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公务接待,照章办事为啥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3日 18:04 来源:新来源
进入[媒体广场下午版]>>

    CCTV.com消息(媒体广场):

    人民日报——公务接待,新办法管用吗?

    今年1月1日,《中央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等三个《办法》开始正式实施,办法调高了公务员差旅费和会议费标准,以适应实际需要,解决挪用其他经费弥补差旅费开支缺口,防止向基层转嫁负担。到现在,新规已经实施一个多月了,那这种公务接待的新办法管用吗?来看《人民日报》的系列调查——关注公务接待改革。

    一位曾在国家某部委负责过财务的人这样说:总体感觉理念是对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具体执行起来还有一定难度。

    以住宿为例,新《办法》规定处级以下公务员出差住宿标准不得超过每天150元,

    不够一个标间费。两个人出差可以合住一间,那一个人出差怎么办?再比如出行:新《办法》规定公务员出差原则上不能乘坐飞机,在特殊情况下,乘坐飞机需报司局级干部同意。但有些地方,坐飞机两三个小时就到了,坐火车却要十几个小时或更长时间,出差成本是省下来了,时间成本却上去了,行政效率也较低下。而且,有时打折后的机票比火车票价格还低。在些情况下,如果一味按新规来处理,就太教条了。

    之所以要出新规,就是因为老办法不改不行了。一位老公务员说:以前的标准是普通公务员每人每天58元,包括住宿费40元、吃饭15元、交通3元。按照这个标准,大家只能不出差,否则只能自掏腰包。而一位新公务员小章的经历,说明了地方公务接待的现状。他出差四天,地方单位花在他一个人身上的接待费就将近6000元。看来,规范公务接待,道路还很漫长。

    人民日报——公务接待,照章办事为啥难?

    按照新的规定,公务员的差旅标准提高了近3倍。但很多地方政府和接待单位还是要补贴很多资金,照章办事为啥这么难呢?

    文章说,接待费“易上难下”的问题,与国人的人际交往特征相关。人们都认为熟人好办事,建立私人关系是一种成本更低的办事方式;而为了建立熟人关系,热情是难免的。本来吃顿饭,百八十元也不是吃不饱,但要真是这样,关系可能就搞不好了。而且,公务接待中往往有很多非接待的因素。接待得好与不好,往往关系到地方的利益,如果接待规格低,地方可能失去相应的资源,也可能影响到相关的考核和监督成绩。正因为这些原因,地方才挖空心思,想方设法接待好“上面来的人”。

    那么应该从哪里入手解决公务接待费居高不下的问题呢?文章说,还是要通过体制改革,让部委与地方财权与事权对称起来,让中央国家机关的资源分配和权力运作规范起来,才能让出差真正变成出差,出差费才能真正够用。

责编:彭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