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双腿残疾农民两年造林14公顷(组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2日 17:53 来源:红网
     
    [内容速览]邱厚福是石子坝村蕉塘组农民,5岁时,他患上小儿麻痹症,双腿几乎坏死。谁也不会想到,48岁的他两年造林14公顷,木材价值达到100万元。

邱厚福就是靠自己的毅力两年造林14公顷

邱厚福上下山只能靠手脚并用才能移动

    一个羸弱而蜷缩的身躯,一片苍翠而蓬勃的幼林,大家也许很难将这两者联系在一起,然而在炎陵县霞阳镇石子坝村,这却已经定格为村民眼里一幅熟悉而又和谐的图景。残疾农民邱厚福两年来摸爬滚打在苍茫峻峭的大山深处,为老区种下一片绿色的希望,也成就了自己人生的传奇篇章。

  双腿虽残疾,仍学会了种地、开车和养殖

    邱厚福是石子坝村蕉塘组农民,今年48岁。5岁时,他患上小儿麻痹症,双腿几乎坏死。从此,不要说直立行走,就是站也站不起来。平时出门,只好匍匐身子,手脚并用,艰难地爬行。然而,他并没有就此向命运屈服,他不甘心在三邻五舍怜惜的目光中挣扎度日,他要向世人证实,自己并不是一个废人,自己同样能做事,同样能为家庭承担责任。农忙时,看到大家都下田,他也坚持要下田。凭着一股倔劲,他学会了和正常人一样种田,他左手撑在田里,右手握着田铲,锄田、铲坎、插秧、除草、收割,样样都来。他学会了裁剪衣服、骑摩托、开拖拉机。开拖拉机时,他一只手握住方向盘,另一只手当“脚刹”,奔跑在乡村小道上,远远地望去,谁也不会想到,开车的竟是一个双腿不能直立行走的残疾人。他还学会了养猪、栽培蘑菇。虽然没读过书,但他勤学好问,学会了写字、看书。

    勤劳苦干换来了家境的好转,邱厚福又在自家附近开了一个小卖部,生意红红火火。

    日子好过了,想着为村里“种点树”

    日子一天天好过起来,邱厚福却总觉得还少了一点什么,他想来想去,觉得自己不能光顾着自己这个小家,还应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点用处的人。于是,他盯上了村里的荒山。2005年9月,他找到村委会,对村干部说:“我活了40多岁,无妻无儿,是村里的乡亲们顾着我,给我帮了不少忙。我想为村里种点树,也算是对乡亲们的一种报答。”村委会为他所感动,答应了他的请求。

    从此,每天清晨天一亮,邱厚福就驮上工具,带着中饭爬行着上到山里面,一干就是一整天,直到天快黑了才从山上爬下来。砍山、垦地、挖坑、栽种,靠着一只右手,他在艰难的动作中挥洒着自己的汗水,灌溉着希望的种子。无论严寒酷暑,不顾尘土泥泞,邱厚福日复一日地将自己佝偻的身影剪贴到崎岖的山道里,定格在茁壮的幼苗间。由于要趴在地上干活,他常常是弄得一身水一身泥全身上下没一缕干纱,为此还落下了风湿。有一次雨后路滑,他回家时一不小心没有把持住,在路上摔了一跤,把脸和手都划破了,但即使如此,他第二天也没有休息,照样出现在山里面。冬去春来,经过5个月的艰苦劳动,他独自一人种下1万多株杉苗,使3.4公顷荒山得以绿化。县林业局领导为他的精神所震撼,为他免费提供了所有苗木,并提供技术指导。如今,这1万多株幼苗都已成活,最高的已近1米。

    2006年,邱厚福又瞄上了村里一块已荒废多年的集体果园。他把弟弟打工赚来的几万元钱借来租下了这片10公顷的集体果园。此后,他又一日不落地奔走在村寨和山岭间。村民们眼看着他每日行色匆匆,早出晚归,一身尘土,都深受感动,不少村民主动前去帮忙。县林业部门也对他予以积极资助,为他绘图纸、作规划,并给予每亩50元的苗木补助费。

    两年共栽下4万株杉苗,价值上百万

    今年植树节前,经过超乎常人的努力,邱厚福终于在这10公顷果园里栽上了3万株杉苗。望着满山遍岭郁郁葱葱的小树苗,邱厚福憨厚而自豪地说:“我的身体虽然残疾了,但我的精神没有残疾,能够为村里留下这片林子,我没有白活。只要能够为村里面做点事,我再苦再累也值得啊。”而林业专家给出的评估鉴定是:“邱厚福所种下的这4万株杉苗经过15年即可成材,按照保守估计,木材价值也可达到100万元。”

    今冬明春,邱厚福准备进一步扩大规模,造林15公顷。踏遍青山人未老,邱厚福以其满腔的心血灌溉绿色的希望,以其羸弱的身躯挺起大山的脊梁。他无限深情地亲近着家乡的土地,也无比骄傲地站立在人们的心灵里。

责编:郭睿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