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七成人认为地铁里吃东西可以理解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4日 21:37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前不久,有媒体在深圳地铁公司发布的《深圳地铁乘客守则》当中,发现了一条规定,结果是引起了人们非常热闹的一个话题,我们先来看看这条规定是怎么说的。

    第21条,他说“饮食、吸烟、随地吐痰、便溺、乱吐口香糖等等这样的行为都是不文明行为,违者由相关部门责令清理处理,并处以200元的罚款”。而这个规定之所以引起了话题,主要是因为头一些词,你看,饮食,它都是不文明行为,要处以200元的罚款,意味着今后你在深圳地铁里吃一个面包,喝一瓶矿泉水都有可能被罚200元。

    那么面对这样一个规定,大家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争议,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调查的话题,首先我们就联合新浪网做了一个调查,来看看对这么一个规定,有多少人支持,有多少人反对,来看看结果。表示不支持的人,50%,表示支持的40%,说不清的10%,也就是说有一半的人不支持。那么,一半的人不支持,原因是什么呢?我们来看看我们在街头的采访。

    您支持深圳地铁禁止饮食的规定吗?

    市民:这种惩罚对老百姓来说来力度要大一点吧,老百姓接受不了,因为我觉得这个罚款太高了。

    市民:我觉得是不是太严了,毕竟现在上班的人多,也不是说在家都能吃早点,有的时候上班时间早一点,比如说走得早一点,家比较远,估计有时候没有时间吃。

    市民:其实并不能起到特别大的作用,因为不可能每一节车厢派一个人来监督。

    市民:也有一个大家认知的过程,最主要的有一个自觉性,而且看每个人的素质问题。

    主持人:你看大家反对的理由多种多样,有觉得这个东西不好监督、不好执行的,有觉得处罚的力度太过严厉的。那么我们总要让深圳的地铁公司也说说他们的理由,他们为什么出台这么样一个规定呢?

    汪玉竹 深圳市地铁党群工作部部长:第一个我们想从安全方面考虑,个别乘客在饮食的时候,事物的残渣、水滴、牛奶、油性食物啊,如果洒落在地面、楼梯,容易滑倒乘客,另外还有一个,食物的残渣极容易在车箱或者其它列车上载体上滋生蚊蝇,引起蟑螂和老鼠,老鼠很容易把电缆咬坏,第二个是从环境方面考虑的,尽管车站装有风空调,但是吃东西产生的气味,特别是带有异味的,比如说南方的榴莲还有臭豆腐之类的,会对周围的乘客造成一种不良影响,列车在启动和制动时,乘客站立不稳定,也很容易弄脏了其他乘客的衣物。第三方面,我们从文明角度考虑,地铁不是饭堂,也不是餐馆,在地铁站吃喝不是太文明吧,行为好像有点不当。

    主持人:刚才地铁公司的领导是说到了三个理由,第一个理由是安全,第二个理由是卫生,第三个理由是文明。其实它还有第四个理由,这第四个理由就是接轨,因为据说在香港的地铁公司也是这么规定的,人家不允许,所以深圳离香港靠得这么近,咱们也应该国际接轨。

    那么我们来看看,世界上有多少的国家和地区,对于地铁里吃东西这件事情是表示禁止的。经过我们的调查,你看香港地区的确是禁止的,并且非常严格,如果你在地铁里吃东西或者喝饮料的话,不管是什么都要罚款两千港币,新加坡,禁止,美国,禁止,德国,禁止,当然也有例外,比如我们发现法国对于地铁里吃东西就没有严令禁止。这么看起来,在地铁里不让吃东西,倒也不算是深圳地铁公司的独创,很多地方的确是这么规定的。那为什么像这样一个可能别人也是这么做的,到我们这儿就会引起这么大的一个争议呢?这就特别有必要来调查一下我们这里的民情民意。

    您记不记得刚才我们调查过了,你在地铁里吃东西,你就要罚款,反对这样一个规定的,是高达一半的人,我们来反过来一个问题,有多少人觉得在地铁里吃东西是合适的呢?我们来看一下。结果发现有58%的人说其实在地铁里吃东西,的确不合适,认为合适的人只有42%。你看这就形成了一个矛盾了,有一半的人反对吃东西要罚款,但是超过一半的人认为在地铁里吃东西的确是不合适的,这中间这个矛盾是怎么形成的呢?我们听听乘客的说法。

    你能理解在地铁里吃东西的人吗?

    市民:应该可以理解吧,这样不耽误时间,可能坐地铁离家比较远,在车上吃也无所谓吧。

    市民:他肯定是匆匆忙忙的,我看着觉得怪可怜的,时间这么紧迫,在那儿吃,反正我觉得我是同情。

    市民:如果你饿的时候,看着别人吃的时候心里很不爽,那是肯定的嘛。其它的无所谓,因为人嘛,互相谅解就可以了。

    市民:我觉得如果是迫不得已一定要在路途上解决这个问题的话,尽量还是选择一些比较适合行进中进食的一些东西吧,还是会选择面包,这种没有什么气味的好。

    主持人:你看,在采访当中,很多人对在地铁里吃东西这件事情表示了理解,这跟觉得合适不是一个概念,表示了理解。于是我们做了一个更大范围的调查,我们看,四千多人接受了我们的调查,表示可以理解的,占到了37%,表示可以接受但前提是不影响他人的占到了37%,表示难以接受的,21%,表示这是个人自由的,5%。你看如果把这前两项相加的话,高达74%,也就是说这74%的人对在地铁里吃喝东西这件事情,是表示了理解或是谅解的,也就是说它的社会容忍度是非常高的。

    到这儿,这个民情民意显得非常清楚了,一半的人反对吃东西就要罚款,58%的人认为在地铁里吃东西的确不太合适,但是有74%的人对这种行为表示了谅解,它的民间容忍度非常的高。所以我想地铁公司在做这样一个规定的时候,的确也应该更多的了解这样的民情民意。

    非常有意思的另一个事实,事实上深圳地铁公司推行这个规定已经有三年的时间了,但是到现在没有真正罚过一个人的款。那我们对他们也进行了一个采访,他们跟我们说,他们说因为要人性化的操作,说罚款其实只是想提一个警示的作用,但是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警示作用,有可能带来另外一个负面效应,比如说吃东西不罚款,抽烟要罚款的话,抽烟的人可能会心里不服,它的心理警示作用也就变得非常的有限,只要看现在这么多人的反对,而三年之来大家对这个规定无声无息,没什么感觉,你就可以理解它的警示作用有限的。所以创造一个规定,国际接轨可能会带来一些先进的理念,但是了解民情民意也是非常的重要。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