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应对燃气发"火"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8日 14:34 来源:CCTV.com
进入[法治在线]>>

CCTV.com消息(法治在线):

   主持人:从今天开始,我们栏目陆续推出《防火攻略》系列节目。现在介绍一起发生在北京市朝阳区某小区因液化气泄漏而引发的火灾。近些年来,液化气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主要燃料,人们在感受液化气轻便、卫生的同时,液化气泄漏而引发的火灾事故也逐年呈上升趋势。那么,在液化气引发的火灾中如何扑救?又如何自救?又如何防范呢?

        防火攻略第一步:怎样阻止火势扩大

   消防员:第一个中队到场以后,我们进行了稀释,先稀释然后再进行冷却,主要是冷却,因为这个火要灭有很大的危险性,可燃气体形成一定的浓度后会产生爆炸。为了禁止它进一步燃烧,充分燃烧,我们只有冷却,等煤气公司来之后,进行进一步的处理。…至少一个小时,把煤气拉下来降下来,这个时候一定要快地把这个温度降下来。因为火的燃烧一直在烤着这个墙,这个墙的温度达到一定的温度以后,就会坍塌,

        防火攻略第二步:怎样避免燃气泄漏

    消防人员陆续用水来给墙体降温,晚上8点40分左右,煤气源被彻底切断,大火被扑灭了。所以日常生活中防范意识一定要强,日常的维护和保养要注意解压阀、开口、接口这些各部位应该定期检查,用很简单的方法,用点肥皂水,拿个刷子一刷,如果冒泡了,证明它漏气了,就要马上换。

        防火攻略第三步:怎样应付燃气泄漏的突发状况

   主持人:这起燃气管道泄漏引起的火灾真让人触目惊心。我们根据专家的建议避免燃气泄漏的同时,更要掌握一些针对燃气泄漏后突发事件的正确处理方法。针对以下事件,我们该如何处置呢?

   案例一:液化气罐着火 如何应对

   前不久,北京市朝阳区某平房发生火灾,当场消防队员从火场中拎出五个冒着火苗的液化气罐。高温罐体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于是,消防队员用水枪给液化气罐降温

   防范指数 ××××

   关注理由 气罐着火 处置不当可能引发爆炸

   防范攻略北京市消防局宣传处处长 王立新:这种情况下,自己如果能够有这种能力的话,就是不断地往罐体上浇水,不要轻易的把它关掉,在这种情况下,它在泄漏当中,这个气体在不断的泄漏,在空气中弥漫,形成了这种混合的爆炸气场,如果说轻易把它关上了,或者说这个处置不当,更容易发生更大灾害,这时候可以让它燃烧,叫有燃烧的灭火手段,就是能看到它在烧,等于汽体没有弥漫到空气中,等消防队员来了以后,再进行处置。如果说初期的,自己能够用毛巾或,干粉或者家里的面都可以把它灭掉关上,然后马上到物业或者燃气公司的人来处置就可以了。

   案例二:煤气泄漏引发爆炸 

   前不久,王先生回家后闻到屋内有非常浓的煤气味儿,王先生试图找到煤气泄漏的原因;于是他便拉开了灯,就在他拉灯的瞬间,伴随着一声巨响,一股气浪把王先生推出了房门,重重地摔在了地上。

   关注理由 煤气泄漏引发火灾 发生爆炸危及生命

   防范指数 ×××××

   防范攻略:这时候尤其注意不要打电话,曾有这样的例子,发现漏气,拿起电话来找物业也,找燃起公司打电话,结果在拿电话的时候,里面的铜片会发生一个很小的火星,肉眼看不到,在打电话接电话的瞬间,这个天线都会穿透空气中的氧气,而有一种微弱的火花,肉眼看不到。这种燃起的爆炸混合气囊需要的能量非常小,假如带钉子的鞋和洋灰地的一摩擦,那点火星就足以引爆这个气场,所以这种时候,要千万注意做好疏散,不要动任何带电的设备,不要有任何能够引发火花发生的物品。

   主持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四十六条明文规定:如违反《消防法》的规定,生产、储存、运输、销售或者使用、销毁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可以处警告、罚款或者十五日以下拘留。同时,如果是由于行为人的过失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就会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以失火罪论处。所以,为了您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了做一个守法的公民,防火还得从我做起,防范燃气泄漏尤为关键。好了,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法治在线》,明天请您继续关注《防火攻略》系列节目,再见。

 

责编:魏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