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郭新志———五万孩子的“慈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6日 13:20 来源:

农民日报

    小儿脑瘫一直是困扰人类健康的顽症。然而,山西省脑瘫康复医院院长郭新志在经过20多年潜心研究和艰苦探索,在头、颈、腰、背、腹部以及四肢发现了10余处新的有效穴区带,终于攻克了以头针为主,中西医综合治疗小儿脑瘫康复理论与临床实践的高难课题,实现了脑瘫从不治到可治的飞跃。20多年来,她先后用手中的银针,救治了5万名脑瘫儿童,其中最小的出生只有18天……已有1万多例小儿脑瘫患者可以正常入托、上学、参军、参加工作、结婚生子,还有1万多例生活基本自理,使3万多个家庭重新获得了幸福。郭新志在治疗脑瘫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因此她不仅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温家宝等的亲切接见,还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殊荣,并当选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

    让脑瘫患儿感受生命的阳光和快乐,一直是郭新志不懈追求和奋斗的目标。她虽然在女儿眼里是不称职的,但是在患儿眼里却是位有爱心的好“妈妈”。提起这位“妈妈”,孩子们是又爱又怕,爱是因为她同自己的妈妈一样亲,怕是因为“妈妈”手中的银针扎得他们好疼。去年2月的一天,一对夫妇抱着一个七八岁的男孩,孩子在病床上挣扎着、反抗着,“很快就好了,不疼的,宝贝乖。”郭新志一边安抚孩子一边用酒精棉球快速给扎针处消毒。孩子还是不管不顾地在床上扭动着身子,无奈,郭新志只好随着孩子扭动的身体快速找准穴位和有效治疗点。扎针、捻针,当一根根银针扎好后,孩子也不再哭闹了,而是很乖地配合捻针。“宝贝表现真好,真勇敢。”郭新志每一天都是这样以母亲般的爱心给孩子扎针治病。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农村脑瘫患儿小宝,入院时,四肢瘫软,不会说话。一天,经过一段治疗的小宝突然喊了一声“爸爸”!这是已经8岁的孩子第一次开口说话,当爸爸的竟然大张着嘴激动地边跑边喊:“郭院长,郭院长,会叫了,小宝会叫爸爸了。”第二天他们出院时,儿子却不会叫了。任爸爸再怎么引导,都不开口。郭新志告诉孩子家长,初次出现的信号是偶然的、临时的,以后再出现时就是永久的,是受大脑支配的。夫妻俩忧心忡忡,回牡丹江去了。突然,在一天深夜,郭新志家的电话铃响了,小宝的爸爸在电话里大喊大叫:“郭大夫,会叫了!会叫了!小宝会叫爸爸了!”在电话里小宝的爸爸妈妈激动得哭了,一家人高兴得睡不着。

    像小宝的爸爸妈妈这样激动的不是一个两个,有多少个家长领着治愈的脑瘫患儿离开医院时,不是泪流满面,泣不成声啊!有的甚至下跪致谢:“在社会上我们被人歧视,骂孩子傻,我们心里那个酸楚别提有多难受了,可在这里,我们找回了自尊,你们不仅是救苦救难的菩萨,更是拯救灵魂的好医生呀!"

    郭新志不仅全身心地为患儿救治,还经常在经济上资助患儿家庭。同事们说,他们也记不清郭院长这20多年来,为多少患儿及家庭送钱、送粮、贴补药费了。有一次,一位从石家庄来的农村妇女抱着一对双胞胎来到医院,这两个孩子是早产儿,生下来只有2000克,诊断为重度脑瘫。在治疗过程中,两个孩子每天只能喝糊糊。当郭新志知道后,拿来自家的酒精炉和白面、大米,并承担了母子三人的生活费。此外,对长疗程和贫困脑瘫患儿,医院基本都是少收或免收医疗费,近年来,共为130多名患者减免医疗费用30多万元。

    郭新志对患儿有着深厚的感情,对于治疗过的每一个孩子的名字、症状、病情,她就像一部活字典一样都能说出来。她把全部的精力都用在了给这些患儿的治疗上,但是给予自己女儿的却很少。女儿已经18岁了,可她从未带孩子逛过一次公园,更不用说和孩子一起去旅游了。为了脑瘫孩子的康复,她献出了全部慈母般的爱心。20多年来耗费了郭新志多少心血、用去她多少时间,恐怕她自己也无法计算。一位护士说,每天郭院长都要为几十个脑瘫患儿治疗,我们从郭院长的眼神里都能看出她很疲惫,即使这样,她也从没有因为累而丢下病人自己去休息。20多年来,无论是医院的门卫还是患者家属,都知道每天最后一个离开医院的总是郭新志。

    郭新志的真情付出得到了回报。每年临近春节,她都会收到一大堆贺年卡,无数个电话。孩子们真诚地写着"郭妈妈",喊着"郭妈妈",他们都是她的孩子。郭新志说,看着孩子们健健康康地步入主流社会,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做"母亲"的心里感到了莫大的欣慰。

责编:郭睿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