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本周视点]带什么回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0日 21:18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

    白岩松:在本周,我见到了一张照片,其实这是一张我们每年都可以很容易就能拍到的照片,是成千上万的人挤在北京西客站售票处买票的情景。人,一个挨着一个,见不到缝隙。一票难求,在中国的春运期间达到了高峰。今年的春运大约要运送21.7亿人次,也就是说,相当于这个世界上欧洲、美洲、非洲所有的人一起出行,您想想,这是什么规模。于是就有了让人无论如何都不能无动于衷的这张照片。面对着密不透风的买票人流,不知道这样一个问题是否该问,我们,我们中国人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回家,为什么在这个时候不管如何忍受,我们都要回家,家究竟以一种什么样的吸引力在吸引着每一个中国人回去?或许答案很多,又或许答案很简单,为了幸福与温暖。那么,我们又将带着怎样的心情回家呢?在每一个人或轻或重的行李里头,有没有装进去温暖、惊喜和希望。《新闻周刊》本周视点关注回家路上中国人的心情行李。

 

短片一

    回家带了点什么

    买了点心 北京老字号的点心

    买了烤鸭

    带些衣服 吃的

  带果脯

  空着手回去

  就是花生糖什么的,别的太多了也拿不动

    大包小包、肩扛手提,不管那包看起来是破旧还是体面,却同样被塞得满满的;不管接下来的旅程是顺利还是艰辛,脚步都是匆匆的。每年的这个时候,整个国家的资源都会被调动起来,每到这个时候,什么都没有比回家更重要。有关部门预计,2007年的春运,旅客数量将再创历史新高!

 

(大连火车站)今天是春运第一天。

 

    2007年的春运,所有人都在感受着它的变化,发改委、交通部、还有铁道部,在春运之前就一次又一次的向公众传达着明确的信息,今年的春运,不允许任何人借机加价,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此外,具体的交通服务部门也纷纷表示,票价不涨但是服务质量却要提高,十几家中央的国企甚至联合做出了承诺,要把今年作为“优质服务年”。2月3日,在春运的第一天,尽管人群依然拥挤不堪,尽管运力还是那么紧张,但是,回家的人们的却在点滴地感受着春运当中一丝久违的温暖。

2007年,似乎是一个需要认真记录的年份。

    听到这个消息太高兴了,不涨价能节省一百多块钱。

 

(锦州)火车上乘车长用自编的段子宣传安全知识

 

    上车旅行不防盗,中上奖了吓一跳,找上乘警去报道,乘警就在旅客身边,他一找就到。

    那些违法嫌疑人员,他们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防盗才会赢,祝你们旅行愉快,谢谢大家合作。出门一定要注意,不防盗那么就容易成为可爱的赞助。

 

(大连)火车站民警演示如何防扒

 

    买票检票进站下车等人多拥挤时,靠近你的身体,并以包衣服等物品,挡住其他旅客的视线,然后寻找恰当的时机,将你包的拉链拉开。

 

    2007年,我们依然要感谢那些在春运期间坚守岗位、辛苦工作的运输战线职工,还有维护治安的民警,他们当中,许多人都是带病、超负荷的坚持工作。同样,他们的付出以及所展示出来的职业精神,也会给2007年的春运带来一幕又一幕温馨的场景。

 

    上海 民警扮作黑猫警长散发安全资料,太原乘务员为乘客表演快板

 

    西客站大喇叭:广场临时售票处16号窗口,专门办理春运期间农民工团体车票

 

    地点:立春 武汉火车站

 

    记者:我身后驶来的就是从温州发往武汉的A88临时列车,车上承载的旅客全部都是在外务工的湖北籍农民工朋友。

 

    2月4日,1000多位在温州打工的湖北老乡“享用”了第一趟农民工专列,而在今年春运期间,北京至十堰、泉州到武汉,也都开行了专门为湖北农民工服务的专列。

 

     湖北客运集团董事长:为这趟专列我们准备了27辆车,因为他们旅客回到武汉后,要分流到各个地县市,车次比较多,人数比较分散。使他们能够下车当天,能够返回到自己家乡。

 

    2007年,一场全国范围的“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正在各地展开,许多城市都增加了农民工团体订票业务,甚至还有农民工专列,这样的措施,给那些在外辛苦了一年的农民工们带来了温暖、平等和尊严。

 

    没什么比回家感觉更好的,心情舒畅。

 

    要的就是一种气氛,所以挤不挤就无所谓了,挤也得回家呀。

 

    白岩松:中国人的节日与国外的大多节日有着很大的不同,国外的重大节日往往与宗教有关,比如西方的圣诞节,它就是来自于宗教。但中国的节日则不同,比如春节,比如中秋、端午,大多与传说有关,或者说归根到底是与中国的文化传统有关。从这个角度,蕴藏在节日中的希望和温暖就是中国人的宗教。然而,这么多人开始奔走在回家的路上,如果仅有精神上的吸引力,毕竟是远远不够的。虽然当年杨白劳没钱,也得在过年的时候为喜儿买上二尺红头绳,但其中的酸楚滋味怕是与幸福还是有很大的距离。所以,每到岁末年关,如果在物质上,我们的生活也能有很大的改善,这年才过的红红火火,如果还能乔迁新居,那就更是双喜临门了。尤其是对于像辽宁的120万棚户区的住户来说,似乎更是如此。几十年里头,几百家一口井,上千家一个厕所,有的人家25年见不到太阳。您想想,对于他们来说,如果能在春节到来之前搬进温暖而又明亮的新家,这个年又该是什么样的滋味呢?

 

短片二

 

    辽宁抚顺 北厚小区春节联欢会

 

    节目:竹板那个一打,别的咱不夸,咱天津快板表一表门口那疙瘩……

 

    靳任平:做梦都没想到,能住上楼,真的

 

    节目:要说咱门口,本是垃圾堆,弯弯曲曲出个门,环境特别差,苍蝇满天飞……

 

    2007年,靳任平和他的邻居们,或许还会在睡梦中不断地回到他们那个曾经的家,那个被叫做棚户区的地方,因为他们从来也没有想过,这辈子还可以住进新的楼房。在棚户区,居民大多是矿工家庭,房子大部分是建国初期修建的,有的甚至是日伪时期留下来的劳工房,很多家庭一住就是几十年。

 

    史有成:在棚户区凡是听到鞭炮声的时候,说明又有姑娘嫁出去了,新娘从来不进来,谁也不愿意嫁进来。

 

    圆茅楼,是棚户区特有的公共厕所,往往上千户人家共用一个,有时上厕所要排上一个小时的队。棚户区也没有自来水,几百户人家守着一口井,最难熬的就是冬天。

 

    史有成:冬天我是戴着棉帽子睡觉,夏天下雨是我要一盆一盆往外舀水。

 

    在煤都抚顺,住在棚户区的居民有24万,占整个城市人口的1/6,而在本溪、阜新等资源型城市,也都存在大量的棚户区,辽宁全省涉及居民超过了百万。随着资源的枯竭,矿工们退休的退休,下岗的下岗,成了城市里最贫困的群体,棚户区也成了这些城市中最让人心酸的一道风景。

 

    抚顺市委书记周中轩: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了,他们依然住在棚户区,就居住条件来讲,和五六十年代没有任何改变,我们感到非常愧疚。

 

    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我们下定决心,就是采取砸锅卖铁的办法,也要挤出一部分资金来,解决这些贫困居民的基本生活问题。

 

    两毛六,是一块砖的价格,这个价格也是由抚顺市政府集体开会决定的,而整个棚户区改造工程都采用的是市政府作投资主体、区政府作建设主体的模式。这个在商人眼中无利可图的项目,被当作了各级政府的“一号民心工程”。抚顺市40天就拆迁棚户房40万平方米,相当于过去10年的拆迁量。

 

砸掉旧门牌+动迁

 

    在抚顺,一户棚户区的居民只需拿1.2万元就能住进新房,平均净受益6万多元。据统计,在抚顺市棚户区改造的投资中,政府投资占八成以上,居民自掏腰包的部分不足两成。五天一层楼,这个速度让靳任平和他的邻居们仅仅用了7个月的时间就乔迁新居,一步跨越五十年。新家有了独立的卫生间和厨房,面积也从21平方米扩大到55平方米,而集中供暖也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房管局:房子好好住,以后还得升值

 

    居民:卖也没寻思,好好住

 

    居民:这得感谢党感谢政府,给建设一个美好的家园,70多岁,上楼了……

 

    在辽宁省,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已经有120万棚户区居民乔迁新居

 

2007年开春,新的小片棚户区改造工程又将开始

 

    白岩松:这几天在看一本书,一位80多岁的老学人写的,他在书中谈到了60多年前和同伴一起争论什么叫幸福,很多年后,他得出了自己的结论,他说:回头看,幸福靠两点,一是国家和这个世界的未来会更好,二是个人的前途与未来会更好,有这两点人就容易幸福。您仔细一想还真是这个道理,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过年不仅仅是对过去奔波日子的一种慰藉和温暖,更重要的是它是对未来的一种期许和祝福,带着希望回家,恐怕是最幸福的一种过年感觉。在这次春节之前,很多个机构和个人都在为身边的人购置一种叫“希望”的年货,比如奥运冠军拍卖金牌,资助行将关门的打工子弟学校。再比如,成都一位老板,花20多万元在工地请民工吃饭,这样的年货会让回家的人的旅程添加一些什么样的心情呢?

 

短片三 他们 带着希望回家

 

    周五 北京市大兴区海子湾

 

    本周五,7岁的于麟、12岁的于婷,这两个在北京一所农民工子弟学校就读的姐妹,也正在收拾行囊,准备和母亲一起回家过年。孩子的脸上挂满了开心的笑,因为,她们一周前不知道能不能再回北京读书的担心如今已经没有了。

 

    大兴行知学校执行副校长李勇:上学期快要考试结束的前两天接到通知要停水停电,当时大家都非常着急。尤其是暖气停了,小孩子那么多,一千多名学生在教室里面,考试很冻的。

 

    今年一月,因为缺少资金,长时间拖欠房东的费用,这所在北京赫赫有名的农民工子弟示范学校被停水、停电、停暖气,一度陷入宣布停办的境地。

 

    记者:想过吗,如果有一天学校消失了?

 

    大兴行知学校学生李详:想过。

 

    记者:怎么想的?

 

    大兴行知学校学生李详:假如这个学校不办了,我应该怎么着。

 

    记者:答案是什么呢?

 

    大兴行知学校学生李详:答案是不办了也要继续上这个学校。

 

    王小丫:今天在这里,我们还将举行一些拍卖活动,所有拍卖来的资金都用于给这些孩子们上学……

 

    周日,是中国农历的立春,一场紧张热烈的拍卖,正透过电视屏幕激荡着大兴行知学校所有老师和学生的心。为了给他们募集资金,世界跳水冠军熊倪甚至拿出了自己的金牌。

 

    王小丫:熊倪的这块金牌也是起价20万,每次加价至少两万。来,李详说开始。

 

    大兴行知学校学生

 

    李详:开始

 

    王小丫:开始,好,中金公司22万,口子窖 24万,26万,30万,谢谢 30万。

 

    王小丫:82万,苏宁电器82万,国航100万,国航100万,苏宁电器102万,102万。

 

    王小丫:苏宁电器126万,国航,谢谢,126万国航一次,126万国航两次……128万苏宁电器,128万一次,128万苏宁电器两次,128万,由苏宁电器拍得,128万目前是,一次,两次,成交,来。

 

    李详:成交。

 

    王小丫:敲一下。这是我见到过的,这是全世界最温暖,最动人的拍卖,谢谢你们,谢谢大家。

 

    李详:谢谢。

 

    王小丫:谢谢,来,我们一起给他们鞠个躬,好不好,谢谢。

 

    这块金牌的拍卖持续了10分钟。

 

    大兴行知学校执行副校长李勇:当时我在现场,看那个场面确实很激动的,当时我整个衣服,里面的衣服都给溻透了,哎哟,那种心情真的是没法说,在立春的这个晚上,仅通过先后两块金牌的拍卖,大兴行知学校就获得了172万元的善款。

 

    大兴行知学校执行副校长李勇:现在有一部分学生到家,包括老师,都给我打电话,说李老师你看到(有关)咱学校的那个晚会捐了172万你看到了吗?我说看到了。他说他很激动,一天就趴在电视机上,看那个晚会,一直说捐到172万。包括学生、学生家长和老师都非常踏心,非常安心。

 

2月5日晚10点 北京 西客站

全国总工会、北京市总工会等单位联合组织

“农民工平安返乡专列活动”

首趟北京-湖北十堰农民工专列发车

 

    记者采访:大礼包里有什么?都是吃的。

 

    这是铁道部发的。对联、毛巾、水。

 

    农民工维权律师佟丽华:这面是两个地图,上面标着怎样坐公共汽车,你怎样坐公共汽车坐多少路能到我们那里,这个联络卡很有用,拿着这个联络卡到北京只要就是作为农民工朋友去打官司,你就不用再花钱请律师。大家知道,花钱请律师是很贵的,这是一分钱不需要花的。

 

    农民工:北京这么多年当中也就是今年这次心情最愉快,最高兴。每个人都有座位,还有文艺演出,相比之下我们农民工真是幸运。

 

    幸运,这种感受不仅仅属于这趟列车上的1260名农民工,还有北京大兴行知学校1200多名来自各地的孩子们。2007年,对他们来说,应该是一个孕育着希望的春节,过年之后,孩子们可以回到北京开始他们的新学期,而火车上的这些农民工们,也要返回北京的奥运工地。祝他们一路平安!

 

2007的春运,

他们,带着温暖回家;

他们,带着惊喜回家

他们,带着希望回家

 

    白岩松:不得不承认,春节越来越向老百姓的生活和日子倾斜,形成对照的是官员过春节就不太容易了,条条框框越来越多,像海南等地,法院工作人员都不得互相走动,不得接受红包等等,过年如同过关。但是百姓却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已经有人说今年的春节是“平价年”,首先车票就不再涨价了,对于很多挣钱很多的人来说,这车票不涨价没什么感觉。但是我有一天听到了一位在外地务工的人说的一句话,马上就明白了这车票不涨意味着什么,这位农民工朋友说,这票价不涨,我省下一百多块钱,等于我孩子一年的学杂费,等于我多带了一百多块钱回家。这就是一个政策给普通人所带来的快乐。如果每一年都能让最普通的百姓感觉真的很开心,那这国家和年景都差不了。但是,为了这个方向,我们似乎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责编:朱亚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