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男女同场竞技是否不公 奥运舵手评委团回应质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7日 16:16 来源:
专题:CCTV奥运舵手选拔

    CCTV.com消息:CCTV中国人保财险《奥运舵手》电视选拔赛第一季节目新闻频道热点时段强档播出后,观众反响强烈。以下为专家评委解答部分观众的问题。

    问:电视上说只要有梦想,谁都有可能,可是节目里像过独木桥,划皮划艇等项目,是不是对平民选手体能要求太严了?

    答:王越(国家赛艇队教练,选拔赛专家评委)在竞技体育中,体能是最基础的也是必须具备的素质。在节目中我们能看到的这些项目实际上考察体能所占份额并不大,而是通过各种形式的项目来考察选手的协调性,灵敏度,判断力等等成为优秀舵手必须的素质。例如“抬起红黄桨”这个项目,本来只要手动一下,对体力来说是很轻松的,但选手的表现很有趣,个别地手忙脚乱,措手不及,完全把个人心理素质和协调反映能力给体现出来了。还有像在闹市区抬船,考察的是思维方式和团队协作能力,要考察体能的话应该让选手抬船跑20km。从节目可以看出项目设置很科学合理,同时也很有趣味。

    黄志剑(运动人体科学与心理学教授,选拔赛心理评委)从观众的角度来说,在看节目时可能会感受到比赛项目很惊险,要完成很难。其实这要归功于导演设计的精良,电视节目就是要吸引人。但项目的安全和考察程度是通过科学验证,观众们完全可以放心的。

    问:有些项目看起来需要很大勇气很刺激,男生女生同场选拔,是不是对女选手不公平呢?

    答:王越(国家赛艇队教练,选拔赛专家评委)中国姑娘在奥运赛场上的表现全世界有目共睹,谁能说女子不如男呢?在我们的节目中,有男选手选择女选手PK的,表面上开起来似乎不公平,但实际上女舵手与男舵手作为国家队运动员来说是一样的,选拔设置无需刻意追求性别上的差异。实际上对于真正能进入国家队的女舵手来说,将面对强大对手的挑战,要承载更高目标和艰巨任务带来的巨大的心理压力,可谓“巾帼不让须眉”。

    黄志剑(运动人体科学与心理学教授,选拔赛心理评委)男女性别差异没有被区别对待,可能不完全合理。但在选拔中男女对抗并不是最终的,所以影响不大。

    问:既然选手会有机会进入国家队进行专业训练,他们的很多能力缺陷应该说还有机会再培养。可是节目中很多选手仅仅因为某一个项目上的失误就被淘汰了,其中不乏有潜质的苗子,是不是太可惜,太残酷了?

    答:王越(国家赛艇队教练,选拔赛专家评委)任何情况下,体育竞争都是残酷的,但竞争是自然归律,失败就被淘汰是比赛的性质决定的,无论是什么性质的比赛,都必须遵循这个规律能做到公平。从内心来说,不管教练多么不舍,多么可惜,甚至含着泪水,也要公平对待每一位选手。对于选手来说,就要把握任何一次机会,才能最终取得胜利。

    黄志剑(运动人体科学与心理学教授,选拔赛心理评委)这是竞技体育的性质决定的,不管是哪位选手,机会都只有一次,评委也要遵循公平原则,如果说某个选手很优秀却在一个地方失误,我们觉得可惜就给他再来一次,这就是对其他选手的不公平。在项目中失利就要面对离开,是选手们都能充分认可和接受的。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