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六成人表示对父母关心不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4日 20:29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主持人 董倩:今天是2月14号,是西方的情人节。在今天,爱情这种感情被人们放大了,但是在人们的生活里面,爱情不是唯一的,还有其它的感情,比如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亲情,还有同事之间的朋友感情。那么,在2006年,您对于过去这一年的感情满意度又是什么样呢?今天我们就来发布一下。

    首先,我们先看一下几个普通人的2006年的情感。

    黄菊花(家政工作者):他们家人(雇主)对我就像自己家人一样,没有什么区别,没有什么保姆这种感觉,亲姐妹似的,就这样。我跟我孩子说,我在这儿挺好,就跟自己家一样。

    梁晨 学生:2006年,我和父母的感情一直都很好,这一年里发生了一件事,就是参加研究生考试,他们对我支持,就是嘘寒问暖吧,另外呢,就像是朋友一样。

    刘立 广播电视播音员:说到友情,其实我倒真是有点难过,我最好的一个哥们毕业以后到美国接着念书去了,我在送他临走之前的那个晚上还一块喝酒,喝了很多。

    刘瑞先 退休员工:2006年的时候,9月6号,我们单位组织过一次活动,到云台山去了,就是河南焦作的云台山,那个山谷很低很低的,好像就一线天似的,特别美。我们(我和老伴)还挺勇敢,就真下去了,那种心理感觉,有一种什么感觉呢?就是一种说不上来的感觉,心想千万别出毛病,特别下去走的时候,一点一点搀着走,看着脚底下,一边走一边说,一步说一声“看着啊,看着啊”,真的有一种很幸福的幸福感。

    主持人:幸福是一种非常微妙的感受,只有自己才能够体会到,所以我们的调查题目也是:在过去一年,您对情感状态的总体满意度是什么样的?

    我们来看一下,有80%的人说是满意,12%的人说一般,8%是不满意,只有8%是不满意的,应该说这个数字相当低。

    接下来我们再关注一下,有这么多人满意自己的情感状况,我们再细分一下,都对哪些方面的情感生活最为满意呢?和孩子排在第一位,和爱人第二位,和父母第三位,还有和朋友、亲戚、同事。我们可以看到,排在前三位的都是和自己最亲密人的,但是父母只是排在了第三位。应该说,从排序可以看到,排在第一位的是用情最多、用心最专的这么一个排序方法。但是我们知道,对于中年人来说,他生活在这样一个社会关系里面,他的社会关系最复杂,他的情感可能也最为饱满,可能一个中年人他是自己孩子的父母,同时他也是自己父母的孩子,他在社会上承担各种各样的角色。那么,接下来我们就看一个短片,看看一个普通的三代同堂之家,他们彼此之间是怎么处理亲情这样一种关系的?

    杨慧 女儿:妈,今儿吃什么呀?

    徐丁芬 妈妈:馅饼。

    杨慧:什么馅的?

    徐丁芬:白菜肉的。

    杨建利:酸不酸?

    杨万聚 爷爷:不酸。

    杨慧:(刚上大学)好不容易解放了,想过一点自己的生活,说我山高皇帝远,你们也管不着我了。基本上不打(电话),根本都想不起来打(电话),我妈给我打电话,有时候都不爱理她,就说忙着呢,上课呢。

    徐丁芬:反正是当妈的可能都这样吧,什么事都喜欢瞎操心,这也操心、那也操心,(女儿就说)妈,您甭操心,甭管我了,不用您操心了。

    杨建利:好多电视节目我们一边吃饭就一边看,到时候节目过去了,我们再过去把碗收了。我父亲呢就说,吃完了就得规整了,那摆在那里像什么样子啊。

    杨万聚:唉,唉,我们这就收拾,爸您甭着急,他们都说这个话,然后我孙女说,爷爷你甭着急,别管这么些事。我就是好像有点太唠叨似的。

    杨慧:有一次临考试临放假的时候,心里特别特别压抑,晚上在床上睡不着觉,就偷着给家里打电话,都晚上很晚了,得有十一二点了,家里人肯定都睡了,然后我就实在忍不住了,就给我爸打电话,我爸用迷迷瞪瞪的声音说,怎么了,我说,爸,我想回家,我爸说怎么了,我说我就是想回家着,说着说着眼泪就下来了。

    杨建利:大了,给她自己一个空间,她自己去消化,有些事情她不跟我们说,她在靠自己的能力,她在化解,对她也是一种锻炼。我父亲呢,他病了好几十年了,冠心病。晚上呢,他哆嗦就不跟我们说,后来我早上起来,我一起床先到老爷子房里去,去看看老爷子怎么样,他在那儿坐着呢,我说怎么了,他说我抖了一宿,我说您怎么不叫我呢?

    杨万聚:叫醒,我想让他们休息啊,他们白天还都要干活的不是,你不能说因为我一个人有病,影响他们的休息。

    杨建利:我父亲老说他身体不好,老拖累我们,我就说您摊在床上,我们进门说有个爸,就等于是特踏实,俗话说家有一老胜过一宝。

    主持人:在父母的眼里,自己的孩子,无论是多大岁数,始终是自己的孩子,做老人,做父母的永远在默默地疼爱着、关心着、呵护着自己的孩子。但是,我们反过来看这个问题,当孩子的有没有去关心、疼爱自己的父母呢?我们来看一下调查。

    过去一年,您对父母的关心程度怎么样?对父母关心很多的40%,对父母关心一般的48%,还有12%的人坦诚说自己对父母的关心不够。我们来看,什么叫做对父母的关心?天天陪着父母可能也做不到,有的时候,在繁忙的工作的闲暇时候,您给父母打一个电话,陪父母吃一顿饭,在吃饭之后,陪父母散散步,可能对父母来,这就是来自子女的最大的关心。

    做完了对父母关心不够这样一个调查,我们再来看,在未来一年,您最想改善的是和谁的关系呢?看,和父母已经排在了第一位。不是说不关心,意识不到,实在是有的时候心有余而力不足,和爱人,和孩子。看,排在前三位的仍然是和自己最直系的亲属,最亲密的人,还有和同事、和朋友、和亲戚。

    感情是每一个人生活在社会里面必须要面对的一种东西,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上,每个人都有一个丰满的、立体的感情。家,是这个感情附着的一个因素,一个和睦的、和谐的家对于一个人来说,它的意味可能是非常大的,比如它是一个避风港的同时,它也是一个加油站。那在未来一年,大家对于情感方面的都有什么样的寄予呢?一起看一下。

    汪灿 退休人员:孙女今年这不是二年级嘛,我最希望的是2007年,她一是把英语的一级拿下来,然后就是考的时候争取拿300分吧,三个100。

    梁晨:2007年主要是跟父母方面,因为从上海回北京了,在北京工作了,回到父母身边,以前可能更多的是通过电话来关心,现在就可以面对面的交流,然后,尽一下孩子的孝心,比如给他们做做饭、洗洗衣服,让他们多享受享受人生的快乐。

    刘立:我希望2007年能遇到我心爱人,一方面靠碰,一方面也得靠自己去努力,因为女孩子毕竟不会主动去找男孩,所以如果我看到真正我中意的女孩,我会主动去找她。

    王秀改 个体商户:现在我儿子在老家呢,想,挺想的,他去年想要来,今年他不来了,明年打算五一、十一也带着儿子旅游旅游,玩玩,开开心嘛。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