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农民车站”营造和谐春运——阜阳火车站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1日 10:13 来源:
专题:2007春运手册

农民日报

    “人说在家千日好哇,出门总有一时难,可你来到阜阳火车站呀,这里比家还温暖……走好我的父老乡亲,走好我的兄弟姐妹。”这是春运前夕,记者在全国五大民工源头之一、素有“农民车站”之称的上海铁路局阜阳站采访时听到的站歌。安徽颍上县农民刘民生感慨地说:“阜阳站真心为咱农民着想,咱农民外出不再挨冻受苦了!”

    让春运体现和谐

    阜阳地处安徽西北部,苏豫皖三省交界处,现有人口1400多万人,农村剩余劳力达720万人,每年有600余万人向外流动。阜阳市劳动局副局长齐超介绍,阜阳农民外出务工每年收入达80多亿元,大大超过阜阳市26.4亿元的财政收入,占该市GDP的26.7%,劳务经济已经成为本地经济的支柱。

    作为上海铁路局阜阳车务段管辖的一等客货运站和全路春运五大民工源头站的阜阳站要确保大批农民工的安全顺畅出行,面临着巨大压力和严峻挑战。阜阳车务段段长李亚伟说,阜阳站旅客发送量从1996年的26.1万人增加到2006年的133.1万人,10年增长了4.1倍,年递增10%以上,其中90%以上为农民旅客。要搞好阜阳春运,服务好农民旅客这一特殊群体是重中之重。

    李亚伟介绍,按照铁道部党组的要求,阜阳站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真情服务旅客、关爱农民兄弟、共建和谐春运”的服务宗旨,让铁路为农民致富服务、为新农村建设服务,把春运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窗口,积极开展了“携手百万农民奔小康”等群众性大讨论活动。每年春运期间,抓住售票、秩序、服务、安全等关键,在治理源头、强化组织、提高质量、优化环境等方面下功夫,春运组织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被农民亲切地称为“农民车站”。

    关爱从细节入手

    有着30多年经历的“老铁路”马长海回忆,1970年建成通车的阜阳站,发展到1993年民工潮涌起时,过往的旅客列车每天只有6对,候车室仅能容纳300多人。数以万计的农民兄弟只好拥挤在狭窄的站前通道上,排着上千米长的队伍,难以买到一张车票,在冰天雪地里露宿几天几夜的事屡见不鲜。铁路不堪重负,谈“潮”色变;农民吃尽苦头,提车心寒。

    1996年以后,阜阳站候车室扩大到5662平方米,售票厅有40个售票窗口;有线电视广播、电子显示、计算机售票、自动查询等先进系统相继走进车站;自动扶梯、中央空调、大屏幕车次动态显示屏、蒸汽式饮水桶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电子导向、色彩导向、标识导向等视觉设施,也融入了铁路服务中。

    如果说,一流的设施让阜阳站挺直了腰杆,那么一流的服务,则展示了阜阳站人性化服务的新形象。他们在候车大厅内设置文化书屋、儿童乐园等服务项目,满足不同层次旅客需求;24小时供应开水、快餐,满足旅客饮水、饮食需要,为旅客营造温馨、舒适的环境。

    “民工旅客满意,就是我们的追求!”阜阳站对民工的关爱,由室内延伸到了室外。封闭9万平方米站前广场作为旅客集结区,搭建31个共4650平方米的防雨棚,分别用黄、橙、蓝、红、绿五种颜色代表广东、杭甬、上海、北京四大方向和一条“绿色通道”;在广场各设置了揭示牌和带有箭头的导向牌,引导旅客有序购票、进站、上车;巨型春运列车时刻表和旅客购票乘车引导图,让旅客一目了然。

    近年来,该站把以铁道部劳动模范、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99号客运值班员赵勤豹命名的“勤豹服务台”由候车室广厅移至广场购票集结区,自去年正月初二起,每天8点到零点,从广场到候车室、售票厅、站台,一刻不停地解答旅客问讯,给有困难的旅客提供帮助。

    每年除夕之夜,阜阳站员工与未能回家过年的农民旅客共进年夜饭,年初一为旅客赠送贺年片,元宵节为广大旅客送元宵、送花灯,让旅客品味春节旅行的乐趣,感受“家”的温暖。

    送票从火车站延伸到田间地头、工厂码头

    阜阳是全国重要的劳务输出基地。如何减轻农民出行负担?2005年,阜阳站在春运客流调查中发现,到上海方向去的民工连续两年增幅超过35%。他们派人调查浙江省杭嘉湖地区和上海客流,寻找方便农民乘车和为农民减少出行费用的途径,专门向上级提出增开由阜阳经南北二通道至宁波的5023次普通旅客列车,每张车票为农民降低费用12元。自开行以来,为农民节省出行费用超过2000万元。去年春运,针对长三角地区的农民客流突破80万人的情况,又建议在二通道陆续增加了8对客车。

    阜阳火车站坚持节前为民工团体送票上门,专门赴安徽民工集中的苏浙沪地区,为宁波雅戈尔服装公司等20多个单位送票,保证那里的务工人员及时返程。春节后,阜阳站坚持在10个民工较多的乡镇设立售票点,把车票送到田间地头,减少返乡民工购票的往返汽车费。

    同时,整顿路风和严厉打击“票贩子”。春运到来之前,该站制定春运路风“十条禁令”等4个文件,记名传达,要求每名职工写出春运保证书,存档备查等,他们还聘请26位社会各界人士担任车站路风监督员,确保售出的车票没有一张额外加价,没有一人闯“红灯”。

    去年2月2日,正值节后春运高峰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再次来到阜阳站,深入民工中连续询问十多位旅客:“你们的车票好不好买?在哪里买的?有没有多收你们的钱?”得到的答案都是:“好买,好买,一分钱都没有加。”他高度称赞:“这里始终是铁路春运战线上的一面旗帜,全路要向阜阳站学习,向上海局学习。”

    投入巨资迎接百万农民旅客

    年年春潮涌,今年潮更猛。客流调查显示,今年春运阜阳站预计发送旅客141万人,同比增长7.9万人,增幅5.9%。为使百万农民旅客春运之旅更顺畅,铁道部、上海铁路局及早谋划,充足准备,从去年8月起对阜阳站进行更新改造。

    记者了解到,这次阜阳站综合性改造涉及站房、站前广场、旅客进站天桥,以及电力照明、给排水、消防、通风空调等系统,使旅客随处感受到浓浓的“人文”氛围。

    改造后的车站在原票房位置增建两个候车室,面积达到11000平方米。站前广场新建了3000平方米的现代化候车棚,可同时容纳5000名旅客候车,使旅客免受雨雪天气挨冻受淋之苦。

    为解决原先车站售票厅场地狭小、旅客购票难的问题,铁路部门在车站出口处旁边新建了一座售票楼,大厅面积2579平方米,设有40个售票窗口,春运期间全部投入使用,以往每年在广场设立的临时售票亭将于今年春运销声匿迹,旅客购票将更加方便。

    记者在阜阳站看到,站前广场更漂亮了。改造后的广场打破了现有露天广场的格局,建起了半开敞式的“景观棚”,为车站增添了现代气息。从南至北,依次按广州、杭甬、上海、北京方向的顺序安排旅客集结,确保广场旅客集结有序。

    为确保春运旅客安全乘车,阜阳站计划将检票口“前移”至广场总进口,按照提前2小时检票进站的要求,核对旅客车票的日期、车次和到站,以免发生旅客错乘、漏乘现象。

    为营造轻松的候车氛围,该站为母婴候车室的“小旅客”配备了摇篮、学步车、玩具、婴幼书籍等服务物品;在广场设置广播亭,及时播报列车、车票信息,宣传旅行常识,为旅客解答疑难问题;在广场集结区设置应急医疗点,满足旅客看病需求以及设置流动公厕等,全方位为旅客创造良好的旅行环境。

    仅有150名客运职工的阜阳站,面对日均6万人次、高出平常5倍的客流,每天都在接受智慧、意志和体能的考验。阜阳站每年春运都组成春运临时党支部和10多个临时党小组,按岗位人员分布情况实行岗区包保。

    目前,阜阳站春运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到位,全站干部职工正以满腔热情迎接百万农民兄弟的到来。

责编:郭睿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