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惊心动魄三小时(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9日 21:17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惊心动魄三小时(下)

    2005年5月8日 凌晨一点半左右 大连某公路上

    张彦军:车里有把水果刀,我就把那刀给打开了。偷偷地把刀拽在手上,我想,不得已的时候我就把刀往后一弄。前面有两辆公务车,哇,挂着警灯。我就一个劲儿地跟在后面,一个劲儿地打闪光灯。但是没有一个理我。

    故事的主人公叫张彦军,他是大连市的出租汽车司机。我们要讲的,是2005年5月8日夜晚张彦军的一段经历。

    两个小时以前  23点30分左右

    这是一个生意清淡的夜晚。

    张彦军:我说今天晚上完了,没有挣到钱。市区里没拉到活儿,也没有人打车。

    张彦军在路边等了两个多小时,直到夜里11点,一个人朝他的车走来。

    张彦军:当时心情特好,特别高兴。哎呀,这么晚还有打车的。

    这个人像寻常乘客一样上了车,坐在后座上,但他接下来的举动却是张彦君没有想到的。

    张彦军:枪就掏出来了。就说你给我老实开车,前面那个司机不老实,我把他的腿都打断了。

    身后的人用枪顶住了张彦军的肩膀,声称自己之前杀过人,他命令张彦军把车向北开去。张彦军开出租车不到两年,他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危险的状况。

    张彦军:挺凶的,当时那人给你第一感觉,不好接触,不好说话。

    张彦军很难预料这个人会做出什么事情,于是他小心地从后视镜里观察,他发现,身后持枪的男子,是个年纪很轻的人,为避免他因冲动做出过激的行为,张彦军尝试着和他沟通。

    张彦军:我说你这么小,你还年轻,犯不上。但是,他有点火了,咣地拿枪顶了我一下。跟我说,别跟我?嗦。前面司机的事他也讲了,他说我已打死三个人,不在乎你这一个。

    持枪男子暴躁易怒,张彦军暂时不再吭声。

    一路上,张彦军依然在小心地观察着,他发现,后视镜里持枪男子的表情,紧张不安多于凶恶,张彦军还是决定再与他沟通一下。

    张彦军:说你烦躁,我也矛盾,我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我们可以找个地方坐着,谈谈吗?

    张彦军没想到自己的话居然起了作用,对方竟然同意了。他让张彦军把车停靠在路边,并要走了他的手机。

    张彦军 他手里那支枪一直顶着我,因为前些日子大连报纸上登过,在外地,有个地方枪走火,把人给打(伤)了。就在车后边。我说大哥,你这枪最好别顶着我。我怕你走火什么的。他说这不关你的事。说完了他就一边拿着枪,一边又看着电话。我说你犯下这么大的事,我想现在可能是各个地方都在抓你。你可以给你爸你妈打个电话吗?

    张彦军想,持枪男子只要能和父母通上话,他暴躁的情绪或许就能缓和下来。

    张彦军:最后他拿着电话按了号码,按了。号码按了,按的过程中,他寻思不对劲,挂了。说了一句,我不能打这电话。我说你怎么了哥们儿,(他说)我要打了这电话,我连最后一道防线也没有了。我现在谁也不相信,我就相信手中这把枪。

    情况发生了急剧转变,持枪男子不愿意再逗留,他命令张彦军把车开往沈阳,然后就再也不说话了。这让张彦军一时茫然无措。

    也不知过了多久,前方出现了一个收费站,张彦军立刻想到求救。

    张彦军:收费员,我就一个劲儿地朝他眨眼。我心里想,你,我朝你眨眼。就是要你知道,我车里有什么人要你注意一下。但是,他也没理我。

    求救失败了,之前的沟通也没什么效果,张彦军很失望,他很紧张,他想尽快逃走。

    张彦军:心里虽然有点慌,但是我的心里想怎么脱身。他分不清东南西北,因为一上车他就问这是往哪儿 ,这边往哪儿。他不知道。我就骗他,我的车没有油要找地方加油,到那里有个三十里堡,我就准备下去。

    这个路口可以通向车辆较多的公路,之前,张彦军暗地里绕着圈子,一直没有离开大连境内,并在人和车相对较多的范围周旋,现在,他决定从这个路口下去,到前方想办法找人帮忙。

    张彦军:我刚准备走那出口,他火了,为什么?他从那口上来的!他就记得那个出口,有印象,他说你怎么个意思?我从这儿上来吧你从这儿,又把我送哪儿去啊?我说我不知道。(他说)你往前走,我只好继续往前开。

    侥幸的是,持枪男子并没有发怒。只是让张彦军继续向前开车。虽然暂时没有危险,但张彦军还是吓出了一身冷汗。

    张彦军:我就套他话,我说大哥,我长这么大没见过这子弹是什么样的。你可以拿给我看一看吗?他说我也不在乎这一颗子弹,拿给你看吧。他就把枪膛上的子弹退了一颗下来,退下来给我看。我一看,是真子弹。我就有点,当时心里有点慌了。我一看到普兰店了,我就再也不敢往前走了。为什么呢?再往前走,过普兰店往那边走属于农村。就是夜生活特别少,几乎没有夜生活(的地方)。我就没法走。就再也没有别的路了。

    记者:你也不能求救了。

    张彦军: 对,对。

    失去了离开高速公路的机会,汽车一路向北,慢慢驶离张彦军熟悉的金州区。

    前方两公里处有一个出口,张彦军想,如果自己要离开高速路,就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

    张彦军:我就跟他说实在是跑不了,再跑几公里,十公里、八公里的话。我的车就没有油了就得抛锚。

    持枪男子相信了张彦军的话,同意离开高速路找地方加油,张彦军的心中燃起了一丝希望。

    当车子经过收费站时,张彦军再次试图向收费员求救。

    张彦军:下来的过程中还是朝那收费员眨眼。但是收费员说句,哎,你倒是瞪我干什么?但是这句话让他(持枪男子)听见了。咣,顶我一下,你怎么回事?我当时说我说那个女的有病,长得那么丑还看我。把话支开了。支开了之后,我们就。

    记者:吓坏了吧?

    张彦军点头。

    离开高速路后,车明显多了起来,然而张彦军的心中却越来越不安。虽然刚才又一次瞒过了持枪男子,但张彦军知道自己不会一直这么幸运。一旦持枪男子产生怀疑,自己随时就会有生命危险。20分钟后,由于还没有看到加油站,持枪男子开始疑心了。

    张彦军:跑了挺长时间没有看到加油站,这车里的歹徒有点火了。他就想回去。你快拉我回去。他来气啊!跑这么远干啥?我一听,我说你让我再跑一会儿吧。可能再跑了五六分钟,前面发现一个加油站。我想有加油站像我们那儿加油站,晚上有小伙子 在那儿值班。找他帮忙啊!等我一去傻眼了。一个老头,一个老婆婆。不是,一个女的,一个老头。

    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是一位老人和一名女子,张彦军想,如果自己向他们求救,那么自己连同他们都极有可能会陷入危险,正想放弃时,一辆加完油正准备离开的汽车突然让他灵机一动。

    张彦军:我一个劲儿地把车顶到他车头上去。我就想,就等着跟他打起来。我说你有病吗 ,开车?我就希望跟他打起来。他下来的话,骂我什么的我就跟他打起来。打起来的过程中,

    这不有机会了吗?这司机看着我,寻思半天。没有吱声,把车开走了。哎呀,我心想我的车顶过去后,在正常的反应下,年轻人的话,你顶我的车,你干吗顶我车?正常的是他加油。正常走我直接把我的车头顶过去。

    记者:实际上你这动作是在求救对吧?

    张彦军:对啊。

    更糟的是,身后的持枪男子突然发话了。>>>>继续收看下集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