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本周特写]超级坝坝宴 工友,干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3日 15:47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买了有五百多斤猪肉,八十多斤牛肉,三百多斤鱼。”“预计下来就是二十多万不到三十万。”

    听到这样的描述,你大概很难相信这是在说的一顿饭。不过,你看看这密密麻麻的桌子你就能明白了。

    星期一上午十一点,成都万年场附近的一个工地的空地上,有人摆了一百七十五桌的坝坝宴,要请客吃饭。

    老板:当时预计的是二千二百人 后来超了四百个。

    这位就是今天请客的人,雷云友,一个在成都承包了六个工地的建筑老板。听说老板要请吃饭,农民工朋友们不仅换上了自己最好的衣服,很多把家属也带来了,人数大大超过了之前的计划。

    厨师:这回这个一百七十多桌最大,一般我们那儿五六十桌二三十桌比较普遍。

    二千多人,一百七十五桌,这位办了十几年坝坝宴的厨师也连说没见过,你想想每样菜都要做一百七十五盘,是一个什么样的工程量。

    厨师:四千个盘子两千多个碗,食物两千多斤。

    为了今天这顿超级坝坝宴,半月前厨师就开始准备了,光列菜单就花了一天的时间。

    厨师:总共(一桌)有二十来个菜,有麻辣鸡腿、豆香肉串、拌鸡块、红油心子、卤鸭子、卤中翅、泡鸭掌、烧菜有土豆烧牛肉、排骨烧土豆。

    中午十二点,坝坝宴准时开席了。不过,菜做好了,要把每桌十八道荤菜,二道素菜三千五百盘端上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忙不过来只能农民工自己动手上菜了。

    “再次祝愿你们身体健康全家幸福,合家欢乐,谢谢,干杯!”

    对于农民工们来说,过年能领到应得的薪水已经很不错了,如今竟然还有老板请吃饭,这可真是想不到。

    农民工:在成都干了十多年,这是第一次。

    这第一次不仅有老板请这么多工人吃团年饭,几千人的坝坝宴壮观场面大伙也是头一回见。

    农民工:平时都三两个人吃,今天几千人吃你说什么概念嘛。

    记者:组办方给你们组织这次聚会你觉得意义在哪儿?

    “我也说不出来,反正就是心情愉快高兴。”

    解说:也许农民工们心里的感动说不出来,不过,大家脸上的表情说明了一切。

    农民工:非常高兴非常高兴。

    农民工:人多嘛闹热。

    农民工:高兴,巴适。

    自掏腰包二三十万请农民工们吃饭,在现场雷老板被人问得最多的就是花这么多钱值不值。

    老板:这个不存在值得不值得的问题,因为我们的财富也是靠他们给我们挣来的,应该回报给他们。

    也曾经是农民工的雷老板说,如果非要说自己图什么,那就是图个热闹,让大家在他乡也能感受一种亲情、一种温暖。

    白岩松:好,这一周马上就要过去了,放眼下一周,这中国人的又一个狗年可也就要结束了,下周六是咱们农历的除夕,那可是咱中国人的大日子,原本应当那天晚上播出的《新闻周刊》,也因这个大日子而停播一期。所以在这里,我也要替《新闻周刊》的所有同事提前给您拜个年,希望过去这一年,不管您是怎样的感受与收获,都能在新的一年到来之后收获更大,身体更健康,家庭更和美,心情更平静、更舒畅,另外,过年期间也少喝酒,少吃肉,多锻炼;多交流,多微笑,少郁闷。好了,咱们明年再见。

责编:朱春凤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