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过年绝活:福建挑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21日 08:07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看过了河北的打树花绝活,接下来到福建建瓯去瞧瞧,在那儿,民间艺人的挑(音一声)幡表演同样精彩。

    这么大的一支幡,有十几二十公斤重,要耍起它来,显然没有力气是不行的。看这位大哥,能让这么重的幡在两个胳膊肘上自如地转换。再看这位,还从脚后跟上挑起了幡——

    这功夫好生了得。咱们再看看这位,技巧更是了不得,肩头上的竹幡怎么到了这位大姐的嘴上。

    要说掌握技巧最老到的,还是这些技术高超的老艺人。瞧瞧,这位师傅70多岁了,他这鼻子能托起一支大幡,这可不是一年两年修炼的结果。呦,他还要卖个俏,一边抽着烟,一边挑着幡,啥也不耽误!

    福建建瓯 挑幡老艺人:技术也有,主要看幡顶,控制这个幡顶控制死了,比较稳定性很好,可以把握,再一个风力对我们也有影响,没有风也比较好一点。

    建瓯挑幡有300多个年头了,要说缘由,得从当年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将士们在正月里凯旋归来说起。

    福建建瓯 挑幡老艺人:旗开得胜回来了就拿了这个幡顶,就是旗杆,过去那个幡,大张旗鼓地到建瓯,哇!父亲见到儿子回来高兴,爱人看到丈夫回来,儿子看见父亲回来,整个大洲沸腾起来,很热闹,这样子历史一直传到现在。

    现在在建瓯,正月里挑幡,不仅大人、老人会,好多还没上学的小鬼也把它玩得转。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