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手机电视游戏被指存猫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5日 17:07 来源:
进入[媒体广场下午版]>>

    CCTV.com消息(媒体广场):今天是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百里挑一,共同关注维权的话题。

    首先来看法制日报的一张图表,法制日报的315专版关注了隐性消费侵害的问题,因为随着我国维护消费者权益力度的逐年加强,消费者权益也正在从“显性”侵害走向“隐性”侵害。隐性消费侵害主要是指对消费者非法律明文规定权益的损害,隐蔽性、伪装性强,消费者不容易觉察和识别。隐性消费侵权几种常见的表现形式包括:垄断行为,拿“国际惯例”“忽悠”人,“逢听证会就必然涨价”,促销陷阱层出不穷,用技术壁垒“套牢”消费等等。

    京华时报——手机电视游戏被指存猫腻

    还有一些报纸为我们介绍了一些最新出现的涉嫌消费欺诈的事件,一起了解一下,以防上当受骗。

    京华时报关注,电视游戏里的猫腻。说的是从去年年初开始,频繁出现于荧屏上的一款电视游戏。屏幕上三个老头并排站立,一个老头吞下金块,随后三人变换位置,只要发短信指出吞金的老者,就可能获大奖……数月之间,这类游戏不断“变种”,占领了百余家地方电视台的不同时段,引发了很多地区电视抽奖的热潮。但是随后众多参与该游戏的观众指出,该游戏存在欺骗性和诱导性。一名观众李先生说,一条短信两块钱不包月,于是就发了一条试试,结果收到一条短信告诉他已经答对但是还要再答对四题才能获奖,多次答题之后,李先生收到最后一条短信,大意为中奖观众太多,需参加月底抽奖,李先生当时就意识到自己上当了。随后李先生上网查询,发现类似的中奖者在全国各地有很多。

    事实上这是运营商收取费用,然后与游戏公司结算后,再由公司将部分获利交给购买单位的三方利益链条,据称平均每期节目收益达5万元人民币以上。尽管这些游戏公司和运营商屡遭查处,但是在利益驱动下依然继续违规操作。

    北京晨报——黑代理伪装乘客退票套现

    北京晨报:黑代理伪装乘客退票套现,说的是现在随着电子客票的普及,有关电子客票的诈骗案件也在不断增多。现在很多在街头散发小广告的机票销售代理商实际上都是黑代理,李女士就在这样的黑代理处买了机票,为了防止上当,她专程打印了行程单并且拨打航空公司的电话进行了确认,没想到登记时被告之机票已经作废,原来那家黑代理已经用她的身份证号退掉了机票换了现金。这类骗子通常通过手机短信和散发名片用低价机票引诱消费者,因此提醒大家一定要小心。

    另外报纸还说到了高科技产品的消费投诉问题,现在液晶电视、数码相机更新换代越来越快,但是国家的“三包”政策还是上个世纪颁布的,比如三包规定显象管、集成电路等主要部件三年保修,但是液晶电视并无显象管这一构件,因此这一条款成为一纸空文。我们也期待涉及高科技产品的三包政策能够尽快出台。

    现代快报——其实,我是个演员

    现代快报揭露了电视直销广告涉嫌欺诈的事件。图片中的这名外国人是在一款手机的电视直销广告中出现的专家,头衔是全球手机科研专家威尔斯,他在广告中宣称手机待机长达60天、全金属绿色环保外壳、从楼上扔下来再被车碾过去还能用等等。但是后来有观众发现,这名所谓的专家曾经在一部叫〈食神〉的电视剧中出现过,这幅小图就是电视剧的截图,这个所谓专家连衣服和领带都没换过就改头换脸从演员变成了专家。

    经济参考报——购物小票成白纸,消费维权新烦恼

    经济参考报的一条消费提醒。现在很多超市和商场打印的购物小票都使用的是热敏纸,并且小票下方还会打印一行小字“此小票是唯一凭证,请妥善保存”。但是很多人发现这种纸上的字迹会随着时间推移逐渐变淡直至消失,一旦产生纠纷就失去了凭证,给维权带来了很多麻烦。因此报纸提醒说,保存这种热敏纸小票一定要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这种热敏纸与其他白纸不同的地方在于用指甲一划就会出现有颜色的划痕。如果是价值较高或者重要商品,最好开具正式发票或者复印保存。同时希望商家也能为消费者提供长久保存的消费凭证。

责编:肖金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