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防辐射服功效被夸大 准妈妈们不能掉以轻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0日 07:30 来源:

  西部网(记者 黄祥 左婷)据说今年是个好年份,所以不少女同胞们都做了准妈妈,为了宝宝,准妈妈们可没少操心,吃穿用极为细心,摸准了这样的心理,不少厂家也出炉了很多新产品,比如最近非常流行的防辐射服。

  记者了解到,这些防辐射服内部的金属丝对手机、电脑等辐射源起到阻隔作用,这种衣服穿到了怀孕的妇女身上,就能保证宝宝的健康。这种防辐射服装一件小肚兜280元,坎肩要420元。

  据悉,目前防辐射服还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生产企业执行的只是自己制定的企业标准,商家的宣传难免有王婆卖瓜的嫌疑,为了验证商家的宣传,记者选择了其中的一种产品,拨通了对这家企业产品进行检验的第三方,上海计量研究所的电话。上海计量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商家没有送衣服来检验,只是送来了一块布,材料可以达到他们说的那种遮辐效果。布料变成衣服,遮辐效果会怎么样呢?上海计量研究所工作人员说:“要想遮挡辐射,除非把它裹紧、扎严实,不然辐射就会漏进去。”

  随后记者采访了西安电子科大无线电研究所的杨教授,杨教授告诉记者:“电磁波辐射方向是四面八方,防护服只能对来自正前方的电磁波具有一定的屏敝作用,但对来自上、下等各个方位的电磁波却没有办法屏蔽,而且孕妇穿着防护服的话,本身都要宽松、肥大,这无形之中又让电磁波钻了空子,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防护服的作用会大打折扣,一般只会屏蔽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七十不等,而有的时候不仅不能防辐射,反而会产生新的辐射,因为里面衣服里面都是金属丝。”商家推销的时候却没有将这一真实情况告诉准妈妈们,这实际上也是夸大了产品的功效,让无数准妈妈掏了大价钱。而对于其他产品遮辐效果能达100%的说法,上海检验中心更是给予否定:“不可能100%,金属丝哪能有这么完全的效果。”

  所以准妈妈们还是要有理性的消费观念,更不能因为穿了这样的衣服就掉以轻心,要想真正减少辐射就只能尽量少用电脑和手机。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