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23期下周看点]"慈善1+1"对接慈善需求与捐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6日 17:01 来源:CCTV.com
进入[约会新7天]>>

    CCTV.com消息(约会新七天):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和新闻频道约会新的七天。本周由民政部主办的2006年度中华慈善奖举行了颁奖典礼。在这次的颁奖典礼上有10个为中华慈善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团体荣获2006年度的中华慈善奖,香港实业家李嘉诚先生更是获得了“终身荣誉奖”。除了表彰以外,在这次的颁奖典礼上,中央电视台还启动了一个大型电视公益行动。

    “慈善1+1”行动依靠央视国际搭建的网络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对接慈善需求与捐助。

    娄靖海(央视国际新闻频道负责人):我们可以看到,现在这个(网页)上面有很多的需求。比方说现在是,陕西某地方的小学怎么怎么样,比方说四川怎么怎么样。因为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需要帮助,没有地方去。所以他们只能把这些东西放到网上来,我们给他提供一个这样的平台。

    除了有人提供求助信息以外,还有一些志愿者提供我愿意帮助的信息,这两种信息汇集到这个平台上。我们会有相关的部门把这两种信息进行对接,对接好了以后,愿意帮助的就能找到自己帮助的对象。在他帮助完以后,我们网上会记录下来,他所帮助别人的一些实际情况。

    “慈善1+1”提倡全民参与,“人人可慈善”,捐献一元钱或者一小时可能对很多人来说并不是难事。难就难在如何找到你想要帮助的人。现在 “慈善1+1”这个平台就是发动全社会的资源来实现供给和需求的直接对接。

    娄靖海(央视国际新闻频道负责人):这里面首先有一个捐到什么地方去,应该让人知道。第二个方面,我们这些钱是汇到一个相关的基金会,由他们再去统一看哪个地方需要钱,再捐献给(他们)这些一切的程序在网上全部是透明的。 也就是说作为一个捐献者,一个捐款者,你应该知道,我们有责任通过这个平台让你知道,这个钱被哪个基金会使用了,捐到什么地方去了。

    “慈善1+1”行动除了在网络上展开,新闻频道还将选择公众关注度高的项目实施电视行动。今年的主题行动是援助聋哑儿童。行动有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爱要让你听到。

    王小节:我国7岁以下聋儿现在约有80万人,其中70%的聋儿集中在贫困地区。经过佩带助听器和经过语言训练的聋儿80%以上可以回归社会,但是最佳期是在7岁之前。如果在这个年龄之前他们得不到良好的治疗和语言训练,他们就面临一辈子不能说话的危险。所以希望我们每个人能奉献一小时,捐献1元钱,关心一下这些聋儿。

    粟老师:一元钱和一小时怎么帮助聋儿?一元钱很容易理解,我们会在测算出救助一个聋儿的基本费用的基础上来根据你一元钱的投放来累加起来,主要去购买器材。一小时,这是需要去陪伴聋儿去进行语言训练的。如果我们给他戴了助听器,没有专人训练说话,那么就好比一个刚出生的小孩,出生了以后,他没有听到旁边人跟他说话,他长大了以后,或者说到应该会说话的时候,他一样的不会说话。

    王小节:我们将启动一个名为“拯救声音”的活动,通过这样的电视行动来呼吁整个社会关注聋儿,为这些孩子奉献爱心。

    粟老师:我们选定它,并不是说我们只做这么一个项目。我们会在做援助贫困聋儿这么一个项目的基础上,会在网络上也公布其他也需要救助的项目。比如说“留守儿童”比如说其它的还有白血病患者,教育方面的。公众如果进入我们这个网络,或者看到我们的电视之后,对这个项目感兴趣,对聋儿救助项目感兴趣,同时对其他也感兴趣,你可以把你的一元钱,一小时也可以同时捐赠给其他项目。我们的电视产品也可以在集中关注聋儿之外,也会根据你的线索同时地关注你所做的其他项目。

    紫凝说自己奉献一小时做什么。 “慈善1+1”大型电视行动每个人都可以参与,需要发布求助或是提供愿意帮助信息的朋友现在就可以登陆“慈善1+1”的网络平台发布信息,另外节目组目前准备在全国范围内征集若干名“1+1使者”,你也可以在网络平台上进行报名,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我们的慈善行动中来。

    http://1jia1.cctv.vom/或登陆www.cctv.com

    其实慈善活动是我们每个人随时随地都可以做的事情,崔永元和《我的长征》的队员们就是这样,自2006年5月1日迈出长征第一步到2007年1月7日,《我的长征》大型电视活动的行程全部结束。公益慈善活动一直是《我的长征》的一个重要内容,组委会专门成立了一个名为“大益爱心基金”,由一个特别行动小组负责帮助沿途困难的群众。这些公益活动不仅在感动着当地的老百姓,老百姓的热心也在感动着《我的长征》队员,也改变了崔永元过去对做公益的态度。

    崔永元:在这个路上做慈善活动的时候,我就觉得这个改变了我过去的一个想法,我总觉得做慈善不是我们能做的事,我们才有几个钱啊,挣工资的人,应该是李嘉诚、霍英东他们做的,对吧,那么我走了一圈我发现,其实真的,每个人都可以做慈善,而且真的做慈善花不了那么多钱,不是你想象的一个天文数字才能做好事。

    记者:怎么理解?

    崔永元:你可能只有几百块钱,你可能只有一千块钱,你就让这个学校翻天覆地了,他们用好的黑板,好的课桌椅,五颜六色的粉笔,玩具,甚至他们喜欢的一些书籍全配齐了。

    除了帮助沿途的困难群众,崔永元针对当地教育面临的困境,他决定以自己的名义成立一个基金,专门培训乡村教师。

    崔永元:我特别想尝试一下,但这个基金就要叫乡村教师培训,我觉得放假的时候,他们可以来参加这个培训,不放假可以让志愿者把他们从岗位上替代下来,替代下来这个做培训的就是说,一样能住好的宾馆,要让他们每天洗热水澡,要让他们换衬衫,吃好吃的饭菜,然后做火车,坐飞机、坐出租车,看电影,看话剧,看看歌剧、看芭蕾舞,看展览,看最新的科技展,到爱国者这样的公司去参观。

    从《我的长征》队员们迈出第一步那天起,各种赞美和怀疑一直没有停息过,很多人无法相信?26名普通人参与的长征能够成为有历史意义的“红色经典”。还有一部分人认为,他们这是在公费旅游。

    王志:大家觉得,跟当年红军没有办法比,但是走的这支队伍的人呢,感觉怎么看,怎么还摆脱不了旅游的这种感觉?

    崔永元:我们最长距离是一天走了54公里。当我们分,水陆两路行军的时候,我们的队伍一天走了87公里。当我们飞夺泸定桥的时候,我们18小时51分钟,尖刀班的8个人,走了101公里,谁在这里旅游?

    “我的长征”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队员们全部成了举国皆知的名人。因此有人说“我的长征”是有“名”可图的。这是一次幸运者的长征,而且名利双收。

    王志:你们是名利双收了。

    崔永元:这不很正常吗?这叫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对吧?他们用了这个,一年的时间付出这么大的努力,出了名,那肯定比一夜成名要好。对吧?

    记者:您个人有经济方面的追求吗?在这件事情上?

    崔永元:我的长征,这也是我为中央电视台做的节目吧,他应该给我工资嘛,而且如果台里觉得很成功,应该还给我奖金,其他方面的荣誉我也不会拒绝的,

    小崔和队员们用了250天提前4个月走完了原定的长征线路,艰辛的路途给他和队员带来什么样的感动和改变?幕后还有那些故事没有被讲述。今晚播出的《面对面》崔永元就将给您实话实说我的长征。

    每个人在特定的阶段可能都需要别人的帮助,比如老人、孩子和孕妇。孕妇在家里突然临产,该怎么办呢?可能大家会毫不犹豫地说,赶快送医院呀。要在平常,这确实是一个很容易解决的问题,可这事对于孕妇孙娇来说却没那么顺利,因为她碰上了沈阳自1956年以来最大的暴风雪。

    今年的3月4日,一场罕见的暴风雨袭击沈阳,整个城市交通陷入瘫痪状态。就在当晚,孕妇孙娇却突然临产。

    金长斌:雪都到腰深,人都走不了。

    婆婆:着急透了,这怎么整,这雪也大,半夜上哪儿找人去?

    村医 马庆家:咱们家距离他们家也就200米左右,走了二三十分钟。

    经村医初步检查,发现产妇有难产先兆,他们只好向医院求救。由于雪太大,救护车无法行驶。无奈之下医院只好请求区政府应急办公室紧急安排了一辆除雪车。

    铲车司机 张军:曾院长坐在这儿,路红坐在这儿,这里放着设备,我开车就只能这么着,方向盘都打不动。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路上,除雪车被陷到沟里。

    越退难度越大 撞电线杆上。上那边借的锹 喊人家给扔过来。

    救助途中,究竟还发生了哪些事情?孙娇母子是否平安?在这次雪灾中,还发生了哪些感人的故事呢,请收看下周的《共同关注》。

    做好事当然值得称赞,但有些人做的好事可未必让人接受得了。比如去年的贺岁大片《落叶归根》由赵本山扮演的农民工老赵南下打工,好友老刘病死在工地上,于是老赵决定把老刘的遗体千里迢迢送回老家。

    这个千里背尸的故事听起来简直是惊世骇俗,但是事实上却真的存在着一个这样不可思议的真实故事。

    记者:当初干嘛一定要把尸体背回来?

    李绍为:那时候我也不懂,但是医生要我们出钱,我们打工的都没钱,我们湖南都有这个风俗习惯,在生要见人,死要见尸,昨天你也听到他们讲的了嘛。人要讲信义道德,就把人背回来了。我叫他出去的,要把他搞回来。一起去,一起回。

    李绍为:我们有这样的感情,我们一起打工,我们一起来,我们又和你一起回,我也就是这样想的。我不怕。

    对于李绍为如此忠义的行为,村民们并不赞成他的这种做法。

    村民甲(中年男性,皮衣):讲内心话我不会背。

    村民甲:我觉得好像是害怕。讲内心话,我觉得背尸体走好像可笑。

    村民乙(中年男性):背死人?给我一万块钱我都不背。

    记者:一万块钱你都不背

    村民乙:我不背,肯定不背的。

    究竟这个现实生活中“千里背尸”中的主角李绍为是个怎么样的人?他和死者左家兵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他为什么会千里迢迢,非要把一同出去的朋友送回老家。事情发生后他的生活又有了哪些变化?请您关注下周的《社会记录》

    说起隐私权被侵犯,很多人可能觉得离自己很远,可是如果我们告诉您,您的通话记录、短信内容等私密的东西被当作商品在出售,您相信吗?

    记者:是不是我把它的电话告诉你,就可以拿到,还是说要他的什么身份证之类的东西。

    某调查公司接线员:把他的手机号告诉我,你要什么我都可以。你想查什么?

    记者:电话清单或者是短信内容。

    公司接线员:短信内容的话是一个月两万。

    记者:短信为什么那么贵?

    公司接线员:并不是我们能做,我们也是委托别人去做,价格给我们报得特别高。

    记者:清单呢?

    公司接线员:清单一千多块钱。

    付过钱,当晚七点,我们在约定地点拿到了通话清单。这份通话清单包括了打过的电话、通话时间、持续的长度等详细信息,经我们核对,完全准确。他们是怎样拿到清单的?在调查公司的网站上有这样一句话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诚邀公安、银行、电信人士加盟,报酬丰厚”。我们发现,每家调查公司的网站上都有类似的内容。

    如果您觉得这不算什么,那么请您再看看新闻调查记者接下来做的调查。

    最近,一种名叫“X卧底”的软件在网上公开销售,号称“最强大的手机监控软件”。生产销售这一软件的南京特洛伊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正式注册的公司。我们以顾客的名义打电话进行了咨询。

    记者:通过他的话能记录哪些东西呢?

    公司接线员:可以侦查信息远程监控,还有一个查询短信息的内容,以及详细的短信内容都可以看到。

    该软件还有一个功能,当你用一个设定好的号码拨打这部手机时,它就自动变成一部窃听器。

    公司接线员:比如说他正在跟朋友一起玩,就可以跟他的一些朋友谈些什么,说些什么,都可以听到。

    记者:我打过去,他知道我给他打电话了吗?

    公司接线员:他手机是没有任何显示的。正常的待机状态。

    我们决定汇款购买该软件进行实验。收到我们的汇款,软件十分钟内就发到了记者的邮箱里。按说明在手机上按键输入,几分钟就安装完毕了。安装好的程序是隐藏的,根本无法察觉。

    我们用这部手机拨打了一些电话和短信,然后,用购买的账号登陆该公司的网站。我们发现,刚拨打的所有通话记录、通话人的名字、号码、发送的短信内容,都已经清清楚楚地显示在上面。如果你的手机被人安插了这个“卧底”,它将出卖你所有的秘密。

    随后,我们来试验它的窃听功能。我们将这部手机放到了同事们正在开会的办公室里,然后,在相隔遥远的另一个房间里用设定好的号码拨打了这部手机。手机没有显示任何来电的迹象,但是它已经悄悄地开始工作。它记录下了周围每个人的发言,并清晰地传到了另一端记者的听筒里。

    比起普通人来说,名人的隐私似乎更容易被侵犯。

    不久前,一份收录了近400位名人手机号码的名单突然出现在网络上。其中包括了许多演艺圈大腕,号码准确性接近90%。中央电视台几位知名主持人的电话也在其中。

    敬一丹:有一天就忽然觉得今天电话怎么这么多.然后打电话的净是陌生人,我就忽然觉得出什么事了,然后北京的朋友就告诉我,有些人的电话在网上公布了,其中有你.

    这样的事并不是第一次发生。2005年就曾有过一次600位名人电话网上曝光事件。还有网站、报纸将一些名人的住址公开发布,电影导演冯小刚曾经因此当众对一家报纸的记者大动肝火。

    冯小刚:你们这个报纸给我造成了非常大的侵害,你们把演艺界一些人士的家庭住址给登,整一地图登在你们的报纸上....现在有一个神经病每天到我们家门口那去堵着.

    从网络点击率排行榜我们可以看出来,隐私的市场销路相当不错。或许,你也是消费者之一。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新宝:你可能说我在新浪上浏览了某个演员和导演的私生活关系,没有买单,实际上是买单的,因为你在浏览这个网页时,它是有广告的,网站是赚了钱的,所以呢,你是花了时间去买单的,尽管你没有直接掏现金来买单.

    窥视的欲望,利益的驱动,技术的发展,让我们的隐私无处可藏。究竟怎么样我们的隐私才能逃脱他人的入侵,找到安全的乐土呢?面对种种不安全因素,我们怎样来保护自己的隐私?下周的《新闻调查》,与您一起关注隐私安全。

    安乐死是否合法化是一个全球性的争议话题。今年两会期间,《柴静两会观察》主持人柴静博客上的一篇名为《安乐死申请》的文章,一下子引爆了一场对安乐死的激烈争论,而引发这一热点的是这篇文章的作者,一位身患绝症的宁夏女孩,她叫李燕。

    李燕今年28岁,在1岁的时候就发现腿部发育不好,6岁时确诊为进行性肌无力,在20多年的时间里,她前后丧失了腿部功能、手臂功能,全身骨骼变形,现在已经只有三个手指和颈部以上能活动。鉴于自己病情的严重情况,李燕提出希望能够安乐死,并希望有人大代表提法发出议案,让安乐死合法化。

    记者:他们认为你现在还能够上网,还有很多生活的乐趣,但是你现在就想结束自己的生命?

    李燕:这一点他们比较是误解了。好像应该是看我那封信吧,那封求助信。这方面误解了。

    从发病至今,李燕完全依赖于母亲的照顾,20多年来,每天刷牙洗脸,一日三餐,起居外出,母亲都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她。

    喂一顿饭要半个小时,洗一次头简直就是一项工程,然而记者却发现李燕的母亲完全没有多年煎熬下的愁苦和悲伤,反而总是乐呵呵的,还经常哼哼歌,开开玩笑。

    李燕所说的大家对她的误解是什么?她不是想以安乐死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吗?李燕母亲的表现为何出乎常理?背后有着怎样的隐情?下周三《共同关注》播出的《在生死边缘的女孩》,将向您展现李燕真实的生活状况和想法,展现一个生命每天在生死边缘的挣扎。

    3月27日,也就是下周二,是2008北京奥运倒计时500天。在当天,北京奥组委不仅将限量推出徽章、纪念章和贵金属制品等一系列倒计时纪念品,而且还将揭晓2008北京奥运会奖牌的设计图案。谁是奖牌图案的设计者,奖牌的评选标准又是什么,在“奥运奖牌”的评选过程中又有一些什么样的幕后故事?下周的《奥运来了》将会给你带来详细的报道。

    好了,我们这期节目就是这些,别忘了我们的约会,下周再见吧!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