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要多管齐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9日 13:40 来源: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声音》——CCTV-新闻两会特别报道

CCTV.com消息(新闻30’):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2月23日发布的报告指出,25年后将是中国人口老龄化最严峻的时期,而目前中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思想、物质、制度等各种准备还不足,为此,许多政协委员在今年的提案中都为这个问题出谋划策。

    来自安徽的黄新德委员今年已经五十八岁了,他在提案中指出要把老龄社会作为21世纪中国的重要国情认真对待。在研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时,要切实从老龄社会这一基本国情出发,把应对老龄社会的挑战列入未来中国的发展战略。

    根据联合国确定的老龄化指数,一个国家的65岁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7%,就意味着进入了老龄化国家,而2005年的抽样调查显示,我国的65岁以上人口已经达到7.7%是名副其实的老龄化国家了。中国在1999年进入老龄社会,老年人的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许多方面都存在发展缓慢的问题。中国目前共有各类老年社会福利机构3.8万个,养老床位120.5万张,平均每千名老人占有床位仅有8.6张,与发达国家平均每千名老人占有养老床位数50-70张的水平相差甚远。我国到2025年,会是两个劳动力养活一个老人,而到了2050年将是一个劳动力养活一个老人。

    从事多年老年病预防及医疗工作的刘荣玉委员在提案中则对老龄人口的相关产业发展也做了预测和分析:

    人口老龄化我觉得不仅仅是给社会带来挑战带来问题,它还有一些积极的方面。因为人口进入老龄化了,必然社会会发生一些新的变化。我想无论是对于投资结构,消费结构以及产业结构都带来相应的调整,也就是说为老年人量身定做的一些产品,比如说养老院,家政服务,老年人的医疗,医疗设施,社会福利院。

    刘委员所说的就是现在兴起的银色产业,有人预测银色产业可能是21世纪发展最快的一个产业。

    报告预测,中国老年人口2014年将达到2亿,2026年达到3亿,2037年将突破4亿,委员们在提案中建议,在人口老龄化最严峻时期到来之前,要在全国城乡基本建立起符合国情、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老年社会保障体系,同时大力发展老龄化的相关产业反哺给社会供养体系,加大投入以确保城乡老年人养老、医疗问题的妥善解决。

  

责编:魏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