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声音]推进医改 破解“看病难、看病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2日 14:03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2007两会视厅
专题:《声音》——CCTV-新闻两会特别报道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国内多家媒体和网站在两会期间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老百姓关注的众多问题中,“看病难、看病贵”高居榜首,超过七成的被访者把它列为“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这个最热的“老话题”同样也是政协委员们会里会外高度关注、热烈讨论的焦点中的焦点。

     说法一 解决农民看病问题 合作医疗不能搞“花架子”

    农民:俺们报销的比例能高点就好了,交了钱用到哪里了也不知道,有专门的人管这个事俺们就放心了。

    胡友林委员:建议对医疗机构的诊疗服务,必须进行规范,通过推行单病种最高限价的办法,对医疗费用进行有效控制,保证合作医疗基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说法二 解决“看病难”社区医疗建设要全面“提速”

    市民:社区医疗设备什么的水平稍微差一些,如果再提高一些,我们一般的病不用出社区,就更好了。

    刘荣玉委员:根本的问题是要把我们一些很普通的病人,要把他固定在社区,你这个病人你必须要先在社区看,社区的医生解决不了,他转诊到大医院,这样的话(大医院)就不会发生拥堵。

    朱庆生委员:再一个就是医疗保险的报销,如何体现医疗保险能够把这个社区作为我们群众看病的一个基础性环节,把它报销的比例,报销的门槛,群众自付的比例都能定到能够引导群众走向社区来就医.

     说法三 解决“看病贵” 需要政府“有形之手”

    市民:药价能便宜点,我们老百姓才看得起病。

    刘荣玉委员:药品招标以后,这个价格确实低,现在有的药竟然就到了零利润,势必就说这个药品虽然被招标上了,你老百姓用不到的,他不生产。 一个很好的惠民措施,最好还应该跟随着一个保障措施。

      【字幕】

    温家宝总理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积极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80%以上的县(市、区)。

    加快建设以社区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卫生服务体系。

    看病吃药涉及千家万户、事关每个人切身利益,今年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用了罕见的大篇幅阐述政府对于医疗问题的态度,明确了让卫生事业回归“公益性”的发展方向。2007年,中国的医疗体制改革走到了一个重要的关口。关键就是解决医疗公平问题,逐步使看病不再难。

责编:青翔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