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节后劳务市场:就业招工“两头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27日 08:03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虽然节后各地企业用工和农民工进城找工作的高峰已经到来,但从各地反映的情况来看,在供需两旺的同时,劳务市场也出现了招工就业“两头难”的局面。

    广东预计今年普通工人的需求人数比去年增长一成,技工需求人数增长两成,平均每1.5个岗位争夺一名求职者。春节过后,长沙、广州、上海等地保姆短缺,广州保姆和钟点工缺口有十几万之多。

    记者:走进南纪门劳务市场的职业介绍大厅就能够感受到节后第一天劳务市场的火爆状况,可以看到现在整个大厅挤得是水泄不通。

    在重庆南纪门劳务市场提供的岗位中,家政服务员、厨师、车工、钳工等都是需求量较大的工种。但由于不具备相应的职业技能,或对薪资水平、工作条件不满,许多求职者都没能找到合适的岗位。

    浙江杭州萧山劳动力市场春节后首次开门,一千五百家企业提供3万多个岗位,但进场的3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中,只有三四百人与用工单位达成用人协议。浙江温岭的劳动力中心市场也传来类似的信息,一家企业要招至少50个工人,但是应聘者寥寥。

    外来务工者:这边工资太低了。

    你希望的待遇是多少?

    1800元以上

    记者:1800会不会太高了?

    务工者:不会。不会。

    调查显示,部分地区和行业工资福利待遇偏低、劳动条件不完善、劳动合同期限短期化是出现“招工难”的主要原因。对此劳动部门提醒企业,要从招工和留人两方面多想办法,不能再像过去那样把最低工资标准当“标准工资”;同时,求职者也不能好高骛远,在求职的过程中还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