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本周人物]中国国奥:受伤的面孔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3日 15:21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

    2007年2月7日,英国伦敦,中国国奥VS英国皇家园林巡游者——

    这本来是一场并不引人关注的热身赛。

    杜伊科维奇:我没有看见一开始时怎么回事。然而却总是出现并不和谐的场面。但这样的行为已经超出了比赛的范畴。

    颜强:比赛完全出现了一种失控的局面。最终,从打架、打仗变成了令人目瞪口呆的群殴……

    杜伊科维奇:这太糟糕了,非常糟糕。

    当这样的大幅照片出现在国内媒体的头版时,人们已经知道刚刚二十岁出头的大连小伙子郑涛,成为这场并不光彩的战役中最不幸的受害者。从他的脸上,人们也许可以感受到那无法表述的痛苦。郑涛并不是事件的导火索,但却在一片混乱中被打成下巴两处骨折、脑震荡,当时就昏迷了足足五分钟。

    电话连线采访新浪体育频道编辑于静:当时他已经头脑失去意识,而且在队医,还有球员架着他走过来,扶他走过来的过程当中,他都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他不知道自己在哪儿,当时就给他嘴里塞上一种东西,支着他那个,让他不要变形,所以队医按按他的时候,他只知道叫疼,其他的意识都已经失去了。

    郑涛承受着他本不该承受的痛苦,然而他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他的队友一向温和的陈涛眼部红肿,平时脾气暴躁的守门员王大雷也耳朵出血,而整个国奥队在事发之后也陷入了集体的痛苦之中,在前方报道的很多媒体记者都能明显感受到队员们心理上的阴影。这些血气方刚的小伙子无论是在比赛场上还是在场下,这一次都不像是赢家。

    电话连线采访新浪体育频道编辑于静:在今天的训练场上,我没有看到有一声笑声,也没有看到队员脸上有一丝丝的表情,他们都是很冷漠的在那边训练,和平时有着截然不同的变化。

    与倍感受伤的国奥小将们相比,在国内一直对这支队伍抱有很高的期望的媒体和球迷同样感觉很受伤。对于国奥队超出体育范畴的恶劣行为,失望、愤怒,甚至无法容忍的情绪,使得网络和媒体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冷嘲热讽和猛烈抨击。

    “国奥在国外臭名昭著 堪称超白金二代。”——网友惊鸿夏花

    “我并不认为这是丢了中国足球的脸,我觉得这丢了中国功夫的脸。”——《足球报》记者李承鹏

    “足球不是人性暴虐的宣泄。”——新华网

    “输球输人,国奥是足球队还是敢死队?”——网友沂山虎

    郜林,这个在国奥队此次欧洲拉练中最为抢眼的前锋,也成为此次群殴事件中最抢眼的主角,正是他非常不职业的行为导致了最后令人遗憾的场面。这几天对于郜林来说肯定无法平静,打架、道歉、等待处罚结果,让他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

    2007年2月9日,北京首都机场,国奥队队员郜林回国——

    中国国奥队队员郜林:这件事情发生了,而且我是主要的负责人,我会承担这个后果。

    承担后果,这样的话听起来并不轻松。在向记者表达自己最对不住的就是郑涛之后,不知道还能说些什么的郜林一头钻躲进了车里。也许不是逃避,但这时的郜林的确不知道自己将要承担什么责任,因为中国足协对于郜林的处罚还没有出台。尽管如此,已经有媒体指出:仅仅就在一天前,国奥队同切尔西预备队的比赛也是冲突不断,此前在法国马赛的比赛中中国球员也因为不理智的行为被红牌罚下,连续三场比赛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冲突事件,难道这些都要由郜林一个人来承担吗?

    电话连线采访新浪体育频道编辑于静:这样的长时间集训也让队员们的思想、身心受到了压抑,尤其在这种场上,当对方对我们出言不逊,或者说动手的时候,那可能就激发起来我们压抑的这种情绪,可能也就导致了这种事情的发生。

    超常时间的海外集训,成为众多媒体认定的重要诱因。从1月5日出发,到2月7日出事,一个月的在完全陌生的环境中进行封闭的训练对于年轻的国奥队来说的确是一种考验,而20天打7场比赛,也让队员们的体能和神经都处于饱和的状态,而教练组显然对此没有充分的考虑。而与此同时,还有媒体指出,与巡游者这样在英国出了名的流氓球队比赛,不知道此次欧洲拉练的比赛运作者究竟是如何考虑的。

    2007年2月7日,英国伦敦,群殴事件发生之后——

    这是媒体抓拍到的国奥队主教练杜伊在场边踱步的镜头,也许此时的杜伊正在考虑这支国奥队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这时的杜伊不知道是否已经有了清晰的答案,然而此时他对于自己队员略带愤怒的失望之情似乎已经溢于言表。

    中国国奥队主教练杜伊科维奇:是谁先动的手现在已经不重要了,我们球员的这种行为是不可以被接受的,他们对足球这项运动的态度是非常不能令人接受的。

    杜伊的失望不仅仅表现在脸上,也许更是在心里,因为就在此次集训当中,杜伊还特意发表过一次长达十分钟的演讲,表达了他对这支球队寄予的希望。

    中国国奥队主教练杜伊科维奇:今天,或者在之后的训练,我们可能会非常艰苦,大家要忍受训练的艰苦,但是呢,到了2008年,我们就会一起去庆祝。

    对国奥队寄予厚望的杜伊,在此次的集训中广泛的挑选球员,光前锋就带来了八人。他希望通过对技战术和职业素养的考察组建一支参战08年奥运会的队伍,然而群殴事件显然让他球员的职业态度大失所望。在杜伊看来,队员们对于足球的认识还远远不够,就连出面道歉的对手都委婉的表示“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职业球员,足球不是战争,足球也不是一切。”

    中国国奥队主教练杜伊科维奇:你要知道自己是一名职业球员,你就必须接受这些,但他们今天表现得很差,他们的行为不符合国字号球员的标准。

    职业球员,国字号球员,对于未来将会走上奥运赛场的国奥小将们来说,这样的要求称谓似乎更带有一种责任和要求。而此次群殴事件的发生,再一次敲打了人们的神经,本周四出版的的中国体育报就在群殴事件之后,发出了这样的疑问:杜家军离奥运会还有多远?而这样的标题显然不仅仅是对于球员比赛水平的关注。毕竟这样的伤痕、这样的愤怒和这样的失望,都不是关注中国体育的人们在未来希望看到的……

    白岩松:08奥运对于中国体育来说是一个太大的压力,对于乒乓、体操等中国的强项还好一点儿,只是多拿金牌和少拿金牌的问题,可对于足球这种中国实力不强,却老百姓偏偏关注的热门项目来说,这08奥运简直是一个极其难过的关。就为过这个关,中国足球已经给奥运球队吃了太多的偏饭,也施加了太多的压力,甚至连好多的规律都被打破了。这次压力终于变成了暴力,或许我们该反思,任何只追求结果,却让过程不合理的行为,终究可能也没什么好结果,因为违反常识与规律的行为终究不是长远之计。

责编:朱春凤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