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本周人物]孙志强——站岗40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4日 20:56 来源: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
  2007年1月28日  辽宁本溪市政府岗
  身上挂满的奖章,四周媒体的镜头,还有护栏上的中国结,似乎都在告诉人们这一天与往日的不同。孙志强,这个在本溪家喻户晓尽人皆知的老交警,站上了他人生的最后一班岗,而这一天也正是他60岁的生日。
  8点12分,一对新人从车上走下来,将鲜花递到孙志强手中……
  9点整,近百辆出租车闻讯赶来,同时鸣笛向孙志强致敬……
  10点30 分,本溪当地群众到岗台边为孙志强送行……
  如果不是本溪当地人,也许根本无法理解这样一个普通的交警为什么会受到如此的礼遇。然而,就是在这三尺岗台上,孙志强一站就是整整四十年。风吹日晒染出了他黝黑的皮肤,岁月更迭刻下了他清晰的皱纹,从青年到壮年,从中年到老年,孙志强最美好的人生都在这里度过。而在他退休的这一天,孙志强依然选择在这个他一辈子都没离开过的岗台上画个句号。
  2007年1月28日上午11点  孙志强和女交警林妍春交班
  女交警林妍春:孙老,您先留步,让我正式地给您敬个礼。
  话还没说完,林妍春的泪水就已经夺眶而出。已经做了母亲的她,这一刻哭起来自己倒像个孩子。
  本溪交警支队平山大队交警 林妍春:实际上那天我之前是怎么想的,我是想笑呵呵的把它接下来,但是没有做到,当时没有做到,哭着。
  原本溪交警支队平山大队交警 孙志强:在敬礼的时候,一刹那间林妍春上岗台控制不住了,眼泪哇哇就下来了,他这一下来,我本来能控制我自己,这我控制不了自己了,我那眼泪哇哇也下来了。
  本溪交警支队平山大队交警 林妍春:从来没见过孙老师哭,哪怕说他有病、发烧,再难受,从来都没有说,反正在家我不知道哭没哭,反正从我见到他那一天,一直到退休哪一天,头一次看见孙老师哭,
  原本溪交警支队平山大队交警 孙志强:我最后下岗的时候,眼泪模糊了,快倒了似的,但是我扶住岗台,我离开这个岗台,还得摸摸我的岗台,拿手摸一下比较亲近,难舍难离的。
  就在本周,孙志强站完最后一班岗的同一天,本溪市十个地方的岗台被命名为“孙志强岗”,而现在站在岗台上的全都是孙志强四十年来带出的徒弟。每当人们走过这些路口时,都能看到他的名字,而那些年轻的身影似乎也能让人们想起当年的孙志强。
本溪交警支队平山大队交警 林妍春:很小的时候那种警察的高大的,特别宏伟的形象,我就感觉这个人肯定是挺高大那么一个人,但是当看到他以后,我挺惊讶,就是一个小老头,跟我想的不成比例感觉。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身高只有1米6的小老头,站遍了本溪市几乎所有的岗亭;就是这样一个小老头,每日里把一位位老人们扶过马路,把一个个孩子从小扶到了大。夏天,他顶着零上30多度的高温,冬天他挺着零下20多度的低寒,春秋还要忍受迷眼的风沙,而常年的户外工作,也让孙志强的身体备受煎熬。
  原本溪交警支队平山大队交警 孙志强:灰尘,满路的灰尘,满路的灰尘,还有汽车的尾气,自行车,反正是对身体有害,职业病必然的,关节炎、冻疮,脚的冻疮,我那个掌子老厚了,一个礼拜,十天就得削一次。
  其实,孙志强的老伴王凤琴告诉我们,他身上的病远不止这些,只是他不愿跟人提起。而在岗台上,人们每天看到的是一个姿势标准、反应敏捷、动作迅速的老孙。很多人都难以想象,这个孙志强曾经一个人拦住过受惊的马车,还从大货车的车轱辘底下抢回了一个姑娘的生命。
  原本溪交警支队平山大队交警 孙志强:我快速跑,往黄河车前面跑,一边跑一边打停车手势,黄河车司机看我打停止了,还往他车上去跑,他必须得刹车,要不就撞上我了,他刹车,一停,小女孩一拐弯,连车就倒在车底下去了,这个小女孩脸部正好贴在轱辘上,大轱辘正好贴在,最后我扶下来的时候脸上还有轱辘印。
  这是孙志强40年交警生涯中最危险的一次,幸免于难的小女孩后来成了北京大学的学生。40年,孙志强站过的岗前没有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而更让本溪人称道的是整整四十年,他只开出过屈指可数的几张罚单。
  本溪司机:最深的印象,你看你违章了吧,那阵还不兴罚款,兴罚款,那阵罚的挺惯,但是他基本不罚,让你出来站着,他教育你,让你看看怎么违章,违章怎么回事,完事他放你走。
  原本溪交警支队平山大队交警 孙志强:往往都说水火不相容,我说处理好了,水火就是矛和盾的关系,处理好了就解决这个矛盾了。时间一长,就是鱼和水的关系,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本溪司机:95%的司机吧,不说100%,95%的司机一般都尊敬他,你看他来岗了,站着,一般都没有违章的,比较尊敬他。你看孙师傅在那儿站着,你就不好意思违章。
  教育为主,罚款为辅。孙志强40年把握的原则,不仅避免了很多交通事故的发生,更赢得了司机们的尊敬。在本溪这个拥有150万人口的城市,每天在路上都能看到很多和孙志强打招呼的司机和行人。孙志强凭着年复一年的坚持,凭着危难时刻的勇敢,也凭着发自肺腑的关爱,赢得了这些原本只是每天与他擦肩而过的陌生人那尊重的目光。
  2007年2月1日    辽宁本溪路口
  就在本周四,本溪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孙志强穿上了黄马甲,拿上了小黄旗,又出现在交通状况最复杂的路口上。第一次以交通协管员的身分出现,他依然像交警一样动作规范。似乎除了衣着的变化之外,其余的都没有任何改变。其实四十年来,他有很多机会改变自己的生活,但是每一次他也都像今天这样依然如故,在孙志强这里,似乎只有流水的营盘,铁打的兵。
  原本溪交警支队平山大队交警 孙志强:曾经有多少次了,组织找我谈话,领导找我谈话,说志强,你岁数也不小了,40多岁了,你可以进机关,歇一歇了,别站三尺岗台了,你在机关你挑任何的,哪行都行,我一一跟领导谢绝了,一一谢绝了,为什么?我说我们这代人文化比较低,我们这代人耽误了学业了,(接点)我说这一代年轻人,大学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都考进来了,而且应该让他们去发挥去,作为我应该做好传宗接代,教徒弟。
  在本溪,现在所有的交警当年都是孙志强带出来的,他们当中有的现在就是孙志强的上级领导,有的站个四五年也调入到机关待遇好的地方了,还有的干脆脱了警服另谋出路。只有孙志强不仅自己站了40年,在退休之后依然出现在那个他最熟悉的十字路口中央。这个全中国岗龄最长的交警还笑着对媒体表示,自己要站到生命的最后一天。而更有意思的是,就在距离他不到百米的路口,指挥交通的是他的儿子孙国军……
  主持人:不要说看刚才这个片子,即使是在做节目之前,读写有孙志强故事的文章,读到新婚夫妇给他鲜花,以及近百辆出租车向老孙鸣笛致意的时候,我就一次又一次拥有想流泪的冲动。有人说,白岩松,更多看到你们似乎是在对舆论监督更上心,怎么今天说起好人好事这么上心?我想说的是,舆论监督的目的是为什么呢?归根到底,恐怕还是为了我们生活中有更多美好和和谐的、和温暖的细节。就如同发生在孙志强40年交警生涯中的故事一样,我们不是因为愤怒而来到这个世界的,我相信我们都是为爱而活着的,只有破坏爱和温暖的事情才会让我们感觉愤怒。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