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关注]一周沸点:手机单向收费 是喜还是忧?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2日 14:07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关注(news)]>>

  CCTV.com消息(今日关注):

  主持人(王世林):在春节就要到来的时候,有一件事也值得我们来争论一下,就是我们看到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在春节之前都推出了有点儿类似单向收费的,叫“被叫免费”的服务,或者是套餐等等。甚至我注意到了,咱们《中国新闻周刊》有一篇文章,讲到的也是这个事儿。你看背后的照片上的字,我觉得很有意思,叫“新年新打法,接听不收钱”。到底收不收钱,马上进入我们今天的争论点。

  还得分成正反方,要不然这个话题争不起来,还得先举手表决一下,你们觉得单向收费好的哪位?

  黎海波:

  单向收费原泽上是好的。

  主持人:

  都好,我说错了,我说你们觉得推出这个套餐是不是真的单向收费,好不好这种服务?

  阮宗泽:

  这个肯定是有疑问的。

  主持人:

  支持套餐的有吗?

  黎海波:

  不支持这个套餐,首先单向收费是好事,但是这个套餐说难听点儿,可能是一个套子,套餐,是个套,套住你,然后吃你的钱。

  金灿荣:

  这一点我跟黎总不太一样,至少他尝试着回应消费者的压力。

  主持人:

  他起码是迈向前了一小步,是吧?

  金灿荣:

  对,聊胜于无吧。

  主持人:

  看来你属于正方了。

  彭伟祥:

  我觉得有一个观点必须要指出来。刚才说了,这是一个套餐,是一个圈套。这个事儿已经议论了多年了,我们《中国新闻周刊》也做了一个梳理,为什么现在又要提出来了?现在老百姓并不像以前那样那么热烈了。就觉得这个事情是一个迟早的事情。我们曾经在这个节目上讨论过这类单向收费的问题,当时我的观点很明确,你毕竟是往前走了一小步,但是事实上,我们想了想这个事情不完全是这样。单向收费为什么?大家的希望点在什么地方,就是希望你降价,我能够花更少的钱打更多的电话,这是消费者需要的。但是事实上不是这样的,这个套餐相当于你的最低消费,99块钱的,还有130块钱的,都是一个最低消费的门槛。

  主持人:

  对,你打这个比喻挺对的,单间最低消费。

  彭伟祥:

  如果短信是一毛钱,如果你降成八分钱,哪怕是九分钱,降一分钱,你给老百姓,给消费者一个切切实实的感受,总比现在套来套去强。现在这种套餐数不胜数,我们在国外的时候,包括在香港、美国都看到这种套餐。比如说,我有一个主机,我孩子或太太有两个不同的号码,但是我们两个互相打是不要钱的,比如60美金还是50美金,这种套餐倒有,其实老百姓可能是需要这种套餐,家庭用的套餐。现在我们不是,我们只是根据自己的消费能力选一个套餐,一定要达得到达不到都要花这么多钱,就是一个骗局。

  阮宗泽:

  这个99块钱,而且我想每个月的使用量也不是不一样的。比如,你办一个99块钱的,有时候你可能超出,超出的时候额外再加,但是有时候不一定,我们就举一个例子,不一定能花那么多,他还是要让你付99,这个就是刚才讲的最低消费。另外还有一个,我觉得它实际上也注意到大家的呼声,要求单向收费,他就在99块里头,有相当一部分金额,打到多少钱以内,接听是不要钱的,问题是我们谁每天去算这笔帐,我不可能每天每个月去算这个帐,而且把每个人当成一个数学家来对待。

  主持人:

  单向收费干脆就叫单向收费就完了。

  黎海波:

  这个事儿已经说了十年了,十年期间消费者不断地呼吁,可是没有什么回应,现在忽然回应了,迈了一小步,你干嘛要等到十年迈一小步呢?

  彭伟祥:

  我觉得不是一小步,我宁可把它看成是一种促销手段。

  主持人:

  你觉得没进步。

  彭伟祥:

  对。

  黎海波:

  他变了一个办法。

  彭伟祥:

  手机使用者薄利多销人人都知道的,你目的在什么地方。

  主持人:

  就是推出一个新产品,再增加一批用户。

  黎海波:

  不是一步,它是有一个动作出来了。我觉得对广大消费者来讲不需要这些东西,你能不能一步到位就是单向收费,像欧洲一样的,就是主叫者收的钱可以稍微高一点儿。如果你非要分阶段走的话,你说清楚明白一点儿。

  阮宗泽:

  我现在特别头疼的是隔一段时间推一个什么套餐出来,它很复杂,一个套一个,一个套一个,搞得你弄不清楚了。

  黎海波:

  另外还是缺少一定的透明度,他跟过去对比,或者说你到一个运营商的门市部去,他能够告诉你,你过去消费或者是你日常的消费和新的有什么差距。

  彭伟祥:

  这个事情之所以走了十年,问题的关键在两个字,就是“垄断”。如果这个事儿我说的算,我让多少利就是企业来了算。

  黎海波:

  你刚才讲这一次消费者没有太大的反应,就像狼来了一样,你叫了几次狼老不来,你老说要改,你真的改,人家也觉得是老一套,反正就是整我们,我们怎么也算不过你,你再怎么也算不过运营商。

  金灿荣:

  我1993、1994年在哥伦比亚大学的时候,那个时候美国也是双向收费的,那个时候抱怨也是很大,后来我印象里面在1994年的末期开始实行普遍的单向收费,关键点还是刚才彭总讲的还是要有竞争。市场本身有一个过程,它首先要饱和,然后再加上竞争,就会转变。我们现在一个是竞争还是有问题,可能趋势运营商开始态度转变是市场饱和达到某个点了。

  彭伟祥:

  从技术上来讲,你花这么多基础建设,你可以有100个人在用,可能现在只有80个人,那为什么不把那20个人弄进来呢?所以就编制各种各样的套来套你。

  主持人:

  对,我听明白了,您说的市场可能要饱和了,怎么样才能扩大我们的用户群呢?我再推出新产品,反正你也搞不清楚这个新产品是怎么回事,您先进去再说,就像您说的这是一个套,您说的是套中套等等。本来今天想让大家争论起来,有一个正方反方,但是现在大家互相叛变也分不清楚了。

责编:王丽华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