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朱令的十二年(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2日 22:01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朱令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1973年朱令生于北京——1986年朱令13岁,在北京汇文中学读书——1992年朱令考入清华大学——1993年朱令20岁——1994年朱令21岁……

    2006年朱令33岁,现在她全身瘫痪,智力相当于六七岁的儿童,语言表达严重障碍,双目近乎失明。

    为了尽量减缓朱令身体的恶化速度,年迈的父母每天都要帮助体重接近160斤的女儿做各种康复训练。这样的生活已经过了十一年。

    朱阿姨:她的思维停留在出事前。

    朱阿姨是朱令的妈妈,她说她现在最想知道的是女儿致残的真正原因。

    朱阿姨:问号,大问号。

    贝志城 朱令的中学同学,当年是他的坚持给了朱令一线生机。

    陈振阳北京市劳动职业病研究所研究员,11年前他确诊了朱令的病因。

    当年究竟发生了什么,一个美丽的女孩为什么会落下终生残疾呢?

    1994年12月11日,清华大学在北京音乐厅举办了主题为“爱我中华 韵我中华”的汇报演出,作为校乐队的骨干朱令是参加演出的学生之一。

    在人才济济的清华大学朱令曾被有的同学称为最完美的女生,她会弹古琴和钢琴而且演奏水平都很高,她是游泳国家二级运动员身体素质非常好,众多的业余爱好并没有影响她的课业学习,在清华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和仪器分析二班,朱令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对自己的未来朱令有着美好的憧憬。

    朱阿姨:一肚子计划。

    那天的演出非常成功,但是演出后朱令没能参加乐队的庆功宴她病倒了。

    朱阿姨:疼,腰疼,腿疼,特别痛苦。

    朱阿姨说那时朱令的主要症状是疼,从开始的肚子疼,发展为全身剧痛,而且她的一头长发在两三天的时间里就全部掉光了。

    由于病情不断加重朱令住进北京市同仁医院,可医生们为朱令做了全面的身体检查,却始终无法找到病因,这时有的医生怀疑在化学系读书的朱令,是否接触了有毒的试剂。

    朱阿姨:有人怀疑,不可能就一个人。

    尽管朱阿姨认为女儿中毒的可能性不大,但她还是去了清华大学了解情况,在学校朱阿姨得知,虽然化学实验室存在有毒试剂,但朱令所从事的实验并不涉及,老师还提供了在校期间朱令使用的各种化学药品清单,清单上记录的所有试剂都是安全的。

    转眼间1995年的春节快到了,朱令的病情逐渐稳定并出现了好转的迹象。

    朱阿姨:后来觉得就是这样了,快过春节了,她不想住院了,先回家几天不行再来。

    1995年春节北京市禁放烟花,节日的夜显得格外安静,虽然女儿的身体略有好转,可妈妈的心始终没有放下。

    朱阿姨说朱令是个非常好学的孩子,学弹琴、学游泳、学外语、学打字,她总是把自己的生活安排的满满的,因为平时身体好,朱令从来没有因为生病耽误过学习,转眼间到了1995年2月份,寒假结束学校开学了,朱令吵着要去上课。

    朱阿姨:二月份该开学了,要上课,舅舅开玩笑,踌躇满志。

    其实妈妈能懂得女儿的心,可是现在孩子的身体刚刚好转,病因还未查清,如果真的象有些医生怀疑的那样是中毒,那学校里也不太安全,考虑再三,朱阿姨没有同意朱令上学的要求,她不能让女儿冒一丝一毫的风险,她知道这个家不能再承受一次打击了。

    朱阿姨夫妇有两个孩子,大女儿随父亲姓吴叫吴今,小女儿随了妈妈的姓叫朱令。姐姐比妹妹大五岁,几年前吴今考上了北京大学,可是在一次外出郊游时发生了意外,不幸遇难。

    朱阿姨:特别突然,扎头发,好像她还在。

    吴金是父母心中永远的痛,从那时起朱阿姨就下决心一定要保护朱令,可女儿不能理解妈妈的决定。

    朱阿姨:我劝她,她要是非得去,我就让她去了。

    在朱令的坚持下,朱阿姨只好同意她回到学校上课,生病住院期间朱令错过了期末考试,重返学校后她参加了补考,补考成绩依然排在班里的前10名。

    朱阿姨:考得不错。

    可怕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朱令返校上课8天后再次发病,症状与第一次相同,依然是全身剧痛,但这次病情发展极其迅速,朱阿姨马上把朱令送到了北京协和医院。

    朱阿姨:住进去以后,发展特别快,疼的叫,整个人一下子就昏掉了。

    在协和医院,医生们还是无法确定朱令的病因, 1995年3月23日朱令陷入深度昏迷,由于病情危重,医院决定把朱令从普通病房转入ICU重症监护病房,同时给家属发了病危通知。女儿转眼间就成了濒临死亡的人,而且在全国一流的医院里无法确诊,朱阿姨心急如焚,就在这时,一位来看望朱令的同学提了个建议。(请继续关注下集)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