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昆明:消毒碗筷收费 消费者质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8日 08:56 来源: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 最近,昆明不少餐馆开始收消毒碗筷费,对这种做法,不少市民提出质疑。

    前不久,昆明的周女士带家人到附近的一家餐馆吃饭。结果被服务员告知,桌上成套包装好的碗筷每套必须收取一元的消毒费。

    周女士:作为消费者无法接受,餐具收费,餐馆应该无偿提供消毒餐具,家里都有消毒柜,何况是餐馆,食客那么多,人流量又大,更应该提供消毒餐具。

    对此,餐馆解释说消毒餐具属于顾客自愿消费,如果顾客不愿意使用收费的消毒餐具他们也可以提供免费餐具。

    餐馆老板:费用交给消毒公司,我们也是代销,帮他们收,顾客花一元买个放心,他们的设备设施更到位。

    对于这样的解释,周女士很不满意,她认为餐馆有义务免费为顾客提供消毒碗筷。

    周女士:至于是自己消毒还是其它专门公司消毒,餐馆自己决定,但费用应该餐馆自己消化。

    针对餐馆收取消毒碗筷费的做法,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

    市民:我觉得那是它(餐馆)应该做的,不应收消毒费。

    市民:对于这种没有规定的收费不能接受。

    其实消毒碗筷收费在国内早已不是新鲜事了。2005年兰州市物价局专门下发了通知,规定餐饮企业不论是自行消毒还是委托清毒公司消毒,都不得向消费者收费。

    法律专家也认为,碗筷消毒是对餐馆在卫生方面最基本要求,因此,这项收费显然是不合理的。

责编:青翔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