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女伢儿的论文和一个村庄的未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5日 17:11 来源:
进入[媒体广场下午版]>>

    CCTV.com消息(媒体广场):今天的《浙江日报》给我们报道了一位让人赞叹的小姑娘和大树之间的故事。

    这个小姑娘叫欧苏红,是浙江象山县墙头镇方家岙村的一名小学生。在方家岙村里,有不少大树古树,近年来,村里为了提高收入,一直靠卖大树古树赚钱,但是,伴随而来的,却是村庄生态环境的恶化。这样的现象被欧苏红发现了,尤其是在自家屋后的一棵老桂花树被移走卖掉后,小苏红鼓起勇气,跑到村主任家里去质问。比如“您能告诉我卖掉村里这些大树对村里有什么益处”、“您认为大树移走后对村里有没有影响”,问得村主任愣了半天,但是村主任坚持说,是为了提高村里收入,并不认同欧苏红关于环保的观点。

    为了保护大树,小苏红决心成立调查小组,到处调查搜集资料,用真实数据来说话。2005年,欧苏红和调研小组成员完成了论文《大树“农转非”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获得了2006年中国少年儿童科技奖的一等奖,而此篇论文也得到了镇政府市林业局的批示,拿到了村主任面前。村主任的笑容里虽有惭愧,但也尴尬地说,“我们坚决不再移树了”,而小苏红面对荣誉却直言说,得奖不是目的,目的就是要用实际调查说服村主任,不要让大树再进城。

    浙江日报——居民为何过图书馆而不入

    今天的《浙江日报》说,杭州为了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在76个社区点建了社区图书馆,藏有300多万册图书以供借阅,但是记者调查发现,许多居民对社区图书馆是“过而不入”(大标题),原因何在呢?报道说,第一,部分社区服务不到位,把读者挡在了外面。许多社区图书馆非但书少,负责的人手也少,一周就2天开放。第二,宣传不到位,很多居民不了解社区图书馆是可以免费借阅的。第三,社区图书老化(倒数第二段),许多社区图书馆种类少,也过于陈旧。看来,要把社区图书馆办成市民家门口的公共书房,还要有个过程,而杭州图书馆馆长表示说,是不是可以发动志愿者来弥补人手不足,或者将社区图书馆的建设纳入政府部门的考核范围。

    竞报——晚上婚礼悄然兴起

    办婚礼,北方的习俗一般都是白天办,但是今天的《竞报》报道说,近两年来,许多新人和家人已经接受了晚上婚礼的方式,有家婚庆公司就说,今年头三个月,接了30多个晚上婚礼的业务,而去年全年才70多个。为什么晚间婚礼开始流行呢?报道说,第一,由于错开了高峰,婚宴费比标准婚宴低25%,第二,新娘的梳洗打扮时间更充裕,更有的酒店还给新人配上烟花和烛光,凭添了不少浪漫;而一些专家也说,其实晚间的婚礼在南方很多省份比较普遍,民俗学家更是说,古代就有“上午结亲、晚上拜堂”的说法,而结婚的“婚”与“黄昏”的“昏”同音,更是印证了晚上结婚的风俗,只是由于清代开始实行宵禁,年轻人才白天结婚的。所以,打算结婚的新人,不妨考虑一下,是不是可以来个“晚婚”。

    新闻晨报——“香蕉癌症”不会灭绝国产香蕉

    13号,广州市科技协会对外称,广州有3千多公顷的香蕉林感染了号称“香蕉癌症”的“巴拿马病”,被感染的香蕉只能死去,无药可治。然而近日,这条消息被误传成了“国产香蕉正濒临灭绝”,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今天的《新闻晨报》援引专家的话说,香蕉的病情确实存在,但尚在控制当中,不用杞人忧天,担心国产香蕉的灭绝。而且专家强调,有的消费着担心染病的香蕉会流入市场影响身体健康,这种担心也是没有必要的。因为感染了巴拿马病的香蕉根本不会挂果,所以市场上能看到的香蕉都是没有染病的。

    环球时报——中华大闸蟹要从欧洲“海归”

    很多人爱吃大闸蟹,但是不知道您吃没吃过从欧洲“海归”的纯种大闸蟹?今天的《环球时报》报道,早在1910年,来往中国和欧洲的商船为了增加船的稳定性,需要往蓄水舱里注水,但是无意间连同江水和大闸蟹蟹苗一同抽入了注水舱。船到欧洲,又要放水,这样蟹苗就不知不觉地”移民“到了欧洲。欧洲的许多河流环境非常适宜大闸蟹生存,于是大闸蟹在一百多年间里,在欧洲的水道里大量繁殖起来。但是,欧洲人并不爱吃大闸蟹,反倒认为大闸蟹属于入侵物种,影响了河流的净化以及建筑物的安全。相比之下,长江里的大闸蟹由于过渡捕捞,杂交了许多品种的大闸蟹,也降低了大闸蟹的质量,失去了以往的纯度。因此,有聪明的欧洲渔民和商人就把纯种的大闸蟹苗出口中国。不过有些人士认为,将欧洲大闸蟹海归中国,虽然是大好商机,但是如果直接从欧洲进口成蟹,则有可能影响我国自身养殖业的利益,因此,目前这块市场还有待开发。

    华夏时报——通用手机充电器近日面世

    不同品牌的手机充电器彼此不兼容,无法相互充电,让用户感到不便。今天的《华夏时报》带给我们一个好消息说,昨天,17家国产手机厂商的21款通用手机充电器完成了检测,即将投放市场,不过相比之下,一些洋品牌厂商还没有什么动静,采取了观望态度。

    华夏时报——通州大学生村官办村报

    《华夏时报》:通州大学生村官办村报。这是北京通州区台湖镇垛子村的大学生村官陈浩办起的一份村报。报纸涉及的内容都与农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本村新闻、法律法规、农技应用、生活小贴士等等。而这份报纸仅仅投资1800元,首期印刷了1500份,覆盖全村每户,也分发给驻村的企业。镇政府以及周边地区。而且镇党委决定,在年内再发展十个村办报纸。农村的广阔天地,还是能大有作为的。

    新闻晨报——西班牙到摩洛哥将只需90分钟

    欧洲与非洲以直布罗陀海峡隔海相望,传统的交通方式是从西班牙南部坐轮渡,到达摩洛哥的丹吉尔港。今天的《新闻晨报》报道说,一条全长40公里的欧非海底隧道将有望开工。如果建成,人们只需要90分钟,就能跨越两大洲。报道说,虽然这一想法非常伟大,但是难度也一样巨大。负责设计建造欧非海底隧道的工程师隆巴迪尔说,隧道海底深度为300米,是英法海底隧道的5-6倍,地理条件复杂多变,板块构造运动频繁,目前西班牙和摩洛哥两国正在就此计划进行商讨,而摩洛哥的工程师正在对海底岩石的硬度以及钻孔难度进行勘测,可行性研究预计能在今年年底完成,2008年有望开工。

责编:肖金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