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关注]中国焦点2007:共享改革发展阳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2日 10:06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关注(news)]>>
专题:2007两会视厅
专题:《中国焦点2007》————CCTV-4两会特别报道

王世林

  内容速览:截止到两会第九天,民众最关心的焦点问题最多的是关于医疗的问题,其次是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和谐社会的问题等。在这几个问题里面,医疗问题、新农村建设问题、教育问题和住房问题都涉及民生问题。那如何让每一个人都能够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所带来的阳光,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先生和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的院长李强来将为我们分析。

    CCTV.com消息(今日关注):

    嘉宾:中文国际频道到会记者任永蔚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的院长李强   

    王世林(主持人): “两会”进入到了第9天,现在我们先来看一看,截止到目前,民众最关心的焦点问题排名前6名的是哪些?从我现在手中拿得这个标板可以看到,排在第一位的,票数最多的是关于医疗的问题,其次是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和谐社会的问题,还有新农村建设以及教育和住房。在这6个问题里面,医疗问题、新农村建设问题、教育问题和住房问题都涉及民生问题。 实际上,关注民生不仅仅是这些网民,从总理的报告到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的一些政策安排,再到会上代表委员们提的议案、提案,涉及到的一些问题都是与百姓生活休息相关的一些小事,而正是这些万千小事汇成了政府的大局。那么,关于这些民生的问题,使大家考虑到了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如何让每一个人都能够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所带来的阳光,怎么样才能够让“两会”上的民生热不是昙花一现,稍候我们会两位嘉宾为我们做进一步的分析,这两位嘉宾是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先生和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的院长李强。

    两会第一线

    王世林:永蔚,今天下午我们直播了吴邦国委员长关于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我们知道你是在现场采访,那么你现场采访有什么新的发现带给我们。

    任永蔚:好的,说到今天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它与往年有一点不同,而且也是创造了人大成立50多年来的第一次,第一次把常委会的工作报告翻译成英文,这就极大地方便了来现场采访的外国记者和来列席旁听的外国使节们。这个第一次就像以前我们所提到的这次“两会”中所出现的第一次,比如第一次公开代表团的驻地,第一次让外国记者直接联系采访代表,这些第一次都显示了中国人大越来越开放和透明,而且这种开放和透明也体现在今年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的一点,就是这一年来,人大的对外交往的机制建立,因为我们都是从事对外宣传工作的,可能对这个“外”字比较敏感。就对外交往我们注意到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现在人大已经与15个国家议会和欧洲议会建立了定期交流机制。而且我这儿还有一个数字,就是去年一年,全国人大邀请来访的以及派出访问的团组达到了200多个,人次也超过了2200多,而且规模和数量都是创造了历史之最。由此可以看到,议会外交已经成了中国外交的一个新的亮点。因为议会外交接触的都是各国的议员和民意代表,社会的接触面比较广,社会的基层也比较深厚,交往的形式也灵活多样,能够起到政府外交常常起不到的作用。就我的感受来说,这次“两会”上外国记者比去年多了10%,他们来到这个会议上,是感受了中国人大的越来越开放和透明,而中国人大在国际舞台上日趋活跃的身影,也在世界面前树立了中国一个新的形象。

    主持人:这是关于你今天下午在采访时候的一些新发现,今天我们的话题的焦点是“民生”问题,关于这个问题,我知道你也采访了很多人,那么,有没有新的发现?

    任永蔚:确实,正如刚才你所提到的,现在“两会”上代表委员他们所关注的话题正是老百姓所关心的话题,他们不仅在热议这些民生问题,而且他们所提的建议、议案、提案也都是围绕着这些热点问题所展开,可以说是“一枝一叶总关情”。给我印象比较深得是来自辽宁农村的一个党支部书记,他是一个老人大代表了,已经担当了三届的人大代表,叫毛丰美。他怎么认识代表的职责呢?他说作为代表你就知道老百姓生活中最需要解决的是什么。这一次,他带了两瓶水来北京。

    主持人:为什么呀?

    任永蔚:特意带两瓶水,这两瓶水可不是矿泉水,里面装得是被污染的水,这是他当初到辽宁铁岭去做调查研究的时候,发现当地的河流受到上流来水的污染,当地10多万人就喝这样被污染的水已经达了10多年,他感到非常地震惊,所以他特意把那个水装到矿泉水瓶里带到北京,他说我一定要让国家领导人知道。在他们的团组会议上,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同志当时参加他们的团组讨论,他就直接拿出这两瓶水,然后跟华建敏同志反映当地的情况,华建敏同志就说,这两瓶水我带回去,一定要落实。毛丰美同志讲到这个事情的,他说别提心情有多高兴了。他说,作为一个代表,你真的就要为老百姓解决他们生活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所以他也被誉为“农民群众的代言人”。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永蔚给我们讲来自会上的鲜活的故事,谢谢你。

    刚才永蔚也提了,这次在两会期间有31个国家的135个新闻机构来采访,那么,国外的这些媒体是从哪个角度来关注我们今天的焦点话题——民生问题呢?

     今日焦点:

     日本共同社:今年中国“两会”的焦点是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

     法国《欧洲时报》:温家宝总理的报告贯穿了“民生”这一主线,体现了构建“和谐社会”这一主旋律。温家宝的报告在“民生”课题上交出了一个个实实在在的答案。

     新加坡《联合早报》:凡住房、医药、教育、就业等城镇居民谈论最多的议题,都获得了高层的高度重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中国的这次两会显示出,在重视经济的同时,政府把工作重点往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上转移。

     美联社:针对退休金不足、失业和土地征用中存在的问题,中国社会事务拨款大幅增加,这充分显示中国领导人正致力于更为公平地分配经济增长成果。

     英国《金融时报》:民生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一朝一夕所能解决,需要循序渐进,不断发展。

1/4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