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53岁民企老总扔下数亿资产隐退续 举家迁往海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8日 14:23 来源:

    3月1日上午,黑龙江海外集团总裁李宝宇在集团全体高层人员会议上,宣布放弃海外集团,并挥泪和大家道别。

    资产留给员工 举家迁往海南

    “二十几年来,我从机关到国企开拓创业,直至创办海外集团,今天已经达到最佳阶段,完成了对党、对国家、对社会、对员工的历史使命,集团已经步入正轨。但我感到身心特别疲惫,我想过平淡的生活。集团的全部资产和资金我一分不带,大家要同舟共济做大海外集团。如果经营不下去,你们也可以把企业卖掉,出售企业获得的资金一部分捐献给国家及社会慈善机构,一部分用于安置职工善后处理,千万不要给社会增添负担……”员工们共同回忆了李宝宇在会上悲情的一段话。

    李宝宇说:“我不想多说什么,我会把我的企业留给我的员工,不会带走一分钱。”此后,李宝宇的手机再也没有接通。据知情人猜测,李宝宇与家人已迁至海南某地寓所。

    有消息说,李宝宇此前萌生过去意,但集团高层所有人未料到他此番毅然决然地离开企业。据悉,从农历正月初九开始,李宝宇就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工作,表达自己欲离去的想法。几天来所有与会人员含泪极力劝阻,仍未得以挽留。

    海外集团是黑龙江省民企的一面旗帜。1996年,黑龙江海外集团正式组建成立。通过一系列的收购,海外集团总资产达到4.5亿元,拥有12家子公司,资产负债率仅为18%,已成为以民用爆破器材生产专营、进出口贸易、房地产开发为龙头的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形式的现代企业集团。十年间,集团累计向国家上缴各种税费近2亿元。经过十年的积累,集团也迎来了发展的最佳时期。

    而2006年是海外集团成立以来发展最好最快的一年:集团共上缴税金1000多万元;职工工资连续三次上调;在哈尔滨企业银行里没有一分贷款;集团账户上有流动资金近3000万元;对木兰县、方正县、七台河市等地投资的一批项目正待开工建设。

    员工苦苦挽留 总裁执意要走

    海外集团的高管们谈及李宝宇的离开大为不解。接受采访的海外集团党委书记、常务副总裁陈丽燕用“伤筋动骨”来形容李宝宇总裁的离开给海外集团带来的影响。她说,总裁就好比是“100000”的“1”,是数字的灵魂,“1”都不存在了,后面有再多的“0”又有什么意义呢?

    回想李宝宇离开海外集团前的情景,陈丽燕泪盈眼圈。她说,李宝宇总裁在离开时再三强调,对木兰县、方正县、七台河市的项目建设一定要做好。他嘱咐管理层,今年要继续给员工上调工资,并安排好由他资助的20多位贫困学生上学的费用。

    陈丽燕说,会议结束后,李总裁默默拿走了他一直放在办公室里的生活用品和平时在单位换穿的西装。看到这一幕,所有人真的很心酸。听到大家挽留的话语,看到大家含泪的目光,李总裁也是泪流满面,让大家不要再说什么。

    在人生打拼的巅峰之际,在事业发展的辉煌时期,一位优秀的民营企业家为何选择隐退?李宝宇给人们留下了太多的谜。

    员工眼中的总裁李宝宇  西装袖子都磨出毛边

    对于总裁李宝宇,海外集团的员工们有一肚子的话说不完,他们表示总裁在自己心中更像是亲人。

    该公司的高管人员向记者介绍了李宝宇的经历。1980年,李宝宇毕业于黑龙江大学哲学系,毕业后被分配到了省外贸厅工作。此后,他还担任过国外贸易公司副总经理职务。1988年至1992年,他被调至省贸易进出口公司担任总经理;1992年至1996年,他担任哈尔滨环宇集团董事长;1996年,李宝宇创建黑龙江省海外集团,10年中3次出手兼并4家国企。目前已形成了集房地产开发、国内外贸易、化工产品生产、民用爆破器材专卖为一体的跨地区、跨所有制形式的综合性现代化企业集团,该公司是股份制,总资产4.5亿元,李宝宇在公司内绝对控股。

    据员工介绍,李宝宇平时没有不良生活嗜好,为人亲切随和,简朴认真。员工们都知道,尽管是拥有数亿资产集团的老总,可是李宝宇却一直抽几元一包的“长白山”,外出应酬时,他的一个兜里是“长白山”,自己抽;另一个兜里是“中华”,给客人准备的。李宝宇至今使用着几年前买的老款手机,他表示手机能打能接就行,不用赶时髦。

    一位员工告诉记者,有一次,她看见李宝宇穿的西服袖子已经磨出毛边了,可见已经穿了很多年。还有一次,李宝宇买了10件37元一件的衬衫,直到一件衬衫洗得很旧了,才换一件新的。员工们表示,总裁总说自己是个农村的孩子,应该时刻记得朴素。他的这种精神也时刻感染着身边的人。

责编:夏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