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本周特写]遭遇讨薪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4日 21:00 来源: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
  本周二,南宁市新阳路上这个新建小区的居民生活突然变得怪异起来。
  现场:大爷你高寿 六十五了
  65岁的肖大爷和他的邻居们可不是因为身体太好了,才有楼梯不走要如此飞檐走壁的上楼。这天一大早,肖大爷刚下楼,他们入住不久的新房楼道就被人用木板严严实实地给封上了。
  肖大爷:八点多、九点多,那些工人就来了,要封楼。

  肖大爷:现在我们上不去,那洗衣机开着的没办法上去。
  你们出不来是?
  肖大爷:是呀出不去呀。
  里面的人出不来,外面的人进不去,这个新建的小区到底怎么了。在小区被封单元门口所贴的告示上我们找到了答案。原来,这个小区竣工之后还拖欠着四十多万的工程款,而在这里干活的农民工在几次和建设单位交涉未果后,便采取了封楼门的极端方法。
  农民工:我们完工已经半年多了,合同底单都有的,我们只是希望拿着钱就好了。
  这几位毫不讳言就是他们把这幢楼三个单元的门全封上了,不过这些农民工说这也是无奈之举。
  农民工:他们推来推去,一会儿叫找领导,一会儿叫找公司,一会儿叫找什么,推来推去,我们前后去了几次。
  对于农民工的遭遇居民们原本都很同情,不过俗话说冤有头债有主,这样把楼道给封了,大家都很难接受。了解情况的居民开始好言相劝。
  肖大爷:我们和他们讲不关我们的事,我们如果没有交过钱,肯定不可能拿钥匙来装修这个,要讲点道理。
  不像话嘛,你这个行为太过激了。过激了不好,跟你说声对不起你,你没有自由权了。
  虽然农民工们知道这样做对居民们并不公平,不过为了讨要这笔钱已经跑了半年的他们,希望通过此举逼出真正能还钱的人来。
  农民工:我们是一个小小的工种的工长,工人回去我们都签有单,春节回去不给钱 我们回去不能安身了。
  尽管在封楼后不久,住宅单位负责人就赶到了现场,不过一方坚持要审计清楚后才能付清剩余款项。一方坚持离过年就剩下半个月了,不见钱不能走,双方僵持不下。从早上封楼到中午十二点半,三个多小时过去了,无奈的居民只能开始自己想办法了。
  这边拿绳子吊菜上去的,那边是从里面把东西递出来给回不了家的亲人。还有的忍不住要从窗口爬下楼。
  看着大家各想其招,放心不了家里的肖大爷也打算爬上楼去。
  哎呀,危险噢。有什么办法呢,我从这里上去 ,高血压,都没办法了。
  就在居民们发愁这样飞檐走壁的生活要持续多久时,当地劳动监察部门和警察都赶来了。经过协商住宅单位开始给所有被拖欠工钱的农民工一一进行登记。下午四点半,在民警的协调下,封了七个半小时的楼道木板终于被拆除了。
  本周五下午,经过有关部门的协商,农民工们拿到了四十多万被拖欠的工钱。
  主持人:下一周的周四,也就是2月8号有两件事同时发生,而且都与北京有关。第一件事是从这一天开始,北京移动开始办理四档全球通套餐,接听本地电话将完全免费,这意味着大家期待了很久的手机单向收费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但问题是,一来,这只是接听本地电话不收费,离真正的单向收费还有距离。二来,单向收费只是媒体和公众的自我解读,运营商却犹抱琵琶半遮面,含含蓄蓄一副不痛快的样子,不知为了什么?说完这件事,北京另一件在那天发生的事是关于朝核问题的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在同一天,在北京召开,人们倒是期待着,不再是单方面的期待,而没有结果,能慢慢的变成双向的互动,谈出成效,谈出结果,谈出和平,我们会共同期待。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