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志愿行动 爱心空巢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6日 20:49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董倩):按照联合国标准,一个国家或者地区,当它超过60岁的人口占到人口总数10%以上的时候,那么这个国家和地区就进入老龄化的国家和地区行列了。如果按照这样一个标准,我们国家从1999年底的时候就加入到了这个行列里来,对于那些老年人来说,他们怎么样才能够更好的安享晚年呢。前不久团中央启动了一个叫做“爱心奉献促和谐,青年志愿者敬老服务月”的活动。今天我们就一起去北京朝阳区黄奶奶家,去看一看这些青年志愿者是怎么做的?

    家住朝阳区八里庄的黄佩芝老人今年已经76岁,她和老伴在这间小屋里已经生活了几十年。

    黄佩芝老人:我自己没有小孩,有一个侄子,有一个养女,他们都不在身边。

    记者:都不在身边?

    黄佩芝:对,就我们俩这么一间房,在这里住着。

    由于老两口身体都不太好,很少出门,每天就在家看电视、听广播,生活非常寂寞。不过从2003年开始,一个志愿者的到来使得黄奶奶的这间小屋里又充满了欢乐,她叫梁会兰,是北京棉纺二厂的挡车工,和黄奶奶住在一个小区里。作为志愿者的她,在社区的介绍下走进了黄奶奶的家,为老两口排忧解难。

    黄佩芝老人:帮着我做饭,炒菜,洗头。还有的时候,收拾屋子,一开始她都管,后来我看她三班倒,太累了,所以,我就赶快就找了钟点工,她就帮我买菜。

    现在小梁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到黄奶奶家,把买好的菜送过去,帮着老人收拾好。

    梁会兰:老人每天给我写个条嘛,她需要什么,我就去超市给他们买点。

    收拾完家,小梁还要陪老人聊聊天,然后再去上班。

    梁会兰:明天买点什么菜?

    黄佩芝:明天买什么菜,买点馒头,小米,馒头,记着再买点肉馅。

    梁会兰:买二斤,放到春节吃就够了。

    黄佩芝:对。

    梁会兰:春节我还给您包点饺子。吃点新鲜的,别吃速冻的。

    黄佩芝:速冻的不好吃。

    现在老人每天最盼望的就是小梁来家的这段时间。

    记者:小梁来了家,您们老两口也就觉得不孤单了。

    梁佩芝:对,不孤单,那可不是嘛,现在小梁下了班看看我们来。早晨来一趟,今天这一天要是没看见小梁来,他就问了,今天小梁不来了,就得这样。

    经过几年的相处,小梁说,她和黄奶奶一家感觉就像是一家人了。

    梁会兰 志愿者:在一起时间长了,相处就像亲人一样,一天两天不过去,我心里还空落落的。老人有时也说,有一天我没去,老人就打电话,问小梁怎么了,就怕我出什么意外。

    黄奶奶告诉记者,有了小梁的帮助,他们老两口现在每天都乐呵呵的,她非常感谢社区为他们安排的志愿者。而在黄佩芝老人生活的社区里也有许多像她一样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这些老人被称为空巢老人。

    据统计,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超过1.44亿,约占总人口的11%,最近全国老龄委对北京、天津、南京等8个大中城市老年人的居住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很令人吃惊,空巢老人占老年人总数的56.1%,这就意味着在这些城市中有一半多的老人是独自生活的。除了空巢老人的急剧增加,据全国老龄委的调查,我国老龄人高龄化的趋势也日益明显,目前我国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为1636万,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1.13%,与低龄老年人相比,高龄老年人更加需要社会的关怀。这里是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松堂关怀医院,住在这里的老人,平均年龄在80岁以上,大多数生活都不能自理。这一天是星期二,很多老人们一大早就盼着一个人的到来。他是谁呢?他就是志愿者张大诺。

    张大诺是一名报社的记者,从2003年作为志愿者第一次接触这些高龄老人开始,他就每周二和周四抽出十个小时的时间到这里来,和老人们聊天,为老人解闷。

    记者:你认识他吗?

    老人:认识他,我们都喜欢他。

    张大诺:我们也喜欢你。

    老人:你也喜欢我,那好呀,不烦我就行了。

    张大诺:你多厉害呀,你还能唱歌,还能演讲。

    老人:那算啥,唱歌算什么事呀,谁不愿意唱歌呀。

    张大诺:你词记得清楚。

    现在这里的老人们都很喜欢他,但是在几年前,他刚和这些老人接触的时候,老人们却并不能接纳他。

    张大诺 志愿者:这里的老人大都是生活不能自理,另外身体也有一定的疼痛,精神上有的是记忆力减退,甚至是脑萎缩、老年痴呆。他不明白你在说什么,他就不愿意跟你再交流,然后他内心的这个结你也解不开。

    面对老人们的不接纳,张大诺并没有放弃,而是不断的来和老人们聊天,了解他们每个人的生活习惯。

    张大诺:要建立感情,你必须有一两个月的积累。所以一般来说,跟这些老人接触的时候,不像跟六七十岁老人接触,很容易就得到情感反馈。跟他们在一起的时候,也许经过半年时间,

    慢慢地,张大诺的细心得到了老人们的认可,他们都喜欢上了这个年轻人,现在医院里的老人们看见他,都会主动的和他打招呼。他每次来都会到每个屋子里去串串门,和老人们聊聊天,如果他没来,老人们还挺惦记他。

    李伟 松堂关怀医院院长:前两天他的身体不太好,没来,几个奶奶爷爷就问我们,大诺,怎么没来呀。就总把他当成自己的亲人。

    几年来,张大诺始终坚持每周定时、定期到这里来看望老人们,同时他也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都能来关心这些高龄老人。

    张大诺:希望更多的志愿者能够主动走到他们跟前去,然后去握他们的手,摸他们的头发,然后对他们笑一笑,我觉得这对他们很重要。

    其实杨会兰和张大诺所做的事情都很简单,但是却让老人们觉得他们就像是自己的亲人一样。而为了让青年志愿者在敬老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最近团中央开展了“爱心奉献促和谐”的青年志愿者敬老服务月活动。

    王雪峰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主要针对城市社区和农村里面的一些孤寡老人,生活上有困难的一些老年人,对他们开展志愿服务,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去社会的爱心。

    春节前,记者跟着一对志愿者来到了住在北京市宣武区大栅栏社区的高奶奶家,这些志愿者是为老人送年货来。

    齐璐璐 志愿者:过节了嘛,给您拜个早年。

    高秀存老人:谢谢。

    齐璐:祝您新年快乐,万事如意,您有什么事就跟我们说。

    老人:反正少麻烦不了你们,挺高兴的。

    齐璐璐:您高兴就好。

    看着高奶奶这么高兴,您可能不知道,在前几年,高奶奶可没有现在这么快乐。老人今年70岁了,没儿没女,这么多年一直一个人生活,平时的消遣就是一个人看电视、打扑克和听广播,非常的孤单。2005年社区了解到高奶奶的情况,为她和当地一家企业的志愿者结成了帮扶对象。

    齐璐璐 志愿者:我们就是志愿者定期不定期的经常来,陪高奶奶聊天,给高奶奶送一些生活品,包括平常买一些菜呀,买一些肉啊,买一些油啊,这种比较实用的生活用品,然后逢年过节我们给高奶奶做点值日。

    现在生活在大栅栏社区的50多户孤寡老人,都和志愿者解成了对子。老人们说,志愿者让他们感受到了亲人的温暖。

    申洁 北京宣武区大栅栏接到团工委书记:通过我们这些志愿者无私的帮助,为他们在心理上得到了一些慰藉、一些宽慰,对他们的服务非常满意,而且青年人对他们的老年生活可以说是增添了许多活力。

    志愿者们表示,只要老人们高兴,他们心里也觉得美滋滋的,而且还要把为老年人的志愿服务活动长期服务下去。

    王雪峰:我们想把青年志愿者为老服务,要以长期结对的形式把它固定下来,这样才能使志愿者和老年人之间建立一个长期固定的关系,这样我们的志愿服务才能够持之以恒地做下去,才能真正的取得实效。

    主持人:其实对于年轻人来说,不管你现在有多年轻,总有一天你也会变老。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说的话,我想年轻人现在关注老人、关心老人,也就是在关心我们自己。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