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南京爆燃事故救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7日 20:24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张泉灵):2月5日凌晨6点钟左右,南京市鼓楼区的一段路面突然发生了爆炸,炸出了一个几十平米的大坑,随着一股黑烟,火苗迅速的撺了上来,而且是烧着了边上的居民大楼。那会儿六点钟左右,有很多的居民还在睡梦之中呢,那这个灾难到底是怎么发生的?对当地的居民又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看看我们的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天新宇 记者:发生天然气爆炸的地方位于南京市牌楼巷和汉中路的交叉口。这儿就是爆炸的现场,经过一整夜的抢修,爆炸现场现在已经被铺上了水泥,爆炸毁坏的管线也已经被铺设好了。但是大家往这儿看,这儿是离爆炸最近的金鹏大厦,这个金鹏大厦现在受损的情况,我们还是可以清晰的看到,整个一层的门面房已经被烧得面目全非了,而18层的楼,从楼底一直到楼顶,整个都有过火的面积,从这些还是可以看出当时的火情是非常大的。

    这是2月5日清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消防队员拍到的画面。大火伴随着浓烟冲天而起,彻底打破了这个清晨鼓楼区的宁静,很多人甚至还在睡梦之中,就被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给惊醒。

    南京市鼓楼区居民:就听到一声响,特别地响,然后窗户上面全是红火,全是火。

    记者:就是火光了。

    南京市鼓楼区居民:“咚”一声,火光就从窗户里冲了出来,我就赶紧把窗户关上了。窗户关了以后,我儿子就吓醒了,爸爸,赶快下楼,爆炸了。

    南京市鼓楼区居民:我就说地震了,这么动房子。后来一看,里面墙上的玻璃窗不是有那个升降机嘛,火光就映到升降机上面了,我说不好了,我就叫儿子,我说失火了,失火了。

    这些居民家所在的金鹏大厦,因为离爆炸地点较近,所以受灾比较严重。大厦一楼的几间门面房被烧得面目全非,甚至住在六楼的部分居民家也着了火,而爆炸发生地路面则出现了几十平方米的塌陷。事故发生后,南京市迅速启动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公安、消防、市政等部门都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了现场,进行应急处置。

    蒋坚 南京市公安消防支队莫愁路中队:

    我们当时是6月17分到调度指挥中心的接警电话,然后6点25分到达现场,到了现场以后,一看火就比较大。

    记者:当然在现场看到火势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蒋坚:火势呈向金鹏大厦上方翻卷着蔓延趋势,当时地面火势非常大,一直金鹏大厦居民楼那个地方蔓延。

    陆军 南京市公安消防支队副支队长:我们到场的中队官兵,除了用水枪冷却周边建筑以外,同时组织了疏散,中队长带着班长到楼上挨家挨户的把人员全部从上面疏散下来。

    金鹏大厦是一幢商住两用楼,共有400多户居民。事故发生后一个小时左右,所有居民都被安全撤离了现场,没有人员伤亡,大厦门口则贴了告示,禁止人员进入。而事发地附近也被拉上了警戒线,不过由于事发突然,很多仓促离家的居民想回去看一看家里的受损情况,并带上些生活必需品。经过讨论,警方决定每户人家派一个代表由一名民警带领着回家,这样既防止有人趁火打劫,又保证了居民的安全。

    记者:出于安全的考虑,现在受爆炸影响的居民楼已经被暂时关闭了。在征得有关部门的同意之下,我们进入了这个楼,现在在这个楼道里还看到灭火留下的消防水管。现在我们就进这个居民家看一看受火灾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记者:这是你们家的床?

    居民:这是我儿子的房子,上面的东西全烧了。

    宋潭琴的家住在金鹏大厦六楼,但在这次火灾中也被殃及。

    记者:当时火已经进了你们的屋子了?

    宋潭琴 南京市鼓楼区居民:我们想再拿点东西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玻璃已经炸开了,然后窗帘烧着了,马上烧到被子了,我们赶快就下楼,就拖着鞋,穿着毛线裤就下楼了。

    记者:火进来的时候,你们还在家里?

    宋潭琴:那时候玻璃已经炸了,我爱人搬被子的时候,火已经进来了,就赶快不搬了,把这个窗关上,当时身上什么都没带,就这样下来了,穿着拖鞋下楼的。

    记者:我看这边烧的情况是比较惨的。

    宋潭琴:就是,我就是这个意思。

    记者:这个空调已经被烧得完全变形了。

    而邻居赵先生家受灾也比较严重。

    记者:火当时是进入这个阳台了。

    赵春鸣 南京市鼓楼区居民:对,一直在烧,而且后来我们看到火光很大,然后把这个墙都烧焦了,烧焦了以后所有的东西,这个地方放了很多东西,烧焦了现在已经看不出。

    记者:烧焦了现在都已经看不清,都放了些什么东西了。

    赵春鸣:看不出来了,什么都看不出来了,有好多书,有字典,有辞海,还有一些我几十年的书都在这个地方。这面是一个窗帘,上面是窗帘盒,窗帘盒是木头的,全部烧焦了,没有了。

    记者:窗帘呢?

    赵春鸣:窗帘也全部烧掉了,我在外面看的时候,这个窗帘,爆炸的时候,就一眨眼的功夫窗帘全部就卷起来了,因为是化纤的,全部就卷起来了。

    据了解,在这次的事故中,像这样受损比较严重的有九户,受直接影响的住户有20多户。在安全撤离后,有关部门立即对受灾居民的情况进行了登记,并将部分居民安置到了附近的宾馆。

    记者:现在在这个地方,都是登记一些什么样的内容呢?

    吴超 南京市华侨路街道办工作人员:我们主要是A栋居民的安置,安置是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投靠亲朋好友的,政府按照每人每天100元的补贴进行补助,大部分人选择了这种方式。第二种方式就是由政府安置免费食宿,我们现在安置在康达宾馆,昨天和今天两天时间,已经接受了17户51个人。

    在这个安置点,我们还见到了前面拍摄过的宋潭琴和她的家人。82岁的赵奶奶也是当天被人从大厦六楼的家里,背到这儿来的,因为身患糖尿病,医疗保障组的医生们还多次为她做了检查。

    记者:安置他们住到这儿以后,还有什么样的安置措施?

    马国康 南京市华侨路街道办工作人员:主要是吃、住,配了一个全科医生,根据住的人员的情况,在饮食方面不同的要求,有一个肾脏病人有要求,两个糖尿病人,还有一户少数民族,都给他做了相应的安排。在住宿这块基本以家庭为单位,依据治安管理的要求,以家庭为单元让他们住在一块,然后全部安排下来了。

    妥善的安置解决了居民们的后顾之忧,而政府部门在处理这起突发事件的信息公开原则,也打消了大家心中的种种疑虑。据了解,这次事故发生仅三个多小时后,众多政府部门就汇集到一起,在事故现场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保证了相关信息的公开、畅通。而与此同时,抢修工作更是昼夜不间断的进行着,以确保第一时间恢复供电、供水、供气等等,保障居民的正常生活。

    陈雷 南京市市政公用局局长:我们一共出动了150多人,15台套大型机械设备全部进场,连续作战。到(2月5日)下午的2点10分,煤气就恢复供应了,在下午的4点30分,自来水恢复供应,到5点30排水管道接上,排水管道就恢复正常了。

    此外,安监部门也已经进入大厦,对楼体的受损情况和每一户水、电、气的情况进行检查,并将在全部检测完毕后提出修复方案,以保证居民的入住安全。

    记者:按现在的情况,这些居民什么时候可以返回他们家吗?

    冯雯兰 南京市鼓楼区副区长:因为这个房屋已经受到影响,所以我们对于房屋的安全进行鉴定,等到权威部门的鉴定出来以后,而且我们把水电气全部检测完以后,他们就可以入住,估计还有一两天的时间就可以回去。

    记者:非常幸运,这个爆炸事件发生在早晨的六点,这儿并没有任何的行人,附近的居民由于得到了及时的自救和疏散,也没有造成任何人员的伤亡,现在受影响居民的安置工作和各项抢救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那么这个平时地处繁华地段的路段,为什么会突然出现下陷,从而集中爆炸的呢?

    据了解,爆炸点首先是因为渗水发生了路面塌陷,致使地下煤气管道破裂,并引发了煤气爆燃,而爆炸点附近正是南京地铁二号线的作业面,不过渗水是否是由地铁施工引发的,目前还没有定论。

    佘才高 南京市地铁恭城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

    据专家的初步分析,下面的这个土层在进了水之后开始软化,就使得地层发生软化之后变形,引起自来水管的破裂,进一步加大了地层的变化,地层变化到最终导致煤气管道的破坏。当然这个是自来水的问题,还是地铁施工的问题,相关方面还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主持人:原来这个罪魁祸首是渗水,到目前为止还不能确定这渗水是否和地铁施工有关系,不过事故发生之后该路段的地铁施工已经停了下来,而且有关部门对附近的土层进行了加固,以防止再出现安全的隐患。那么从政府部门得到的消息,现在这个大楼的居民可能近日就可以搬回到大楼里面去了,祝愿他们能够平平安安的过个好年。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