面、门窗、也包括你的地下室;同时的话,还有你的供热系统、你的制冷系统、你的照明系统、严格讲还包括我们的高层的供水系统、电梯系统都应该被纳入节能建筑(考评)的范围里。

  据透露,国家正在制定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居民购买节能建筑。而北京、上海、广西等地已经做出规定,到2010年,没有取得能效标识的房屋将不得上市销售。

  据调查,我国现有的160亿平方米建筑中,约有95%是高能耗建筑,在北方的一些地区,建筑的能耗比发达国家要高两到三倍。国家已经出台规定,各地新建的民用建筑,必须按节能50%的标准进行设计,北京等地将执行节能65%的设计标准。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